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教练:低情商与低水平的危机处理能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回顾巴西教练,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执教的巴西教练几乎都有硬伤:梅内塞斯在战术上有革新,但临场弱;法里亚斯战术出众,临场较强,但无法处理好与俱乐部的矛盾;斯科拉里具有高超的临场指挥能力,但有时会陷入自恋怪圈,用人过于固执;塔瓦雷斯,他的特点是善于沟通,临场强,但战术能力并不强。

  此外,巴西教练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是,他们在中国很难全部展现自己的特点和才华。象墨里西,他被申花认为缺少战术思想,这可能是他与俱乐部和中方教练组的沟通问题,与俱乐部和中方教练组缺乏有效沟通几乎是巴西教练的一个通病。

  此外,除了塔瓦雷斯、卡洛斯和斯科拉里,其余的巴西教练很少能煽动球员与球迷热情,这与其母语国葡萄牙的教练成鲜明的对比。前北京国安主帅帕切科善于煽动球员与球迷的热情,至于穆里尼奥,他能用一句话把对手逼疯。

  与之相比,梅内塞斯不善表达,法里亚斯同样,库卡也是如此。至于拉扎罗尼,则根本不具备一个职业教练的素质。整体来说,我们可以发现巴西教练的情商并不高,把他们与阿根廷教练和智利教练对比后,会发现阿籍以及智籍教练的情商更高。

  阿根廷教练最善于融入球员和球迷,用语言来煽动球迷的情绪。以西蒙尼为例,他是那种可以让球员为他牺牲的教练,反观巴西教练,斯科拉里和梅内塞斯在执教巴西国家队时,都无法让自己选中的球员对自己完全信服。即使是塔瓦雷斯这样临场指挥能力强和善于沟通的教练,在中国执教时都多次遇到球员倒戈,肯定的说,巴西教练的情商水平低。

  除了情商低,巴西教练的危机处理能力也极低,以法里亚斯为例,他加盟富力之后,就因为对阵容的安排而受到球员的抵制,但他得到了董事长张力的支持,尽管这种支持在法里亚斯看来不够彻底。在下课后,法里亚斯说道,“一名教练连威信都没有,我觉得,这种事情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

  法里亚斯原本拥有的同情,在瞬间就被他的话化为乌有,法里亚斯随后的话将富力俱乐部全体否定,“恒大能做到的事,富力做不到,因为富力太业余”。法里亚斯本可以以受害罪的身份出现,但他的话一说完,除了咄咄逼人的气势外,还让人发现,他打心眼里看不起中国足球。受害者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心理阴暗的祥林嫂,可以说,法里亚斯把一副让人同情的牌,打成了让人厌恶的牌。

  大部分巴西教练,都在执教球队时与球员快速形成矛盾,而且,他们无法化解这种矛盾。这是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这依然要归结于低情商与缺乏沟通上。可以说,巴西教练始终无法摆脱自己来自足球王国的这个定位,他们身上具有一股国王般的优越感。阿根廷教练有斗志和危机感,西班牙教练懂得学习,葡萄牙教练善于观察,而只有巴西教练,不论成绩好坏,他们身上唯一不褪色的,就是国王般的自我认同。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4/n454150997.shtml report 1190 回顾巴西教练,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执教的巴西教练几乎都有硬伤:梅内塞斯在战术上有革新,但临场弱;法里亚斯战术出众,临场较强,但无法处理好与俱乐部的矛盾;斯科拉里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