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7轮 > 延边富德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延边三优势助球队变巨人杀手 体能+战术+求胜欲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 许畅
  • 手机看新闻

  主场都击败国安和申花,都逼平当时顶级联赛来头最大的球队,即当年的大连万达和如今的广州恒大。翻看历史战绩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赛季延边富德队的表现与1997赛季极为相似。

  金元足球横行的时代,平民球队在中超是否还有立足之地?延边队用“遇强则强”的实际表现,给这个问题以最为生动的诠释。

  “巨人杀手”之所以回归,不排除其中的运气成分,比如对手主力队员出现伤病、停赛等情况。但若刨根问底,还是“精神足球”、“团队足球”起了最关键的作用。

  体能拖垮对手

  开场即在本方前场对对手展开抢逼围,进攻时充分利用场地宽度,除一名前锋外所有人都要参与防守……延边富德之所以能够屡屡祭出这种类似于全攻全守的踢法,与其赛季前良好的体能储备训练有很大关系。

  延边队主教练朴泰夏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考虑到赛季中球队有时要连续长途跋涉、客场征战,有时要一周双赛,球队日常训练量并不大,但在冬训时,球队却练得非常苦。“闷热的天气里,谁在体能上占有优势,谁就能掌控比赛。”第16轮主场击败申花队后,朴泰夏又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体能的重要性。

  16日的比赛中,江苏队在下半场后半段前后场已经明显脱节,全队身价不到江苏队外援特谢拉十分之一的延边队却攻入三球,让“土豪”客场蒙羞。“连续客场作战,队员体能出现很大问题,体能不足导致了失分。”不久前才接手江苏队的主教练崔龙洙解释说。

  崔龙洙可能没有注意到,即便本赛季延边队在客场分别负于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球队也曾在下半时踢出过险些扭转战局的“美丽足球”。下半场的延边队“惹不起”,如今正成为中超联赛的一道独特景观。

  战术灵活多变

  延边队虽然打法风格相对稳定,但具体到每场比赛,球队的具体战术打法都会根据对手情况和比赛进程有所调整。变与不变之中,体现出朴泰夏用人的大智慧。在“土豪”球队看来,延边队甚至不是值得下功夫特意研究的对手,然而正是这样的“神秘”对手,在豪门球队大意时往往会给其奉上致命一击。

  延边主场与恒大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曾说“昨晚看了延边队的比赛录像,今晚回去再研究一下”。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领头羊”在“升班马”面前早已显示出居高临下的傲慢。后来的结果是延边队首发撤下金承大,换上崔仁,被赋予更多活动空间的斯蒂夫帮助延边队取得领先,若不是于汉超终场前的“世界波”入球,“冠军德比”就将以上季中甲冠军的胜利而收场。

  再说与申花队的比赛,延边队在领先后没有一味死守,这让他们有了迫使李帅失误、彻底锁定胜局的可能。

  求胜欲完美回归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1997年延边队让各路豪强闻风丧胆的时代,中国足坛崇尚崔殷泽的“精神力”。长期以来,虽然延边足球资金薄弱,但却能奇迹般地生存在中国各等级的足球联赛,甚至在时隔15年后重新回到顶级联赛,靠的就是精神的力量。

  去年冲超成功后,曾有人担心延边队员来到挥金如土的中超联赛,会在名与利中迷失自我。朴泰夏表示,俱乐部虽然无法满足每名队员的年薪要求,但每名队员都非常渴望在中超联赛中展现自我。“我们能给予球员们在最高舞台上展现能力的机会,这个完全能帮助球员完成比赛任务。”韩国人去年对球队“冲超”后形势的预言,如今已经不证自明。

  新华社记者 姚友明 许畅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18/n459677878.shtml report 1652 主场都击败国安和申花,都逼平当时顶级联赛来头最大的球队,即当年的大连万达和如今的广州恒大。翻看历史战绩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赛季延边富德队的表现与1997赛季极为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