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育影视在何处:喜剧比励志更讨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2002年,胡军主演了《中国足球》这部20集电视连续剧,这部电视剧以1997年十强赛为背景,本年度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杯,本预料此剧会大受欢迎,结果几乎无人观看。在豆瓣上,居然连评星的人数都不够(低于十人),14条短评中,最经典的一条为“此剧为不可思议的科幻情景喜剧”。在缺少励志主题和主角的情况下,这部《中国足球》名字虽响,但属于与现实脱节的单线条中国足球影视剧,而且虚构多于真实,不可能让观众有观看的兴趣。

  《旋风十一人》以青春题材为卖点,贯穿励志,这种电剧剧只要上星,就会有数个极高的收视率,但依然风险很大。在媒体评论上,《旋风十一人》得到的评论分为两极。新华社认为“充满正能量”,但也有人认为此剧“槽点满满”。整体来说,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创造风险极大,原因是影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反应现实,不真实的东西,很难被观众真心接受真心喜欢。玄幻和宫斗剧,没人在乎里面有多少是真实的,但是体育或足球影视作品,不真实,就很难吸引人。

  除了真实,足球更重要的是励志。中国体育影视作品中的励志,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庆石油精神”,即万人一心,克服一切困难;但现实是,中国人是三人必分两派,体育界的奋斗史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历史,而一旦被披上“为国争光”的光环后,原有历史完全被遮挡,只剩下个人奋斗、爱国主义以及教练慧眼识人的三种经历和记忆。简单说,这种励志是被挑选出来的励志,是不真实的励志,无法打动人。

  体育励志剧想要还原真实很难,青春励志似乎成为体育或足球影视最好的方向,但重要的是,如果无法与现实接轨,以青春为卖点的电视剧,也会因为不真实而无法让观众产生共鸣。《灌篮高手》能最大程度的让读者和观者满腔热血的观看,就是因为其故事真实。

  除了励志和青春,中国体育影视还有第三招,喜剧。

  喜剧是最讨巧的影视类型,第一触线少,第二可以任意虚构,第三故事结构单薄可以用大牌影星来凑。也就是说,体育或足球喜剧,可以逃避很多风险,剧本烂也没关系。

  比如可以以莱斯特城为例,以莱斯特最终夺得本赛季英超冠军为背影,莱斯特城专门进行了一项“寻找全球四十年莱斯特球迷感恩活动”,每名球迷龄在四十年以上的球迷可以获得一万英镑的奖金。一位三十岁出头的中国阿森纳球迷,专门伪造年龄参加活动,最终获得奖金,在接受BBC采访问到最大心愿时,他说道“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温格下课”……在种种条条框框里,再进行各种大杂桧添加,宣扬中国足球必胜的主题,以喜剧的态度来拍摄,槽点多亦可被原谅。这个创意是不是很好?

  能够打动人的体育及足球影视作品,其基础必须是真实的,《球迷心窍》所反映的故事与人物是真实的,所以才能够打动观众。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4928555.shtml report 1202 2002年,胡军主演了《中国足球》这部20集电视连续剧,这部电视剧以1997年十强赛为背景,本年度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杯,本预料此剧会大受欢迎,结果几乎无人观看。在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