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韩对位PK:国足三位置稍占优 锋线对抗有看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9月1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将在客场挑战韩国国家队。上一次两支球队交锋是在2015年的东亚杯,当时国足0-2输给了韩国队。东亚杯时期的中国队有11人入选了这次的比赛大名单,韩国队也有8人留队。时隔一年之后,两支球队在阵容上都发生了变化,国足仅在门将、左后卫、右前卫3个位置实力稍占优势。下面来对目前的中韩两队球员进行一个对位比较。

  门将:曾诚PK金承奎

  在门将位置上,在去年亚洲杯期间曾经将曾诚挤到替补席的王大雷落选国家队,再加上其他几人无法冲击曾诚的位置,12强赛为国足把守龙门的必定是曾诚。曾诚在技术方面没有明显的弱点,同时他跟随广州恒大征战过很多重大比赛,特别是亚冠联赛决赛以及世俱杯的赛事,见过大世面的他在心理抗压能力方面非常值得信赖。

  韩国队自从德国籍主帅施蒂利克上任后,门将的位置一直没有固定人选。在老将郑成龙失宠后,金承奎和金镇铉都担任过一号门将,去年亚洲杯金镇铉担任主力,在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阶段金承奎则站在韩国队门前。由于金镇铉目前在日本J2联赛踢球,而且经常会有失误,所以金承奎继续把守韩国队大门的可能性比较大。

  2015年东亚杯韩国2-0战胜中国的比赛中,金承奎和曾诚两人分别站在球场两端的球门前。金承奎是韩国新一代门将中的佼佼者,虽然在24岁的年龄就曾经出战过世界杯小组赛,但是与曾诚相比,金承奎在身高和大赛经验上还是有所欠缺。此位置国足占据优势。

  左后卫:姜至鹏(李学鹏)PK吴宰硕(张贤秀)

  左后卫一直是国足比较薄弱的位置,姜至鹏攻强于守,李学鹏倒是攻守兼备,不过他刚刚从恒大预备队下放归来,状态还不算太理想。姜至鹏出任先发的可能性比较大。

  由于施蒂利克放弃了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的朴柱昊、金珍洙和尹锡荣三人,大名单中只有吴宰硕一人能打左后卫。吴宰硕此前并未有国家队出场经历,在12强赛揭幕战这种重大赛事中,只带了一名26岁出身右后卫的球员客串左后卫,施蒂利克的胆量相当大。此外,在欧洲拉练的热身赛上施蒂利克曾经临时用张贤秀客串过左后卫。

  虽然左后卫位置可以成为国足强攻的重点,武磊、姜宁等人可以进行轮番攻击,但是国足的左后卫与韩国队相比只是人员充足了一些。此位置对比,国足稍微占一点优势。

  右后卫:张琳芃(赵明剑)PK李镕(张贤秀)

  高洪波回归国足后,他在右后卫的首选一直是来自山东鲁能的赵明剑,不过赵明剑近期遭遇下放,直到上周才重回鲁能一队。如果赵明剑状态不好,高洪波有可能会将张琳芃调回右路。

  施蒂利克在后防线上也只带了一名正牌右后卫,正在尚武队服役的李镕。值得一提的是李镕与中国队有缘,他在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就是2013年东亚杯韩国0-0与国足战平的那场。李镕防守稳健,助攻能力强。除了李镕外,广州富力的张贤秀也曾经临时被拉到右路。

  国足右后卫要对抗的是韩国队的当红炸子鸡孙兴慜,不管是张琳芃还是赵明剑防守端压力都会非常大。而国足左路非主攻点,所以李镕面对的压力将会小一些。由于对手等级的不同,国足在这一位置上落后于韩国队。

  中后卫:冯潇霆+郑智(张琳芃)PK金英权+洪正好

  冯潇霆目前是雷打不动的主力。另一个中卫人选原本会在张琳芃和任航之间产生。由于任航转会事件导致只能独自训练,因此他已经退出了主力的争夺。国足近几场比赛中,张琳芃和冯潇霆搭档中卫居多,但是由于右后卫位置上赵明剑带来的不确定性,张琳芃可能会去补缺。老将郑智回归后,很可能不会出现在后腰位置,而是客串中后卫。

