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足协杯 > 2016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宏兴暴行涉嫌故意伤害 球场暴力混合戾气与压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中甲第7轮,暴力阴影笼罩中甲。此轮结束后中国足协共对中甲各队开出11张罚单,创下中甲单轮罚单之最。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球场暴力行为发生在武汉与新疆一役,武汉的柯钊对新疆的阿卜杜力艾则孜右腿来了一次侧铲,阿卜杜力右腿腓骨没有骨折,完全是他运气好。深圳队费煜在与天津权键一役中,在第78分钟对权键张诚裆下下脚,费煜动作恶劣,不过与柯钊相比,他略显胆小,最后时刻收力,否则张诚必将重伤下场。

  但以上画面,与足协杯第三轮武汉宏兴与苏宁一役中的球场暴力无法相比。根据武汉球迷拍下的视频显示,在补时被绝杀后,宏兴球员丧心病狂,全场追打苏宁球员,甚至有身着迷彩的安保与球员一起追打苏宁队员和工作人员,这种等级的球场暴力,放眼全球,即使非洲和拉丁美洲都很少见到,作为业余队的武汉宏兴,终于让中国足球的球场暴力水平,提升到了世界级的行列!

  戾气与压力混合的球场暴力

  中甲第七轮的暴力场面结束不到十天,在足协杯第三轮,真正的球场暴力大戏在业余球队武汉宏兴与卫冕冠军江苏苏宁中展开,被淘汰的宏兴球员对苏宁球员全场展开追打。令宏兴球员和其老板陈光华自己都想不到的是,在看台上坐着戴着黄帽的、被宏兴队邀请来的武汉球迷,对这一幕都无法忍受,拍下现场视频传到网上,成为这次球场暴力的铁证。

  足协杯上很多业余球队,其实都是曾经的职业球员,最有代表性的上海嘉定诚发,他们拥有王洪亮这位曾经的国奥与申花球员,其门将张晨甚至还打过亚冠联赛,他们拥有稳定的投资人,固定的训练,专业教练,投资人一年的投资达到数百万元。

  武汉宏兴柏润俱乐部从2011年就开始参加足协杯,2012年在第二轮淘汰了延边,打入第三轮;2013年在第三轮淘汰上港,打入第四轮;2013、2014和2016年足协杯,他们均淘汰了武汉卓尔。这支球队的投资商为柏润市政土方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投资人为陈光华,陈光华还拥有武汉市宏财拆迁公司。

  陈光华身披10号球衣,担任宏兴前锋,而且几乎场场首发,前队长邓圣则是与邓卓翔和曾诚均是同期武汉青年队出生,2014年的队员田晶、张宪和张伟君均来自武汉卓尔队。根据2014年《北京青年队》的报道《土豪村支书打造职业杀手》一文,“2014年,武汉城建投资总额为1500亿元,2016年,城建攻坚五年总投资为4200亿元……每一方从地上挖出的泥土都变成了钱,陈光华和他的乡亲们一直分食着他们这一块”。

  2013年足协杯,武汉宏兴用倒地拖延时间、犯规战术将比赛拖到点球,在足协杯第四轮他们如法炮制,但在点球战中输给青岛海牛。在2016年足协杯上,他们本想用这种战术拖跨苏宁,但在最后时刻被戈伟绝杀,恼羞成怒之下才有球员联合迷彩斗士殴打苏宁球员的球场暴力。

  这种行径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就是诡计失败、奖金泡汤后的爆发。如果没有这次输给苏宁后的丑陋表演,宏兴队会继续贴着“足协杯巨人杀手”、“爱球村支书纯爷们的球队”的标签,甚至未来的足协杯上,武汉卓尔还是会见其就输。宏兴这支球队习惯创造王法。

  宏兴与苏宁一役赛后的球场暴力,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球场暴力,原因具有独一性,即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土石方和拆迁老板球队,试图用倒地和犯规战术将卫冕冠军拖入点球战,未成功后就用暴力解决问题。但这个暴力事件又与其他的暴力事件具有相同性,即此役中的球场安保没有行使其职责,在很多球场暴力事件中,球场保安均未尽责。

  宏兴队在武汉足球圈内,影响力比卓尔还大,是武汉业余足球圈的真正强者,正是有这种自信,宏兴球员才敢打苏宁球员,是因为他们坚信,一切都可以搞定摆平。这种球场暴力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但究竟会受到何种处理,就要看武汉警方的作为。

  此外,在中甲第七轮里,也创下了十一张罚单的历史纪录。这一轮中甲中,数队球员失去正常心态,导致暴力行为的增多。这些球队中,即有中甲中上游的深圳和权健,中游的卓尔,也有新疆这种保级球队。如此说来,整个中甲的氛围都是失衡的。

  原因简单,因为中甲的功利性已超越中超。中超有三个主题,争冠、亚冠名额和保级,对于三分之二的球队来说,保级是主题;对中甲球队来说,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冲超。

  只有冲上中超,才有可能获得巨额的奖金,对于中甲球员、尤其是本土的中甲球员来说,只有成为中超球员,其个人收入才能获得实质上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之下,球员的心态,肯定会受到了“冲超才算成功”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第7轮中甲领下罚单的个人,是这个大时代里悲剧般的小人物命运,面对无法掌握的命运,只能通过球场暴力行为来发泻。但这些球员,多少还有些职业球员的属性和良知。象费煜对张诚的犯规,最后时刻还知道收力,而武汉宏兴这些球员对苏宁球员的殴打,是刑法中明文确定的“故意伤害罪”,但能不能受到法律真正的追责,则需要执法机关的确定。(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3/n449042511.shtml report 2131 中甲第7轮,暴力阴影笼罩中甲。此轮结束后中国足协共对中甲各队开出11张罚单,创下中甲单轮罚单之最。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球场暴力行为发生在武汉与新疆一役,武汉的柯钊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