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洲杯 > 阿根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阿根廷≠巴萨 梅西的苦、痛、惑孰人能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忽尔今夏
  • 手机看新闻

  梅西的决定

  梅西正式退出了国家队!在连续三次杀入大赛决赛却始终无法触碰到奖杯之后,习惯了与胜利为伍,习惯了笑到最后的梅西无奈选择了放弃。如果梅西的选择最终不再更改,那么对于阿根廷球迷,甚至对于南美球迷,乃至于全世界球迷,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毕竟,当今足坛分为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两大块,即便俱乐部的赛事更多,但往往很多球迷似乎更在意国家队层面的比拼和得失。就在眼前的便是2018年世界杯的赛事,我们将在2018年俄罗斯的夏天看不到梅西的身影。

  按照梅西的说法,他认为自己无法带领阿根廷获得成功,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帮助球队夺冠,最终选择了放弃和结束。但如果阿根廷没有梅西?或许距离冠军只怕是渐行渐远。有一个话题由来已久,那就是“阿根廷的梅西和巴塞罗那的梅西为何往往有天壤之别?”事实上,阿根廷近几届大赛的成绩已经可圈可点,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完成最后的登顶。在笔者看来,梅西一直都是那个梅西,只是阿根廷≠巴塞罗那。而阿根廷长达23年无成年国家队冠军与巴萨动不动就单赛季N冠王的区别,并非只是因为一个梅西。

  梅西的想法

  先来看看梅西自己怎么说的。在本届美洲杯之前,梅西便表示,“我的目标永远是赢得一切,无论是在巴萨还是在阿根廷。美洲杯是个新的机会,我们在此前两项决赛中都很接近于夺冠,现在我们要利用好新机会,并为此竭尽全力。这是全队的梦想,我们从世界杯开始就为夺冠而战。”是的,梅西这一次似乎比任何一次都想夺冠,因而当希望落空时,他似乎比任何一次都难过,以至于做出了最后让所有阿根廷球迷痛苦的决定。

  其实,那一次梅西在结束采访前的最后,便在不经意间谈到了巴萨的成功秘诀,“良好关系不仅仅存在于MSN之间,而是全队之间,这是关键,更衣室内所有人都很谦逊。每个人每天都竭尽全力,都想要超越自我,都想要赢得胜利。巴萨有很多已经大满贯的球员,但每天仍然像一无所获那样拼命,这个全队带来了动力。巴萨不仅仅有三名前锋,更有整个团队。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想要继续赢得奖杯,而且每天都有良好的团队氛围。”球员间美妙的关系、对冠军的饥渴……一切看起来都是如此和谐。或许这也是梅西暗示国家队和在俱乐部的区别。

  贝利的观点

  听完梅西的观点,再来听听名宿的评论。如果找阿根廷或者西班牙的名宿来发言,似乎难免存在私心。那就请出球王。球王贝利一直认为,梅西没有在阿根廷展现他在巴萨的实力。究其原因也很简单,“当他在西班牙,在巴萨,在这支他十分十分了解的球队,他是这样的球员。但是,当他在阿根廷国家队时,则是另外的事情了。这是完全不同的踢法——阿根廷不像巴萨那样的方式组织。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内马尔以及巴西身上。”

  两大球王不仅球技了得,其实观点阐述方面也是真知灼见。梅西为什么在阿根廷经常踢得不舒服(至少以前是这样,现在情况应该有所改观),而在巴塞罗那却可以如鱼得水?

  梅西的苦谁知?

  笔者认为,这和阿根廷队对梅西的定位有着莫大的关系。全世界任何一个教练如果能够手握梅西这样的王牌,恐怕都会偷着乐。是的,梅西并不仅仅是一个得分手,没人会去怀疑梅西的全能性,他既能进球,也能创造进球机会,他能完成40米的精准长传,也能在距离球门10米处完成最后一击,但是,历任阿根廷主帅似乎都过于依赖梅西的这种全能性。

  2010年前后,梅西在巴萨踢中路踢得风生水起,阿根廷时任主帅马拉多纳便将梅西安排在组织核心的位置。确实,南非世界杯时,梅西为队友创造了很多次得分机会,但当时的阿根廷攻强守弱,梅西很多时候还需要位置后撤参与中场的防守,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结果呢?被其他任务牵扯过多精力的阿根廷最终迈不过德国这道坎,而梅西自己更是颗粒无收。

