>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松石高尔夫俱乐部:远眺北戴河 一座新生的球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 手机看新闻
 

  很多球友第一次打松石,就爱上了这里。或是因为养护极佳的球道、果岭,或是因为这里颇具挑战性及趣味性的设计

 

  位于第9洞球道左侧的三棵大杨树,据说这三棵树是朱德夫妇于1955年种下并完整保留至今。所以,这三棵树也被称为“朱德树”,而第9洞也因此得名“朱德洞”

  历史打磨的松与石

  怪石嶙峋的联峰山脚下,一座新生的球场正安静地远眺着北戴河。清凉的海风阵阵拂面,年轻的小松树被吹得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这里就是松石高尔夫俱乐部。

  松石是北戴河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但并不是当地有史以来的第一家。

  据史料记载,1929年,朱启钤首先在莲花石公园专为张学良建了一座小的高尔夫球场。接着,东山、西山及各饭店陆续建有多座小型高尔夫球场。可惜当时会打高尔夫的人不多,这项运动也没能因为球场的兴建在当地普及开来,不少球场无疾而终。

  1936年,北宁铁路局“兴业课”为增加北宁铁路的收入,在北戴河金山嘴建了一座19洞的高尔夫球场,由外国设计师设计,当时在华北首屈一指,京津地区各外文报纸纷纷刊登消息。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北戴河海滨的经济急转直下,北宁铁路局兴业课关于建“高尔夫球场在北戴河颇为特殊,无疑可以增加北戴河游客人数,而有利于本路之收入”的计划也就此夭折。而史料中所记载的“金山”也就是如今的联峰山,金山嘴老球场的关门大吉竟无意间成就了如今松石球场的所在地成为北戴河地区最早的政府认可的高尔夫用地。

荒废多年,这块地早已山石遍布。除了被当地人根据造型形象命名为“骆驼石”的巨型山石之外,还遍布着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块,最小的都有成年男子的拳头大小。

 

  有人说松石是度假型球场,有人则认为是竞技型球场。但身处其中,你会发现很难界定它的风格

  IMG高尔夫全球设计总监斯滕森在依照地形设计松石球场时,选择保留绝大部分的大块山石和在此生长多年的几棵苍松,做到了充分地利用自然。设计师让工人将小块碎石拣出之后用来堆叠建筑球场水系之上的小石桥和会所周边的场地装饰。而在植被的选择上,球场则继续选择栽植松树,使“松”与“石”这两个主要元素得到充分的凸显。

  还有一处可以格外体现出松石的历史痕迹,那就是位于第9洞球道左侧的三棵大杨树,据说这三棵树是朱德夫妇于1955年种下并完整保留至今。所以,这三棵树也被称为“朱德树”,而第9洞也因此得名“朱德洞”。

 

  在中国,像松石这样如地毯一般的球道并不多

  艺术遇上高尔夫

  松石高尔夫俱乐部的会所建在半山腰上,如展翅雄鹰般屹立于近乎竖直的崖壁上。一进会所大门,忍不住被驻守在大门两侧和镶嵌在会所墙上别具一格的金属蚂蚁雕塑吸引,一时间竟让人想起了北京798艺术区一些个性十足的艺术作品。细一打听,原来松石高尔夫俱乐部的董事长张阔对艺术情有独钟,在北京已经拥有两座艺术品收藏馆,而他又是一名狂热的高尔夫爱好者,所以在决定投资兴建松石高尔夫俱乐部之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球场的会所中设立一座美术馆。

  2013年7月11日,松石高尔夫俱乐部开业之时,张阔特别以主题为“山海诀”的中国油画泰斗风景作品展作为开馆献礼,并专门从北京运来詹建俊、闻立鹏、阎振铎、宋惠民、沈军等大师的代表性艺术杰作进行展出,并请来多位艺术界的泰斗级人物前来为艺术馆与球场的开业揭幕。

  开业近两年来,松石的会所中不同的区域仍然展示着当代艺术家颜磊、王郁洋、蒋志、薛继业和陈志光等人的作品,同时这些艺术作品也是对外销售的,一举两得。至于三楼的艺术馆,会不定期地举办艺术展览。在展览间歇,这里还可以用作大宴会厅、会议室等,充分地利用了空间。

