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FIFA选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FIFA监督机构负责人辞职 国际足联改革面临挫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3号,国际足联第66届代表大会在墨西哥落下帷幕,在国际足联全体大会上还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足联理事会在2017年之前自行任免审计与合规委员会的成员。但这却引起国际足联监督机构负责人斯卡拉的不满,5月14号斯卡拉突然宣布辞职,以抗议国际足联全体大会通过的一项决定。

  随着斯卡拉的辞职,深陷腐败丑闻的国际足联失去了其改革计划的设计师,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因此受到打击。国际足联审计与合规委员会是个什么样的机构?能否对国际足联起到反腐监督的作用呢?未来反腐又有国际足联的哪个机构来主导?

  本月13号,国际足联第66届代表大会在墨西哥落下帷幕,这是去年反贪污以来,国际足联首次举行代表大会,这也是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代的正式开始。在国际足联全体大会上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足联理事会在2017年之前自行任免审计与合规委员会的成员。但这却国际足联监督机构负责人斯卡拉的不满,5月14号斯卡拉突然宣布辞职,以抗议国际足联全体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这一举动无疑让国际足联刚刚开始的改革进程面临挫折。去年,在大会前一天,美国警方突发逮捕多名涉嫌腐败的国际足联高官,引起轩然大波,今年的大会从苏黎世搬到了墨西哥城,但主体仍然离不开腐败二字,新任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扫除腐败任务仍然艰巨。国际足联要成为世界都信任的世界足球领导者,这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据国际足联财政和管理报告显示,2015年国际足联爆发腐败丑闻后,赞助商退出,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当年,国际足联的总收入降为11.52亿美元,净亏损1.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9千500万,这是国际足联2001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而在事发前,国际足联总收入可高达16亿美元,是所有体育组织中最赚钱的机构。而因凡蒂诺上任之际则表示未来四年内,要将国际足联的收入增加至5亿美元,并承诺要将国际足联50%的收入返还给各个会员,这对于各大洲无疑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举措,前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菲戈曾表示,“我认为目前的手段,能用民主和透明的手段,恢复国际足联的形象和信誉。”

  在大会上,因凡蒂诺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时任命了一批新的骨干力量。其中,来自塞内加尔的法蒂玛·萨穆拉,成为了国际足联历史上的首位女性秘书长,这也是第一位非欧洲籍的秘书长。因凡蒂诺表示萨穆拉在联合国工作超过20年,拥有多年管理大型国际组织、大笔财政预算、和人力资源的经验,希望萨穆拉能帮助国际足联重建信誉。她将给国际足联带来一股新风,她是个外来人,不是过去的旧人,而是一个新人,未来她将帮助我们做正确的事,因为我们要拥抱多样性的时候就必须动真格的。

  因凡蒂诺同时表示,国际足联腐败危机已经结束。一切动向都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但随着斯卡拉的辞职,深陷腐败丑闻的国际足联失去了其改革计划的设计师,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因此受到打击。据外媒报道,来自瑞士的斯卡拉是国际足联审计与合规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负责对国际足联实施监督的独立机构。斯卡拉表示:“委员会被剥夺了独立地位,它原本应起到监督作用,现在却要听命于应受监督的人。葬送了足联的一项重要的改革成果。” 那么,国际足联审计与合规委员会是个什么机构?能否对国际足联起到反腐监督的作用呢?在足球资深媒体人颜强看来,这更像是新旧两个管理体系不兼容产生的分歧。“成立这个委员会的背景是因为在过去十年国际足联有大量的帐目和经济往来这方面被各界质疑,也是在前任主席布拉特的要求之下成立了这么一个委员会。一定意义上,它的审计委员会跟道德委员会或者说风纪委员会的成立都是为了要加强国际足联管理的程度,以及在内部帐目这方面也应当得到一个更好的区分。从表面上来看,确实是有这样的一些更新、一些举动,包括因凡蒂诺自己现在出差,在欧洲本土,都会坐廉价航空出差,但是我觉得这其实就是新旧两个管理体系不兼容,当中产生的各种问题,我觉得这样的状况出现,我感觉对于长久国际足联向透明化和民主化方面发展的话,不是坏事。”

  道德委员会和审计与合规委员会都是布拉特时期成立的监督机构,布拉特下台之后,他们的存在感是否被削弱了?未来反腐又有国际足联的哪个机构来主导?

  颜强分析,“现在还是通过现任主席和它的秘书长来进行通过这个改革的方案,其实现在并不是很明朗,只能从一些细节方面看到它的一些动向,因为他如果要是对整个的机制和架构来进行调整的话,那哪怕是在因凡蒂诺整个第一任的任期当中都不可能完成,因为积重难返,因为国际足联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官僚化。”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6/n449649239.shtml report 2366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3号,国际足联第66届代表大会在墨西哥落下帷幕,在国际足联全体大会上还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
(责任编辑:王玮男 US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