  2011年美洲杯上,阿根廷对梅西的使用也没有发生改变。1/4决赛输给乌拉圭的比赛,马斯切拉诺、加戈以及迪马利亚组成的中场被对手冲击地七零八落,梅西虽然是名义上的右边锋,但仍然需要频繁回到中场进行组织。全场比赛,梅西极少能获得直接攻击对方球门的机会,他的全部精力又是集中在为队友做嫁衣上。值得一提的是,伊瓜因当时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来自梅西的精准挑传。

  3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萨维利亚在位置上给与了梅西充分的自由,赋予了他组织核心的地位。看起来萨韦利亚有些拨乱反正的意思,但这里的“自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位置更加灵活的梅西不断出现在球场的各个位置,他可以在小组赛打进4球,可以助攻迪马利亚绝杀瑞士,可以策动伊瓜因对比利时的进球,还可以回撤组织进攻……但是,等到一路杀进决赛,阿根廷人发现,梅西这样的踢法没法带他们更进一步。面对强大而自信的德国队,梅西也无能为力。虽然被认为是这些年来用梅西用得最好的阿根廷主教练,但萨维利亚仍然没有真正找到使用梅西的密码。

  2015年的美洲杯,阿根廷兵强马壮。不过,只要有马蒂诺在,事情永远都不会那么简单。在4-3-3的体系中,作为防守型中场,马斯切拉诺和比格利亚两位中场球员很难给前场提供什么帮助,帕斯托雷则痴迷于向前进攻,早把组织任务抛到九霄云外,作为攻击核心的梅西不得不再次回到中场进行梳理传导。梅西既要承担组织进攻的角色,还要回到中场进行协调梳理,在阿根廷这个结构并不完善的体系中,梅西需要承担的责任实在太多。决赛面对拼抢凶狠、组织有序的智利,梅西身上的重担是难以承受的。最后的点球大战,梅西是唯一一个将球罚进的阿根廷球员,智利则4罚4中。最终的比分定格在1-4,这也正是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现状的一种真实写照。每一届大赛,梅西的位置都在不断靠后,他被要求成为中场指挥官、制造机会的核心,球迷还需要他进球,需要他完成最后一击……刚刚结束的百年美洲杯几乎复制了一年前的情况,阿根廷首战甚至还击败了还在调整状态的卫冕冠军,但当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后,梅西和他的阿根廷发现再次难撼智利的钢铁防线,待到熟悉的点球大战,这一次连梅西都没稳住……

  但梅西原本就不是一个攻防全能的球员,他的体能、身体条件甚至都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试问让这样的球员还要更多承担组织和防守任务,那么他怎么能够在进攻端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是的,梅西并不只是一个得分手,但阿根廷一直在滥用梅西的这种全能性。在巴萨,他们给梅西安排布斯克茨、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场组织者,给梅西安排拉基蒂奇这样的拦截者,还有一侧随时等待接应的内马尔,以及中路埋伏的苏亚雷斯。在阿根廷呢?那里的人们希望梅西能自己把所有这些任务都承担起来,阿根廷球迷认为梅西就是神,给他一个支点,他就是翘起整个地球。事实上?恐怕连亚里斯多德自己也办不到。

  梅西在阿根廷的问题,在巴塞罗那似乎从来不是问题。在巴萨,梅西从小就和哈维、伊涅斯塔等人一起踢球,这种从小配合出来的默契,在国家队几个月的组合期间是绝对培养不出来的。巴萨的tiki-taka战术是非常整体性的打法,虽然给人的感觉是每个球员都像一台机器上的零件一样,但是融入到这种战术中时,梅西就可以非常轻松的寻找空挡,为对方制造麻烦,包括伊涅斯塔、内马尔等技术细腻的球员都是这种战术的受益者。

  阿根廷足协的无序管理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球迷必须正视。那就是对球队的管理。巴塞罗那即便存在一些管理层的问题,但毕竟是职业俱乐部,很多东西都是规范操作。而阿根廷足协以及阿根廷足协治下的阿根廷队?恐怕稍微了解情况的球迷都只能是呵呵了。不断更迭的主帅人选,也让阿根廷显得缺乏自己的战术打法特点。

