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斯生涯回顾:最年轻MVP得主 12年重伤成转折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6月23日,经美国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确认,公牛队与尼克斯队完成了一笔5人重磅交易,3届全明星德里克-罗斯被送至大苹果城!由此,罗斯也结束了他在公牛8个赛季的效力生涯。

  说起罗斯,人们首先都会想到他的膝伤,以及坎坷的职业生涯旅程。

  可要知道,在罗斯生涯的前4个赛季,他却一度是联盟中的大红人。

  2008年,罗斯以状元身份进入联盟,随即便开始展现自己惊人的篮球才华。首个赛季,罗斯场均就能轰下16.8分6.3助攻3.9篮板0.8抢断,其中赛季总得分、场均分和场均助攻三项数据,都排到了公牛队史新秀的前三名。赛季中,罗斯还有过连续十场得分上双的表现,追平了乔丹在新秀季创下的纪录。

  另外,罗斯还以菜鸟身份赢下了全明星技巧挑战赛冠军,书写了历史。整个赛季,他还9次当选周最佳新秀,3次当选月最佳新秀,并在年度最佳新秀的评选中高票捧杯。

  2009-10赛季,罗斯先抑后扬,在前半季受到脚踝伤势困扰的情况,他迅速调整、强势反弹。常规赛结束时,罗斯场均得分首度突破20(场均20.8分),并且还连续第二年,率领公牛杀进季后赛。可以说,这时候的罗斯,已成为公牛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2010-11赛季,罗斯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整个赛季,他场均砍下25.0分4.1篮板7.7助攻。要知道,在NBA历史上,之前只有6人完成过如此神迹。也是在那个赛季结束的时候,罗斯高票当选常规赛MVP,由此,他成为了NBA历史上获得这一顶级殊荣最年轻的球员。

  接下来,罗斯率队与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在东部决赛上演惨烈的肉搏大战。尽管,最终公牛败下阵来。但是整个这一季,罗斯史诗级的表现却极大提高了自己的身价。

  2011年12月,罗斯与公牛签订了一份总价值9400万美元,为期五年的续约合同。为了能让罗斯享受到比一般新星更加优厚的续约待遇,一条专门以罗斯名字命名的条款,甚至被写进了NBA劳资协议中。

  根据协议,只要一位球员在新秀合同期间当选过常规赛MVP;或者是曾在全明星票选中(至少)两次获得首发身份;亦或是曾(至少)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无论是第几队),那么,这名球员在新秀合同到期续约的时候,就可以获得一份占全队工资帽30%的顶薪合同(原先是25%)。

  而后来,联盟的顶级新星们,也都会以罗斯作为标杆,希望书写类似他这样的成就,从而为自己的新合同加码。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却实在寥寥。

  不过,也是在“罗斯条款”诞生的那一季,罗斯本人却遭遇了一次重大挫折。这次挫折,甚至险些葬送他的职业生涯。

  2012年4月29日,身为东部冠军,公牛在季后赛首战对阵76人。全场,公牛打得毫不费力。怎料,第四节的垃圾时间,罗斯在一次突破时,却意外受了重伤——交叉韧带撕裂,季后赛就此报销。而公牛也在那轮系列赛惨遭黑八,被淘汰出局。

  之后的四年,罗斯始终在与病魔做抗争。2012-13赛季,他为养伤错过了全部比赛;2013-14赛季,他复出后仅仅打了10场球,却旧伤复发,赛季再度报销。之后的两年,为了延续自己的篮球生命,罗斯开始适当调整自己的打法。但在公牛阵中,由于吉米-巴特勒的崛起,罗斯的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

  于是,这个夏天,公牛高层最终决定将罗斯送走。可以说,罗斯是公牛在后乔丹时代,最闪耀,最伟大的球星。但是命运的不公,也让罗斯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

  但对于未来,罗斯没有理由悲观。毕竟,罗斯才27岁,他依然有潜力可以去挖掘。而在大苹果城,全新阵容,全新的搭档,或许也会为他带来好运气。(波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3/n455878016.shtml report 2017 北京时间6月23日,经美国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确认,公牛队与尼克斯队完成了一笔5人重磅交易,3届全明星德里克-罗斯被送至大苹果城!由此,罗斯也结束了他在公牛8个赛季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