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国际足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噩耗!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里约去世 享年100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十九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8月16日,据ESPN和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前国际足联主席若昂-阿维兰热在巴西里约内热卢离世,享年100周岁。毫无疑问,这是世界体坛的一个黑暗日。

  若昂-阿维兰热出生于1916年5月8日,年轻时的他,非常喜欢体育,尤其是游泳: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20岁的阿维兰热代表巴西队参加了4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的自由泳比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阿维兰热代表巴西水球队参加了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和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在这期间,阿维兰热不仅参加体育比赛,而且还管理者价值达数百万美元的企,显示出卓越的管理能力。1958年,阿维兰热踏入体坛政治,成为了巴西体育协会主席。

  1974年,适逢国际足联大选,阿维兰热在担任巴西体育协会主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最终成功当选;据悉,为了能够当选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1974年5月访问了国际足联142个成员国中的84个,行程达8万公里。从1974年到1998年,阿维兰热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干了24年,在他的带领下,足球运动风靡世界,奠定了世界第一运动的位置,并且完成两次扩军: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从16支球队扩大至24支球队;1998年法国世界杯,从24支球队扩大至32支球队。

  世界杯两次划时代的扩军,让更多球队获得了在世界杯大舞台上展示的机会。还是在阿维兰热治下,足球开始商业化,获得了海量的赞助资金。需要指出的是,阿维兰热对中国足球也有巨大的贡献,由于政治原因,中国足球长期被禁赛,无缘参加世界大赛,正是在阿维兰热的推动下,恢复了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的位置。此外,阿维兰热还确定了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在此之前,世界杯举办权只有美洲和欧洲的国家获得过,由于这一规定,第一个受益者是日本和韩国,他们两个国家举办了2002年世界杯,也间接让中国受益,首次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巴西里约奥运会激战正酣的奥运会,也有阿维兰热一份功劳,2009年10月2日,以阿维兰热为首的里约热内卢代表团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展开了争夺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在演讲中,阿维兰热颤抖的身体打动了在场的大多数人们,最终帮助里约热内卢击败了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这也是奥运会史上第一次光顾南美大陆。在得知胜利后,当时已经93岁的阿维兰热泪洒现场,直言要见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希望在迎接奥运会首度登陆南美的同时,庆祝自己的100岁生日,因为恰巧在2016年,我将迎来自己的100岁生日”。

  阿维兰热说到了,也做到了,在今年5月8日迎来了100岁生日,并通过电视观看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遗憾的是,里约内热卢奥运会刚激战过半,阿维兰热便离世,未能看到大赛圆满结束。

  (十九)

相关新闻:

组图: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去世 一生贡献给足球

阿维兰热中国情缘:助中国重返FIFA 挺北京奥运

阿维兰热生平回顾:曾参战奥运会 掌FIFA达24年

荣誉与阴云!阿翁曾获诺贝尔提名 深陷腐败丑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16/n464519578.shtml report 4874 视频-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里约去世享年100岁-->北京时间8月16日,据ESPN和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前国际足联主席若昂-阿维兰热在巴西里约内热卢离世,享年1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