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中国足球电影:两部力作后的空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胡歌主演的《旋风十一人》在四月上旬登陆东方卫视,成为第一部上星的中国足球电视连续剧。上一部与中国足球有关的电视连续剧是2002年由胡军主演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几乎少有人观看,若无意外,《旋风十一人》将创下这样的纪录:这是第一部上星的中国足球电视连续剧,也是第一部在豆瓣上获得评分的中国足球电视连续剧。

  《旋风十一人》创下历史的同时,也表明了中国足球电视电影的创作空白。回顾一下中国足球影视作品,我们能发现,二十余年前曾出现过两部优秀作品,而真正让体育影视走入中国人心中的,是日本的体育影视作品;而在欧美体育影视作品中,足球只是一个垫底的题材。

  中国足球电影:两部力作后的空白

  中国足球电影的代表作有两部,一部是拍摄于1987年、由峨嵋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京都球侠》;另一部是拍摄于1992年的《球迷心窍》。两部电影之间相隔五年,这五年中,中国足球基本上奠定了"亚洲二流"的位置,恐韩症已成常态。

  站在电影学的角度来看,这两部作品要超过同期,甚至是后来的欧美足球电影,因为即使是欧美的足球电影,亦难摆脱单线条故事和励志说教的死结。这两部作品却构思出了精美的故事。《京都球侠》是个完全虚构的故事,描述了一群中国民间异士,面对国外强权的压迫,如何用足球展现民族自尊的故事,整个故事里,民族矛盾,个人荣誉,视死如归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在《球迷心窍》影片中,充分的展现了一个球迷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对中国足球的热爱。

  站在票房号召力上来看,《京都球侠》的票房吸金力要远超过《球迷心窍》。《京都球侠》汇聚了张丰毅、姜文、陈佩斯和王姬在内的众多明星,整个故事中冲突明显,人物性格鲜明,人物命运在电影进程中让观众有强烈带入感;同时,《京都球侠》故事结构紧凑,拥有一部优秀电影的一切因素。

  《京都球侠》上映时,中国的电影院还属于国营企业,电影票的价格为二角一张,很多观众不止一次进入电影院观看该片,但《京都球侠》具有一个巨大的、也是用影星和精彩剧本无法弥补的硬伤。

  足球电影中的硬伤是不可避免的,以《一球成名》为例,男主角这边还没有摆脱在美国的非法移民身份,那边就跑到纽卡斯尔踢英超,英超劳工证怎么解决?电影中的解决方式非常有趣,在男主角进入英国海关时,正好纽卡斯尔的投资商也在海关,海关人员对投资商说道,"这位年轻人要为您的球队踢球,汉德森先生。"那边投资商说了句,"遇到麻烦找我。"于是男主角不需要考虑劳工证,直接进纽卡斯尔踢球。

  《京都球侠》最大的硬伤是,整个故事中,反派是欧洲海盗队及其背后支配者,他们欺强凌弱,在球技不如中国人的情况下,妄图令中国人屈服。这个情况从未发生过。原因是,在清朝末年,普通的中国人,包括民间各类人士,根本没有踢足球的能力,足球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洋货"运动,他们能吃上饭就不错了,哪有空踢球;其次,能与欧洲球队踢球的中国人,多半是教会中学及大学的中国学生们,这些中国学生球员,在比赛中往往得到对手(多是租界各国士兵)的尊重,英国人最讲究公平精神,德奥的日耳曼人亦然,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稍逊一筹。至于电影里还有义和团员是隐世足球高手,那更是扯淡中的扯淡。

  《京都球侠》的整个故事基础建立在"凶残的日本鬼子在我爷爷八岁那年把我爷爷给杀死了",即虚构的历史更动人,在豆瓣的评分中,只得到6.6分;另外一部《球迷心窍》则得到了7分相对高分。

  《球迷心窍》有实力派演员助阵,男主角何伟出演过《高山下的花环》,拿过百花奖和金鸡奖的双料最佳男配角,整个故事描述了一群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在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基础上,仍对中国足球仍然充满梦想,希望能见到中国足球腾飞之时。故事里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乐观主义精神,电影中有很多与球迷生活贴近的细节描述。

  比如男主角的妻子叫常淑芬,中国队输球了,男主妻子痛批男主无所事事,只关心无用的中国足球;男主反击道,中国队常输就因为你的名字不好,你叫常淑芬(分)。于是双方开始互有抓狂,这种贴近生活的细节,展现了编剧的功力以及导演的细致。《球迷心窍》整个故事,一直给人以希望,希望中国足球在绝境处依然可以站起来。真实的细节,令人感动的故事,这使《球迷心窍》这部拍摄于二十余年前的电影,在今天的年轻影迷和年轻球迷中,一直拥有较好的口啤。虽然大部分人是在央视的电影频道里看过此片。

  《球迷心窍》拍摄完的16个月后,红山口会议召开,中国足球开始改革,开始职业化进程。但职业化后,足球不再受到影视作品的青睐。归根结底的一点是,那时的中国足球身上拥有带多的黑暗面,假球与黑哨很长一段时间与职业联赛并存,更多的报道还直指当时青训足球的黑暗,中国足球不具备励志功能,黑暗面又与影视作品中给人带来希望的原则相违背。随后十年间,影视作品开始抛弃中国足球,偶尔出现一部,也是烂片中的烂片。(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4926801.shtml report 2101 胡歌主演的《旋风十一人》在四月上旬登陆东方卫视,成为第一部上星的中国足球电视连续剧。上一部与中国足球有关的电视连续剧是2002年由胡军主演的《中国足球》。《中国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