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教练在中国:只有两个半成功者 不具连续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随着梅内塞斯、卢森博格两位前巴西队主帅分别从山东鲁能和天津权健下课,巴西教练成为2016赛季中国职业联赛中最失意的人。作为在中国足坛上仅存的巴西教练,斯科拉里在四五月间也饱受下课传闻困扰。2016年,中国联赛险成为巴西教练的滑铁卢。

  仿佛为了证明巴西教练的质量,在刚刚结束的美洲杯小组赛里,巴西队以0-1负于秘鲁,小组未能出线,这从侧面证明一旦巴西缺少球星,他们将成为一支真正的二流球队。

  回顾中国足坛,巴西教练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执教总数达到11人,但细数真正成功者,其实只有塔瓦雷斯以及斯科拉里两人,前陕西国力和北京国安主帅卡洛斯算是半个成功者。让我们回顾一下巴西教练在中国的经历,就能发现,梅内塞斯和卢森博格的失败经历,并非孤例,因为巴西教练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多以失败而告终。

  巴西教练:在中国只有两个半的成功者

  1998年,当时的甲A有两队请来巴西教练,广州松日请来了时年42岁的塔瓦雷斯,塔瓦雷斯当时拥有巴西的体育硕士学位,上海申花请来了时年43岁的墨里西。塔瓦雷斯此赛季率领广州松日夺得甲A第四,而墨里西率申花夺得联赛亚军和足协杯冠军,毫无疑问,这是巴西教练闪亮的赛季。但墨里西在赛季结束后被上海申花炒掉,炒掉的原因尤如切尔西炒掉拉涅利的原因,阿布当时认为拉涅利不是“冠军级教练”,申花高层认为墨里西“战术思想差”。

  1999年,塔瓦雷斯加盟四川,帮助四川获得联赛第三;上海申花坚持巴西风格,请来了拉扎罗尼。拉扎罗尼在1989年至1990年间执教巴西国家队,在1989年夺得美洲杯,在1990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里,他执教的巴西队被拥有卡尼吉亚的阿根廷淘汰。

  也在1999年,沈阳海狮请来了巴西籍主帅阿德玛—德—席尔瓦—波拉卡,此人又被译作布拉加。波拉卡曾是1990年世界杯时巴西队教练组成员之一,是拉扎罗尼的搭档,1994年,他率领大阪樱花在J2联赛里获得冠军并打入J联赛,自他上任后,海狮一直徘徊在降级区,联赛半程下课;也在这一年,身处甲B的广州太阳神请来了巴西教练罗德里格斯,五战不胜,罗德里格斯上任三个月后走人。同年,拉扎罗尼在赛季结束后走人。

  2000年,卡洛斯执教陕西国力,率领球队获得甲B冠军,帮助国力从甲B升入甲A,在2002年,他与王珀之间的对抗和对球员的保护赢得了球迷的尊重,2000年,塔瓦雷斯执教深圳平安,中途下课,再回锅执教广州松日,松日降级。

  2001年,成为巴西教练在中国联赛的分水岭,巴西教练渐渐走衰。塔瓦雷斯在2002年后执教过广州太阳神、深圳以及杭州,均不算成功,卡洛斯在2003年执教过北京国安,率领国安夺得了足协杯冠军,但这一成绩没有让他保住饭碗,他在年底下课,让位给魏克兴;2003年,塔瓦雷斯执教重庆,一度将球队带到联赛第六,但在2004年,他又因为与球员矛盾而下课。

  2013年,富力请来了法里亚斯,法里亚斯曾率浦项制铁在2009年夺得亚冠冠军,在这一年,富力排在中超第7,2014年,队内矛盾爆发,法里亚斯下课。

  2014赛季,库卡加盟山东鲁能,两年内饱受下课困扰,终在2015年底下课。而本赛季一开始,巴西教练就下课两位。

  从成绩上来看,巴西教练在中国真正成功者只有两位半,依次是斯科拉里、塔瓦雷斯,半个是卡洛斯。斯科拉里在2015赛季中途接手卡纳瓦罗,率领恒大夺得亚冠与联赛的双冠王,这个成绩足够高大;塔瓦雷斯没有冠军成绩支持,但他在中国联赛里始终受到欢迎,原因是他在弱队身上创造过奇迹,在七八年前,他还被弱队视为救火队长。

  卡洛斯曾在北京国安夺得过足协杯,他曾率领陕西国力夺得甲B冠军,这两个冠军的成色比拉扎罗尼的超霸杯冠军、墨里西的足协杯冠军成色要高,卡洛斯算是半个成功者。

  回顾巴西教练在中国的执教经历,还会发现巴西教练不具备成功的连续性,即使是斯科拉里,在本赛季初也受到球迷的抵制。这是巴西教练最大的软肋,他们不具备对一支球队的持续改造能力,这一点在塔瓦雷斯身上同样明显,他能率领弱队出奇迹,却绝无法在一支球队身上创造两个赛季的稳定成绩,他与执教球队的蜜月期只有一个赛季。(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4/n454145942.shtml report 1831 随着梅内塞斯、卢森博格两位前巴西队主帅分别从山东鲁能和天津权健下课,巴西教练成为2016赛季中国职业联赛中最失意的人。作为在中国足坛上仅存的巴西教练,斯科拉里在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