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国乒里约奥运会名单解析 新老交替仍求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周世杰
  • 手机看新闻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 作者:周世杰)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其水平在世界上是超一流的,在所有的奥运会项目当中,只有乒乓球项目可以提出“养狼计划”,可以培养出一大批“海外兵团”,可以说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领先的不是一点半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要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赢下比赛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因此,当里约奥运会即将来临,总教练刘国梁幸福的烦恼也随之来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应该如何确定?团体比赛是由有着大赛经验的老将领衔,还是以老带新,完成新老交替?还是全部由老将参赛,以稳为主?到底是谁来出任男、女单打?

  随着国际乒联于北京时间5月20日公布了最新的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而且引人关注的单打名额也已经确定。丁宁与李晓霞参加女单和女团比赛,马龙与张继科参加男单和男团比赛,刘诗雯和许昕分别只参加女团和男团的比赛,再加上前段时间公布的P卡替补选手小将朱雨玲和樊振东,中国乒乓球队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全员名单正式出炉。

  根据国际乒联最新2016年5月7日世界排名来看,奥运会报名男子团体(替补)选手别是马龙①、张继科④、许昕③、樊振东②(替补);女子团体(替补)报名分别是刘诗雯①、丁宁②、李晓霞⑤、朱雨玲③(替补)。参加男、女团体一共6位运动员,其中4人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6人全部参加了2016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比赛,并取得了冠军。中国乒乓球军团里约奥运会派出全部有着丰富大赛经验的老将出马,而把世界排名第2和第3的小将樊振东和朱雨玲放进了替补P卡中。可以看出,制定这份名单的思路虽然说是相对保守,但是更看中有经验的老将,也是对老将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训练和比赛成绩的肯定。

  相对于团体比赛名单的确定,男、女单打比赛名单的出炉更是难于取舍。最终参加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选手马龙、张继科、李晓霞、丁宁,这四人均参加了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从这个单打名单中也可以看出对老将的信任与支持。有着奥运会的比赛经验,甚至都是决赛经验和冠军经验,这个看来是非常重要的,奥运会4年一次,是运动员最大的舞台,有些项目运动员把能去参加一届奥运会定位为自己的最终目标,但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不可以,参加奥运会没有拿到冠军就算是彻底失败,甚至是包揽冠亚军也是理所应当的。因此可以看出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压力之大是不可想象的。

  男子单打名单中没有用许昕而用了张继科和马龙,其原因主要是,许昕的大赛成绩,特别是决赛成绩不如张继科和马龙稳定,特别是奥运会特殊的淘汰赛制,上、下半区队里只能各有一名,同一协会的运动员,也就是说两个人各守一个半区,不得有任何闪失。因此还是相信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特别是有奥运会决赛经验和冠军经验。

  马龙作为男队队长,这个奥运周期成绩很稳定,伤病也不多,又拿了世乒赛男单冠军,目前蝉联15个月世界排名第一,因此给马龙一张男单入场卷是理所应当的,相对来说张继科挤掉许昕搭上里约男单末班车。这个更值得分析,张继科的世界排名没有许昕高,其原因是里约奥运周期开始后,特别是改了新材料的球后,张继科伤病不断,在乒超联赛中还和俱乐部有了矛盾,导致训练不系统, 2015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也没有进入决赛,成绩和世界排名也有所下滑。但是在2016年最后的冲刺阶段,那个熟悉的张继科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但是还是选用张继科主要看重他比许昕更多的奥会会决赛经验和冠军气质。张继科如果在里约成功夺冠,就可以第一个拿到独一无二的双满贯,这个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必定会载入史册的时刻。

  女子单打的出征里约名单,没有选用刘诗雯而选用了丁宁和李晓霞参赛,有很多人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打抱不平,世界排名第一却打不了奥运会单打,这个也只会在中国乒乓球队出现。首先丁宁在里约奥运周期里是三个人中,表现是相对最为稳定的一个,特别是在自己脚受伤的时候艰难的拿了2015世界锦标赛冠军,对自己气质提升很大,给丁宁一个参赛名额还是能够说的通的。李晓霞可以搭上里约女单的末班车,这个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里约周期了,李晓霞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影响了系统的训练,成绩也有所下滑,之所以可以去里约为女单守一个半区,首先说明李晓霞非常顽强的一个运动员,自己在2016最后冲刺的几个比赛中也有所收获。其次更为看重她的是那个舍我其谁的冠军气质,奥运会的决赛经验和冠军气质不是谁都可以有的。刘诗雯遗憾落选女单名单。可以看出刘诗雯的决赛能力和李晓霞、丁宁还是有些差距,2013、2015的两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分别负于李晓霞和丁宁。最近2016年4月举行的亚洲区奥运会预选赛中又爆冷输给了香港小将杜凯琹为其奥运女单之路又蒙上一层阴影。

  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出征名单已经确定,中国乒乓球队有着优良的传统,其中一条就是服从队里安排,可以为队里牺牲自我,无论是参加团体,还是兼有单打,相信总教练刘国梁定的这些名单都是经过慎重考虑,反复推敲得出来的。让我们拭目以待,来关注里约,关注中国乒乓球队!(搜狐独家稿件 版权所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4/n451096394.shtml report 2504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作者:周世杰)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其水平在世界上是超一流的,在所有的奥运会项目当中,只有乒乓球项目可以提出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