  帕萨雷拉、贝尔萨、佩克尔曼在21世纪头10年,为阿根廷队确立了整体为王的战术体系,他们也从青年队不断提拔人才。最近十几年,阿根廷除了奥运会冠军,没拿出过多少成绩,但是每届大赛,阿根廷又总是大热门。原本积蓄多年之后,阿根廷在2010年后是可以冲击世界冠军的,但是急躁的阿根廷人和阿根廷足协,却等不了。阿根廷足协选择了马拉多纳当教练,这就相当于否认了佩克尔曼的整个战术。马拉多纳自己本身就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产物,他自然也希望用1名球王+10名队员=冠军的公式来重温自己当年的旧梦。但老马在战术素养以及队内球员关系处理方面的短板,耽误了球队。直到萨维利亚上任之后,阿根廷才重新走上正轨。

  萨维利亚的战术讲究传切配合和无球跑动,他可以不要前场核心,而让迪马利亚和梅西共同充当进攻核心,这样梅西就有了很大的自由度。他不用关心守转攻的调度,不用关心前后场的变化。只需要像在巴萨一样,专心于串联攻击线。此时的梅西已经不是前锋,而是前场自由人了。在这样的体系下,梅西就比较舒服,他属于喜欢和队友分享球,喜欢传球,也喜欢队友插上时送出助攻的类型。相比阿奎罗和特维斯,梅西根本就不粘球,如果有机会他可以自己过掉对方整个防线,如果没有机会,他也会果断出球,自己去扯动对方防线。在萨维利亚的体系中,梅西用场均进球率1的表现(比在同期巴萨的0.87还高),证明了合适的战术中他就能发挥自己的真实实力。最终,其实后场球员能力平平的阿根廷还是被梅西硬生生带进了巴西世界杯的决赛,如果不是伊瓜因的单刀不进,或许世界冠军就是留在南美,留给了梅西和他的阿根廷了。

  阿根廷更衣室

  此后的两届美洲杯,其实阿根廷队整体还是属于良性循环的。无论是在梅西的使用上,还是梅西对于球队的领袖地位。是的,笔者也不否认,梅西当队长,其实名片效应胜过实际作用。阿根廷队现在真正的领袖还是马斯切拉诺:大到更衣室训话,小到赛前合影排序,都是梅西在巴萨的队友指挥下来完成。而主帅马蒂诺,其帅位无论在巴萨还是潘帕斯时期,都与梅西有着晦涩的联系。好吧,说白了就是梅西基本是可以遥控指挥马蒂诺的战术和用人的。

  比如特维斯,就是一个例子,只有不怕梅西的马拉多纳敢把认为最像自己的特维斯带在身边。此后诸多主教练为何不给特维斯机会?两人天赋异禀,却同样在性格端与世俗格格不入。梅西与特维斯之间的矛盾早已无须多赘,两人成长背景不同造成的迥异性格,导致两人在国家队内所代表的帮派对立。当然,特维斯不在,其实更有利于现在这支阿根廷队的团结。再加上阿根廷前场人才济济,因而其实不在乎一个特维斯的存在。只是相比之下,野兽的战斗精神属性强于小烟枪和阿奎罗。特别是面对智利那帮具有斗牛犬精神的悍将,特维斯恐怕是为数不多不怵他们的人。

  洋洋洒洒了数千字,只是想在探讨梅西之于阿根廷缘何始终无法像在巴塞罗那时威力达到最大化。希望可以给球迷们提供一些思绪和方向。

  末了,还是希望梅西可以慎重考虑自己的决定。如果他真的已经累了,那将精力全部投入俱乐部赛事,也能够让其职业生涯得以更长久延续。但如果他只是一时累了,那就应该考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

  还记得《爆裂鼓手》中一段台词——真正的天才,绝不惧怕精神和肉体上的打击,磨难只会让他们越来越强。如果来自阿根廷的压力这么容易就压垮梅西,那么即便他在技术层面空前绝后,也难以称之为“传奇”。梅西今年才29岁,他还有时间去证明自己是可以比肩马拉多纳、贝利的传奇,但如果不在世界杯、哪怕美洲杯这样的国家队赛事中干出点名堂(冠军),他的国家队生涯便始终有着可以被人诟病的污点,哪怕他的俱乐部成绩再辉煌,哪怕他手握五座金球……

  (忽尔今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7/n456521231.shtml report 5348 梅西的决定梅西正式退出了国家队!在连续三次杀入大赛决赛却始终无法触碰到奖杯之后,习惯了与胜利为伍,习惯了笑到最后的梅西无奈选择了放弃。如果梅西的选择最终不再更改
(责任编辑:王玮男 US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