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9轮 > 长春亚泰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状态回升只缺进球 反弹征兆浮现待亚冠检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 手机看新闻

  客场0比0战平“副班长”亚泰,鲁能中超4轮不胜。赛后看球迷网上评论,依旧骂声一片。然而客观地讲,这1平比之前面的3败,尤其是在家门口对富力、泰达的两场耻辱之败,鲁能的精神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欠缺的只是一个进球。

  客战亚泰之前,尽管对手垫底积分榜,8轮仅积2分,但3连败的鲁能同样状态糟糕,亚泰可以说输在实力,鲁能则更输在精神层面。鲁能在亚泰主场历来战绩不佳,此番对方刚刚换帅,铁血硬汉李章洙肯定会以强悍面目亮相,深陷低谷的鲁能若不能洗心革面,打出不一样的斗志和韧性,要在长春过关又谈何容易。

  所幸,非典型连败的鲁能,或许终于受到舆论重压的触动,队员们的态度开始改变,跑动更多,逼抢的频率和力度亦大大提高。素以作风彪悍、拼抢积极著称的亚泰,一度被客队抢得传不出球,几乎每次由守转攻都会在两三脚内遭到鲁能反抢再丢,上半时长时间只能困守禁区一线抱头挨打。就连球风偏软的蒙蒂略,也不断上演丢球后就地硬抢对手脚下球的罕见一幕。同时,鲁能防线精力不集中的情况明显减少,定位球防守基本没出大的纰漏。

  跑动多了,接应点增加,鲁能由守转攻时速度加快,推进流畅,配合打出来了,机会便接连出现。防守时敢于身体接触,对亚泰持球和接应球员加强限制,主队的防反战术就很难收到预期效果。节奏提速和逼抢加码,使鲁能有效地抵消了亚泰在力量和速度上的优势,而失去这两方面优势之后,亚泰实力上的劣势掩盖不住,主动权只能拱手相让给鲁能。

  鲁能的改变表明:一、积极的奔跑和逼抢,不仅不会影响鲁能坚持讲究控制、注重技术的打法,反倒可以为这种打法争取到更大的空间和更高的效率。鲁能给亚泰防线形成的持续性压制,就建立在从前场即开始层层反抢带来的反复冲击施压的基础之上。二、攻守质量的上升,特别是定位球攻防的改进,反映了训练强度和针对性的提高。三、上述两点之关键,不是鲁能做不到,而是想不想去做。想做了,就能做到。

  遗憾的是,创造出了进球的机会,却没能进球,该拿3分只拿到1分,使鲁能这种本来意义不俗的改变未能收到应有成效,对它的评价便难免大打折扣。因此,球迷的失望和网民的差评是有道理的。不过,从没有机会到有机会,从不肯积极地去创造机会到积极地创造出了机会,本身就是进步。有了这一步,才会有下一步:把创造出的机会变成进球,用进球赢得胜利。

  鲁能以非足球的方式败给富力、泰达后,我们曾强烈地体会到,那种没法用技战术概念剖析球队败因的无力感;而这次被亚泰逼和,我们至少可以回到足球自身,去谈论鲁能排兵布阵、临场发挥的得失进退了。比如进不了球是否与缺少有过硬能力的射手有关,要不要更换攻击线外援,等等。但愿这种回归,成为鲁能触底反弹的征兆;但愿下周中亚冠淘汰赛面对劲敌悉尼FC时,鲁能的反弹恰好达到最高峰值,闯过这道险恶的关口。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鲁能的症结绝不是一场比赛的状态改观就能解开的。俱乐部和球队的病即使有人动手治了,治的也只是标;要真正见效、痊愈,必须治本、除根。鲁能眼下缺的是进球和取胜,长远看,缺的是按职业足球规律办事的种种基本元素。眼下难,长远更难。惟有知难而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4/n449498487.shtml report 1516 客场0比0战平“副班长”亚泰,鲁能中超4轮不胜。赛后看球迷网上评论,依旧骂声一片。然而客观地讲,这1平比之前面的3败,尤其是在家门口对富力、泰达的两场耻辱之败,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