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冠军搜集者伦纳德 蝉联最佳防守球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卡哇伊-伦纳德蝉联了2015-2016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DPOY),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蝉联最佳防守球员的外线球员。他以547分卫冕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勇士格林421分排第二,格林的妈妈想来又要不高兴了。

  人们看到了卡哇伊“死亡缠绕”的威力,这不,第一轮季后赛的第一场,他就让兰斯-史蒂文森四次跑位都接不到球,暴跳如雷,他全场三次硬生生断下对手的传球,飞奔前场单臂扣篮,以至于没有球员敢在他面前刻意秀运球和传球,因为那太危险了。

  最佳防守球员对于巨星来说,似乎并不是必须的东西,因为这个奖项很多普通球星也拿到了,比如马库斯-坎比,比如马克-加索尔,比如本-华莱士,巨星可以去拿这么一个奖项,但拿到这个奖项的,未必就是巨星。

  并且,这个由体育记者投票选出的最佳防守球员,也并不是那样尽如人意,因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内线防守者之一、卡哇伊-伦纳德的大哥——蒂姆-邓肯,终其一生都未曾拿到过这个奖项,这些记者经常无视邓肯在防守端的伟大表现,而把DPOY选票投给了那些只会盖帽和篮板的蓝领球员。

  幸运的是,卡哇伊-伦纳德没有遭遇那样的悲剧,他是马刺新时代的幸运儿。最佳防守球员看起来并不是最光辉夺目的奖项,但是蝉联最佳防守球员,那就非常了不起了,这证明了这名球员在防守端的统治力,比如三连DPOY的德怀特-霍华德,他虽然在进攻端算不上什么天皇巨星,但在防守端,他是当之无愧的历史级球星。

  天赋并不出众

  如今卡哇伊-伦纳德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的角色球员,而是真正的马刺核心和领袖人物,无论是实力还是荣誉,他都可以与联盟所有的超级巨星并肩而立,不输分毫。他有一枚总冠军戒指,他是两届最佳防守球员,还是2014年总决赛MVP,如今新生代的小前锋中,实力上能够超过他的,只有詹姆斯和杜兰特,而詹姆斯没有最佳防守,杜兰特既没有最佳防守,也没有总冠军,他们多出来的是常规赛MVP和得分王。

  当然,卡哇伊-伦纳德的天赋远远比不上这两位,他一开始就从未被提到这个高度过,他刚刚来到马刺的时候,还是一个完全不会投篮,只懂得抢篮板,模板是丹尼斯-罗德曼的孩子。他NBA的选秀模板是杰拉德-华莱士,他在马刺的模板是布鲁斯-鲍文,因为他似乎只适合做个侧翼防守球员。

  年轻的伦纳德除了一双长臂大手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天赋,他速度一般,弹跳普通,虽然静态力量出色,但爆发力并不出众,他的垂直弹跳甚至还不如同队的丹尼-格林,更比不上年轻时候的马努-吉诺比利。他投篮手型非常糟糕,总是把球从脑袋后面投出去,更糟糕的是人们认为他缺乏灵气,缺乏自主进攻的创造力,更缺乏担当重任的胆识和霸气,因为他太老实太谦虚,一直站在GDP的身后,万事不敢为天下先。

  生在圣安东尼奥马刺,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幸运的是,这里有全联盟最好的团队氛围,有全联盟最好的教练,有全联盟最好的队友,他身边是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托尼-帕克这样NBA历史上的传奇巨星,是格雷格-波波维奇这样的伟大教练。不幸的是,他得耐得住寂寞,他得远离媒体和曝光度,他得担的起圣安东尼奥接班人的重任。更不幸的是,他得早早和马刺一起承受那些痛苦和失败,比如2012年西部决赛,被雷霆连扳四场,比如2013年总决赛,因为自己一个罚球而葬送了冠军。

  谁也不曾想过,他有朝一日学会了运球,学会了跳投,学会了三分球,学会了突破,更学会了背身单打后仰跳投,更没有人会想到,他会在23岁的时候,获得总决赛MVP,成为NBA历史上第三年轻的总决赛MVP,仅次于邓肯和魔术师约翰逊,他在24岁的时候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并且在25岁蝉联了最佳防守球员,他成了全联盟攻防最均衡的球员,并且一天一天走在成为超级巨星的路上。

  马刺为他做了什么?

  要想了解卡哇伊-伦纳德的成长历程,就得了解马刺为他做了什么?

