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韩男足交锋回顾:曾32年不胜 高家军打破魔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讯 2016年是体育大年,欧洲杯、美洲杯、奥运会的轮番上演让体育迷欣赏了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但是对于中国球迷来讲,我们一直期待的是即将到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的比赛。北京时间9月1日,中国男足将做客韩国挑战太极虎,拉开冲击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最后一场赛跑的序幕。中韩大战一触即发,虽然历史战绩较差让“恐韩症”的概念一直被提起,但是不管刀山火海,机会来之不易,只有华山一条路冲冲冲。

  恐韩!曾32年不胜韩国

  中国男足和韩国男足第一场正式比赛当中的交手来自于1978年曼谷亚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同组的两队激战过后,中国男足0-1不敌对手,这场比赛拉开了中国男足的对韩尴尬之旅。在随后的32年之中,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赛事中遭遇正规班底的韩国队非平即负,26场正式比赛交手输掉了其中的15场比赛,打平了11场。

  事实上,中国男足并不是在这32年间没有赢过韩国,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上个世纪建国后只在1983年的鱼尾狮杯、1986年的尼赫鲁杯以及1992年的泰王杯上三次战胜过韩国队,但当时对方的参赛球队要么是大学生队,要么是二线队员。其中1986年1月3日在印度新德里的尼郝鲁金杯赛上,中国男足凭借着贾秀全和柳海光的进球2-1战胜了韩国队,虽然当时韩国队是一只大学生队伍,但这场比赛被国际足联有统计以来定义为了A级赛事。

  不过真正意义上的中韩国足交手,国足的确32年不胜,这些比赛分别来自奥运会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东亚四强赛、中韩对抗赛、亚运会、亚洲杯的赛场。在非平即负的交手阶段,中国男足还输掉了一次亚洲杯的季军争夺战、一次亚洲杯半决赛,以及一次东亚杯的争冠比赛(点球大战丢冠)。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男足在32年之间正式比赛没有战胜韩国队,这让国足的“恐韩症”越来越严重。

  高家军改写历史

  历史的改变发生在2010年的2月10日,在日本东京进行的东亚四强赛的比赛中,高洪波带领的中国男足创造历史,在与韩国国家队的比赛中中国男足历史性的战胜了太极虎,并且是大比分3-0战胜对手,这场比赛的比分差是中韩两支国家队交手之中最大的分差,而胜利者是中国队,这也算是对“恐韩症”的最有力回击,七年前的这场比赛赛后国内报纸打出了“国足从此不恐韩”的大幅标题,整个中国足球界也宣泄出了一种多年积压的情绪。

  时间回到当时的比赛现场,中国男足在东京味之素体育场迎战老对手韩国队,一展血性的中国队以3-0击败韩国结束32年在国际A级赛中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这也创造了中韩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当时进球队员的名字以及进球场景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第4分钟于海头球攻门,第27分钟,郜林反越位得手,第60分钟,邓卓翔连过3人打进世界波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经典画面。

  这场比赛的胜利让高洪波带领的那支国家队达到了巅峰,而在韩国国内输掉这场比赛引起了整个国家的反思,当时的韩国男足主帅以及部分队员从那场比赛之后失去信任,甚至有球员从此再无机会进入国家队,而整个韩国足球界也开始重新审视在混乱中成长的中国足球,尤其是后来亚冠赛场恒大的崛起,也让韩国足球收敛许多。

  世预赛仅交手一次告负

  自从2010年打破逢韩不胜的怪圈之后,中国男足一直在期待着一场与韩国足球最重要的较量,这场比赛可能事关男人尊严,事关到底中国足球恐不恐韩,这样的机会在过去几年比较难得,3-0战胜韩国之后中国队面对太极虎的正式比赛交手记录是27战1胜11平15负。在这之后还有两届东亚杯的比赛双方相遇两次国足一平一负,最近一次交手是2015年在武汉0-2输给韩国。目前总战绩是29战1胜12平16负。

  双方在世界杯预选赛层面的交手机会比较少,历史上只有一次。1989年10月20日,在新加坡,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男足0-1一球小负韩国队,金铸城的头球让中国队最终没有能够在通往世界杯的道路上走到最后,当时中国男足的水平处在亚洲前列,但是却遗憾未能获得前往体验亚平宁之夏的机会。在这之后双方再无世预赛巅峰之战的机会,近几次冲击世界杯中国男足早早出局,无法在十强赛或者十二强赛面对韩日证明自己。这一次,高洪波带领国足迎来了我们需要的一个自我证明的机会,9月1日,韩国首尔,中国男足不管输赢请拼尽全力。(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30/n466554805.shtml report 454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