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青训年投入过千万 杨璞:谁说我们不做青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博
  • 手机看新闻
国安香河基地综合楼大堂

  (搜狐体育 于博 河北香河报道)“国安做青训吗?有几支梯队?成绩怎么样?谁是教练?能进一队吗?能出球星吗?”长期以来,国安青训对于外界来说似乎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小雨淅沥,青草芳香,搜狐体育记者应邀前往国安香河训练基地,深度探秘国安青训体系。

  杨璞:谁说国安不做青训 可以找我当面聊聊

  国安训练基地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距离北京市中心约80公里,从工人体育场出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与国安基地一街之隔的,便是中国足协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国字号梯队会不定期在这里训练,这也让国安小将们不免心生向往,加倍努力训练。步入国安青训基地,第一感觉是静谧,没有车水马龙,只有树叶随风轻摆,鸟语花香。远离城市的喧嚣,或许可以让小球员们更安心训练,远离外界纷扰。

国安香河基地伙食不错

  “基地现在有11块天然草场1块人工草场,同时正在筹备翻新草皮及扩建。国安目前有2支青训梯队——国安预备队和精英梯队,平时都在这座基地里生活和训练,场地数量满足日常训练需要绰绰有余。”曾经的“国安三少”之一,如今的国安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向记者介绍到,“可能外界有人说我们国安不做青训,我不知道是谁说的,但是我觉得他可以找我当面聊聊,因为这种说法是没有经过调查的。”显然,外界对国安青训的误区,让杨璞很是困惑。“俱乐部对于青训这块儿还是特别重视的,基本平均每年投入都在千万以上,由于国内各家俱乐部采取的青训模式不一样,所以也没法给这个投入规模做一个横向比较,说是在什么水平。但是,我们对于青训,一直在很认真的做。”

西红柿鸡蛋汤色香味俱全

  “国安现在的2支青训梯队,预备队以1995-1997年龄段球员为主,精英梯队以1999-2000年龄段为主,两支梯队都有完整的建制,教练团队包括1名主教练,2名助理教练和1名队医共4人,预备队主教练是黄勇,精英梯队主教练是隋东亮,都是原来国安的职业球员,助教和队医也是体大、体院等院校的专业人才。每支球队小球员22人,都是从合作网点、全国比赛、及校园足球等其他选拔渠道精选出来,选拔小组由一线队教练、青训教练组和其他青训专家组成。除了这2支梯队,我们在北京市还有5个青少年足球合作网点,比如朝阳区体育局、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等。合作网点还计划进一步扩充。”

  那么这2支青训梯队,平时的训练和生活是什么样的,承担着怎样的比赛任务,与一线队如何对接?杨璞进一步向记者介绍:“目前U19梯队主要参加中超的预备队联赛,通常是在一线队比赛后一天,如果是主场比赛,一般在小武基基地比赛,客场就跟随一队外出比赛。精英梯队的比赛一般是赛会性质,每4支球队集中在一个比赛地打双循环比赛。两支球队都是一天两练,上午一般10:00开始练一个半小时,中午队员午餐后休息,15:00-17:00开始下午的训练。预备队将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甲组比赛,精英梯队很多球员也将被征调入全运会乙组球队中。在平常的训练中,我们的技战术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讲究传控技术流打法。队员们会集体观看一线队比赛,一线队来香河基地训练的时候也会与教练员进行交流,一队教练会队青训梯队训练提出建议。预备队同时也是一队考察和选拔人才的重要储备。”

  对于目前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足校培训机制,杨璞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其实足校模式的存在也有它的利弊。首先把一个很小的孩子封闭在足校里进行训练,文化课能不能跟上,脱离与外界的接触是不是能够适应。而且足校学员一般都要面临着高昂的学费,而且可能普及足球的成分更大,成材率不见得很高。我们俱乐部的青训思路,还是要让孩子在校园完成好9年义务制教育,之后才会把尖子球员选入梯队进行培养,希望他们可以打上职业比赛。如果一旦没能进入一队踢职业足球,俱乐部也会组织小球员取得相应的运动员等级资质,优先推荐到大学校园进行文化课学习,同时拥有了大学学历和足球特长,对于他们将来的就业也会有很大帮助。目前在青训基地,我们也会从香河当地请一些老师来讲基础的文化课。而且,我们的球员18岁以后就会和俱乐部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就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也算是对于他们自己和父母多年付出的一个回报。”

  采访的最后,杨璞再次呼吁各界对于国安青训体系多一分理解:“有些人在质疑,国安的青训体系不出人才。其实选材包括很多方面,有些是球员特点问题,有些是球员位置问题,有些是教练喜好问题,都是影响球员进入一队的因素。有些队员可能是团队球员,预备队场场进球,但是到了一队可能机会少,或者是不适应新体系,或者是被外援压制,都有可能导致球员上不来。并不是说青训出了问题,可能青训梯队成绩非常好,整体比赛打的好,队员实力很平均,但是不可能整体进入一线队,球员最后分散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理解,更多的关注国安青训体系,关注北京的青少年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2/n459997546.shtml report 3181 国安香河基地综合楼大堂(搜狐体育于博河北香河报道)“国安做青训吗?有几支梯队?成绩怎么样?谁是教练?能进一队吗?能出球星吗?”长期以来,国安青训对于外界来说似乎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