  马刺因为近二十年的优秀战绩,邓肯之后,他们再难从选秀大会中获得高顺位新秀,这导致他们十多年来一直缺乏天赋,而自从马努和帕克之后,马刺从海外获得优秀球员的路子野越来越窄。直到2011年夏天,在遭遇了黑八惨败之后,波波维奇终于醒悟,马刺需要新鲜的血液了,他用自己最心爱的弟子乔治-希尔,从步行者换来了首轮15号签,这也是马刺十多年最高的选秀顺位。

  上天赐给了他一双罕见的长臂和大手,他身高201cm,臂展却有惊人的220cm,双臂之间可以装下一个安德鲁-拜纳姆,他的巨掌完全伸开长达11.5英寸(约29.2厘米)。这使得他在防守端成为了一个可怕的怪物,同等身高的对手,不敢在他面前轻易地运球、投篮或者传球,这也使得他在大学时代,成为了一个“人形篮板机器”。但一开始的伦纳德除了篮板别的什么都不会。

  波波维奇和马努对这个交易都一直耿耿于怀,因为乔治-希尔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控球后卫,大家都非常喜欢他,然而当时的助理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却对马努说:放心,我们弄来了一个和你一样优秀的家伙。

  第一个赛季,人们把他和火箭的帕森斯、爵士的海沃德对比,认为他上限只是个防守工兵,没有帕森斯的技术,也没有海沃德的灵巧,伦纳德不会比他们两位更出色。然而勤能补拙,这个没天赋、没灵气的家伙,最终比海沃德和帕森斯走得都远。

  因为他够努力,马刺对他也够重视,在他来到马刺的第一天,马刺的投篮教练奇普-英格兰德就开始了对卡哇伊-伦纳德的投篮特训,他们从基本动作开始一招一式地纠正,伦纳德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修正了自己的投篮动作,从脑后出手改变成了肩上投篮,而外界的人们还被蒙在鼓里,当赛季开始的时候,投篮特训也就完成了。当卡哇伊-伦纳德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连续投中三分的时候,大家都大惊失色,惊呼——“当初的选秀报告中没写他会这一招啊?”

  马刺把他当作了未来和宝贝培养,所有人都对他关爱有加,在马刺,英格兰德教练训练他的投篮,波波维奇给他看乔丹的录像,他除了凶猛的篮板,准确的抢断和封盖之外,也掌握了外线投射、一定的持球突破以及低位背打技巧。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神似乔丹的背打翻身跳投,也可以看到那些堪比皮蓬的外线防守脚步。

  如此,他就在这样的沉默和低调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和进化。一个大学时期号称要坐罗德曼的孩子,生生把自己的命中率提高到了50%,并且把自己的三分命中率练到了联盟前五的水平,2015-2016赛季一度三分命中率还是联盟第一。

  这种事情既难以想象,又合情合理!

  他为马刺做了什么?

  如果有朝一日,卡哇伊-伦纳德真的成为了一名超级巨星的话,那么对他的评价将会很有意思,他可能是唯一一位防守强于进攻的超级巨星了。

  因为他的欲望、他的理想都很奇特,本赛季他长期是MVP票选第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却说:“我不在乎MVP这样的奖项,我只想拿更多的冠军,比邓肯还要多的冠军!”这是一个孩子奢侈的梦想。

  卡哇伊-伦纳德简直有冠军强迫症,有人问他对于科比的看法时,他老实回了一句:“他有很多很多冠军。”合着科比在他眼中就是个全身挂满冠军的人。他心里没有别的,只有胜利,只有冠军,所以他没一个赛季都在进步,这些进攻都被他用在帮助马刺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方向上,需要他防守,他就去防守,需要他攻坚,他就会一个人去单挑打开局面。没有他,就没有马刺时隔七年后的那个冠军,也没有马刺生生不息的未来。

  他对防守异常痴迷,他说过如果让他选得50分还是封杀对手,他选择封杀对手,因为这样能够赢球。有了他之后,马刺才能重新把防守拿起来,伦纳德铁索横江,邓肯一手遮天,二人协力,马刺才能重新立于全联盟防守强队之巅。

  科比也对这个孩子赞赏有加,甚至科比还公开表明,退役后要去圣安东尼奥指导伦纳德的进攻。实际上,伦纳德还确实是个与科比有缘的球员,因为科比同样是一位防守出色、投篮技术精湛的外线巨星。伦纳德每个赛季的中远投能力都在不断地提升,不断在外线通过精准的射术打击对手,并且他的技术动作越来越像乔丹和科比。

  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人堆中强行转身,打出高难度的后仰跳投,这是乔丹的风格;那些左顾右盼,然后忽然拧腰干拔出手,这是麦迪的作风;而那些一板一眼顽固不化的背身单打,才算得上是此处的科比传人。自从卡哇伊表现出除了防守之后的天赋外,波波维奇就发现他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这孩子谦虚、低调、好学不倦,每一天都在进步,波波维奇被他打动了,让这位原本是“鲍文接班人”的底角三分手,开始转化成一位侧翼攻击尖刀。在13年总决赛失败之后,波波维奇让卡哇伊闭门看乔丹和皮蓬的进攻录像,学习两位超级巨星的技术分析,这就是他动作越来越倾向于中距离单打和后仰跳投的原因,他在学迈克尔-乔丹,所以他的进攻百宝箱中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乔丹动作”。

  本赛季,他既是马刺防守最好的球员,也是马刺进攻最好的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9/n444855853.shtml report 4311 卡哇伊-伦纳德蝉联了2015-2016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DPOY),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蝉联最佳防守球员的外线球员。他以547分卫冕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勇士格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