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跆拳道国际组织及主要赛事 联合会赛事多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 作者:孙茂君】跆拳道国际组织与主要赛事

  一、世界跆拳道联合会(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简称WTF,会徽见下图)

 

  1973年5月28日,共有全世界35名代表出席了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成立大会,美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朝鲜、菲律宾、沙巴、柬埔寨、澳大利亚、象牙海岸、乌干达、英国、法国、加拿大、埃及、奥地利、墨西哥等国家或地区成为首批会员,总部设在首尔韩国国技院,韩国人金云龙当选为主席并一直连任。2004年6月11日,韩国人赵正源出任代主席。

  2005年4月1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2005年WTF全体大会上,赵正源以105票当选为主席,他也正式成为金云龙的继任者。

  1975年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加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1980年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开始向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努力。

  WTF现拥有202个会员,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下属成员协会中排名第7,其中亚洲43个,欧洲49个,非洲47个,泛美44个,大洋洲19个。

  主要赛事:

  (一)奥运会

  跆拳道运动历经1988年首尔、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三届奥运会表演,终于在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4枚金牌。奥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

  (二)世界跆拳道锦标赛

  1973年5月25-27日,首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在韩国首尔举行,19个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包括官员在内共计200余人,最初只设男子比赛,分轻量级和重量级两个级别。韩国和美国获得团体冠亚军,中国台北和墨西哥获得并列第三名。1987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增设女子比赛,设男女各4枚金牌。1993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将级别调整为男女各8个,并一直沿用至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三)跆拳道世界杯赛

  1986年,首届跆拳道世界杯赛在美国举行,设男子8个级别。1999年西班牙马德里跆拳道世界杯赛增设女子比赛,设男女各8枚金牌。每届世界杯赛的举行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四)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

  首届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于1996年在西班牙举行,男女各设8个级别,2000年在爱尔兰基拉宁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将级别增设为男女各10个。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另外,跆拳道世界性比赛还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警察运动会、世界武搏运动会、友好运动会以及南太平洋运动会等。

  二、亚洲跆拳道联合会(Asian Taekwondo Union,简称ATU,会徽见下图)

 

  亚洲跆拳道联合会成立于1974年,总部设在韩国璟元大学,现拥有43个会员,现任主席是韩国人李大淳。

  主要赛事:

  (一)亚运会

  1986年第十届首尔亚运会将跆拳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子8枚金牌。1998年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增设女子比赛,男女各设8枚金牌。亚运会跆拳道比赛体重级别与世界锦标赛相同,亚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

  (二)亚洲跆拳道锦标赛

  首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于1974年10月1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比赛设男子8枚金牌。1986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将女子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体重级别与世界锦标赛相同。亚洲跆拳道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三)东亚运动会

  1987年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将跆拳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4枚金牌,体重级别与奥运会相同。东亚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

  (四)亚洲城市金杯赛

  首届亚洲城市金杯赛于1994年举行,设男女各8枚金牌,每两年举办一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1/n455414477.shtml report 2464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作者:孙茂君】跆拳道国际组织与主要赛事一、世界跆拳道联合会(WorldTaekwondoFederation,简称WTF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