 

  松石是一座让人打不腻的球场,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

  印象比风格重要

  “世界上的球场被划分成很多不同的风格,我不认为松石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松石有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松石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杰克·海杰(Jack Hedges)认真地说。

  海杰是个英国人,从13岁起就开始接触高尔夫,因为打球天分颇高,还差一点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不过,上大学学习了高尔夫管理专业后,让海杰对管理萌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于是放弃了转职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球场管理方面。

  海杰20岁的时候在英格兰著名的桑宁戴尔球场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段工作经历让海杰懂得了历史与传承对于一家想要持续经营的高尔夫球场来说有多么重要。后来,海杰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曾在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高尔夫球场工作,这让他对亚洲的高尔夫球场运作模式和行业环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紧接着,他把目光锁定在中国——这个一直让他心驰神往的国度。

  2013年,海杰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戴河。原本对这座刚刚建起的球场并不抱太大期望的他开着球车沿球场内的盘山道一路上行,停车俯瞰,一下子就被这片神奇的土地吸引住了。“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一刻,整个球场的设计、景观、走向都让我感叹来对了,我甚至还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海杰回忆道。

  因为球场刚开业不久,还有很多事正在逐渐走上正轨,海杰每天都很忙碌,但只要有时间就会抽空打个9洞:“有些球洞打起来感觉像在森林之中,等球场上的树再长高长密些,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有些球洞则像是林克斯球场的风格,果岭边的草会修得非常短,你甚至可以选择在果岭边直接用推杆推击,难度在于果岭的起伏和较快的果岭速度。相比用一种风格来界定松石,我更希望让球员在打过之后会对很多球洞留下深刻的印象。”

  站在松石球场的发球台,除了从不远处的北戴河吹来一点儿咸腥味没有的海风之外,竟然看不到标有球洞走向图的发球台标识,甚至在记分卡上也完全没有球洞图,这意味着你必须完全信任你的球童。

 

  夕阳西下的松石,少了一些硬朗,多了一分妩媚

  球场是沿山而建,设计师为了做到尽可能地贴近自然地貌,有的球洞相对平坦,而有的球洞则有较大落差的起伏。比如第5洞是个长422码的四杆洞,开球第一杆面对的是个上坡,而从第一杆落点处打第二杆,就要面临一个大下坡,在这时选杆就变得格外重要,因为球道的落差之大让你完全不能信任自己的眼睛。所以,如果你不是一位经验老道的球员,最好的选择仍然是:相信你的球童。

  松石高尔夫俱乐部的球童训练有素,且彬彬有礼,大多是来自专业院校的学生,受过良好的教育。再加上球会特别邀请美国著名的球童培训机构Caddie Master对松石球童进行过专门培训,难怪可以在下场服务中驾轻就熟,一如工作多年的熟手球童,完全值得信赖。

  值得一提的是,球场的签名洞第7洞,这个职业Tee台才138码的短三杆洞却可以挑战你心灵最深处的恐惧感。第7洞建在一处废置不用的采石场之上,开球必须飞跃一大片水障碍方可抵达果岭,而果岭的正后方就是整片的矿石岩壁,压迫感十足。打短了过不了水,打大了又有可能会直击岩壁落入石缝或是反弹到不可预知的地方去。这一洞对球员击球精准性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作为一家纯会员制球场,松石将美国的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作为榜样,如同他们在官网上所强调的愿景一般:成为传世百年的高尔夫极品球场,成为令世人尊敬的高尔夫俱乐部。

  松石还年轻,但它已经具备了成为一流球场的硬件条件与蓬勃野心,需要的只是时间。

  球场资讯

  松石高尔夫俱乐部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北路40号

  电话:0335-7673666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3/n444061812.shtml report 5549 很多球友第一次打松石,就爱上了这里。或是因为养护极佳的球道、果岭,或是因为这里颇具挑战性及趣味性的设计位于第9洞球道左侧的三棵大杨树,据说这三棵树是朱德夫妇于1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