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拳王阿里曾经三度来华 奥运冠军因公益再获金牌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拳王阿里曾三度为拳击来华 奥运冠军因公益再获金牌
奥运冠军因公益再获金牌 


  北京时间6月4日,74岁的传奇拳王阿里去世了。作为拳击史上第一位3度夺得世界重量级冠军的人,阿里曾被国际奥委会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

  在拳击场上,阿里拳头硬,脚步快,更是在拳击界留下了“蝴蝶步”的美名。在拳击场外,阿里更是一名反战斗士和公益活动家,在种族歧视和世界和平的道路上,从不退步。

  三度为拳击来到中国

  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1971年的“乒乓外交”常常被人提起,但阿里所进行的“拳击外交”也同样重要。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结束了长达30年之久的非正常状态。同年12月,应国际管理集团亚洲分部的邀请,刚刚从职业拳坛功成身退的阿里访问中国,且在北京与邓小平握手交谈,一时间成了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大事件。

  在1985年来访中国时,当时43岁的阿里就在北京和有着“新中国第一代拳王”之称的王守忻切磋了一次。同一年,阿里又访问了上海,并且和有着“南拳王”之称的周士彬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当时周士彬已经是58岁高龄,阿里对其相当敬重,比赛后,连声将其称为“中国拳击大师”。

  在访华期间,阿里还和中国的另一位拳击前辈,有着“北拳王”之称的张立德有过交流。此外,和周士彬一样,张立德也和阿里在拳台上过招,并且留下了现场影像资料。

  阿里对中国拳击的贡献绝不仅仅是访华,中国拳手杨连慧曾表示,“对于阿里,大部分中国拳手都对他有特殊的感情。他在中国办过很多拳击培训班、裁判培训班,给中国拳击事业的发展提供过很多援助。”

  受尽歧视 把金牌扔进大海

  1942年,阿里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当时的美国,种族歧视非常严重。

  1960年,18岁的阿里代表美国出征了罗马奥运会,以三战全胜的优异表现,获得了81公斤级比赛的冠军。回国后的阿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追捧。这让阿里以为,自己获得奥运金牌这件事,已经成功改变了人们对黑人的偏见。但是现实残酷地击碎了他的梦想。一次接受完市长采访以后,阿里因为肚子饿,无意间走进了一家只准白人进入的餐厅。没有一个人招待他、卖给他吃的。阿里举起脖子上的奥运金牌,彬彬有礼地对服务员说,小姐,我是奥运冠军。没想到,在旁边看着的老板咆哮道:我不管你是什么人!我只告诉你,我们这里不招待黑鬼!

  离开餐馆后,愤怒的阿里将金牌扔进了大海,说“我再也不愿意为这样的国家效力了”!

  卫冕拳王 却在职业巅峰被取消资格

  1964年,阿里在职业比赛中,仅用了一个回合就将对手击倒,成功卫冕世界重量级拳王。正值职业巅峰的阿里,却在不久后收到了征兵信。此时越南战争爆发,和每个适龄的美国青年一样,阿里必须为国家去服兵役。

  接到入伍通知以后,阿里马上通过媒体,发表了自己的反战宣言!我绝不会跑到万里之外去杀那里的穷人!在美国,都没有给我公正、平等、自由,没有人站出来保护我的权益和信仰,却让我去替你们作战?

  阿里的这些话,马上就在美国各大报刊上醒目地以头版头条登了出来,全国一片哗然。世界拳击协会吊销了阿里的拳手执照,取消了他所有的参赛资格。阿里还被联邦法庭判决逃避兵役罪,判处五年徒刑。

  直到1970年,国内的反战呼声越来越高,阿里才被宣布无罪,并被恢复参赛资格。

  重返拳王宝座 头部重击招来帕金森

  复出以后的阿里,由于两年多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加上年龄和体重的增长,在比赛中越来越力不从心。

  就在大家都以为阿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时,阿里绝地反击,在1974年的丛林之战中战胜对手,再次夺回了阔别7年之久的拳王金腰带。此后的阿里又连续10次蝉联了拳王的称号,直到1978年,36岁的阿里宣布退役,退出了拳坛。

  在给阿里带来荣耀的同时,拳击比赛也给他留下了严重的病痛困扰。阿里头部一共受到过29000多次重击,这使他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直到去世前,都饱受此病的困扰与折磨。

  变身和平大使 因公益事业再获金牌

  退役后的阿里,虽然不再称霸拳击场,却凭借公益事业,收获了自己的另一枚金牌。

  1998年至2008年,阿里担任了10年的联合国和平大使。此外,阿里还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为各种慈善机构募捐,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

  正因他为公益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1996年8月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一枚特制的罗马奥运会金牌,戴在了阿里的胸前。

  在离开拳击赛场之后,他在公益领域再次登上了人生的巅峰。

  冠军不只是诞生于运动场,更是诞生于内心的渴望、梦想和愿景。

  拳王4个妻子9个娃 开始争8000万美元家产

  作为一代伟大的拳王,阿里在退役后的收入还是很不错的,财产情况也非常良好,唯一的问题就是遗产的归属。据英国媒体报道,他的4任妻子和9个孩子已开始争夺其约8000万美元(约5.2亿元人民币)的遗产。“这将是一个恶战,他的财富让人加速死亡。”一位熟悉阿里财产的人士这样表示。

sports.sohu.com tru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7/n453413883.shtml report 2615 奥运冠军因公益再获金牌北京时间6月4日,74岁的传奇拳王阿里去世了。作为拳击史上第一位3度夺得世界重量级冠军的人,阿里曾被国际奥委会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
(责任编辑:李宇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