  中韩两队中后卫的较量完全是中超“内战”,韩国队四大中卫金英权、洪正好、金基熙和张贤秀全部在中超效力。他们在中超与高水平外援的对抗中,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从中超赛场上来看,国足除了冯潇霆外,张琳芃和郑智在俱乐部都不是主打中卫,在国家队客串此位置,不由得让人捏了一把汗。而韩国中卫不管祭出哪种组合在配合上和场上位置上都不成问题。此位置韩国队稍强。

  后腰:黄博文+蒿俊闵(吴曦)PK奇诚庸+郑又荣

  国足在后腰位置上很可能会安排黄博文和蒿俊闵搭档。黄博文目前算是国内球员中在这个位置上最好的了,自然在国家队无可替代。蒿俊闵在被从边前卫改造成后腰后,成为了鲁能的节拍器,而在国家队他对于进攻的梳理也很重要。除了这两人外,吴曦和于海也可能会出场,不过不知道两人的眼伤是否影响出场。

  韩国队在后腰位置上人才济济,从目前来看很可能会安排奇诚庸和郑又荣两人首发。郑又荣是标准的防守型后腰,他在场上的作用就是为奇诚庸保驾护航。奇诚庸是目前这支韩国队攻防转换的核心,他精准的长传、宽阔的视野和良好的调度能力都是韩国队取胜的关键。在比赛中,奇诚庸经常会前提以直接参与到进攻中去。同时,奇诚庸也有不错的拦截能力。

  黄博文和蒿俊闵的搭档让国足在攻守转换方面会比较得心应手,但是防守能力的不足,又让人担心如何应对韩国队的进攻。与韩国队的后腰组合相比,国足在攻守两端的能力上都有所不足。

  左前卫:姜宁(于海)PK孙兴慜

  姜宁在高洪波再次执教国足后,重新获得了为国征战的机会,他也用优异的表现感谢了高指导。虽然由于年龄的原因姜宁已经不如以往犀利,但是由于于汉超的受伤,目前国足在左前卫位置上对球门直接威胁最大的只有姜宁。此外,亚冠与全北现代队比赛中表现不错的于海也可以打此位置。

  孙兴慜是目前韩国队的当家球星,他在左路的位置不可撼动。由于已经确定只参加与中国队的一场12强赛,所以他必定会在球场上拿出最好的状态全力以赴战胜中国队。

  左前卫位置毫无疑问是韩国队明显强于国足。

  右前卫:武磊PK李青龙(李在成)

  武磊自不用多说,他是目前这支国足中进攻的希望。虽然是挂着右前卫的牌子,但是武磊在前场的进攻自由度很大,跑位灵动的他经常会杀到禁区内,为球队摧城拔寨,他是目前这支国足最为倚重的进攻武器。

  在英超中身为替补的李青龙此前多次入选韩国队都备受质疑,不过新赛季他在水晶宫队开始获得首发机会,表现也比较出色,更有理由继续入选韩国队。除了李青龙外,能拼善跑、传带俱佳的李在成也是人选之一。

  这个位置上,武磊从近期状态火热,在亚冠对抗韩国球队也能占据一定优势。相对韩国来说,更看好武磊的发挥。

  前腰:张稀哲(姜宁)PK具滋哲

  国足前场攻击群的换位比较灵活多变,经常根据不同的对手安排不同的人员。在战胜卡塔尔的关键一役中,高洪波派出的是张稀哲。张稀哲在场上的传球会为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可以让队友更好威胁韩国队大门。此外,姜宁和武磊也都可以兼顾此位置。

  具滋哲则拥有全面的技术,在现役韩国国脚中,他代表国家队打入16球,与孙兴慜并列第一。巧合的是张稀哲和具滋哲都曾经在德甲的沃尔夫斯堡效力过,不同的是张稀哲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而具滋哲则在德甲站稳了脚跟,目前已经转战奥格斯堡。

  从两人的德甲经历就能看出,张稀哲要稍逊于具滋哲,而且两人对于各自国家队的重要性也不可同日而语。在这个位置上,韩国队更强。

  前锋:郜林(张玉宁)PK黄喜灿

  目前的国足能胜任中锋的也就郜林、张玉宁和于大宝三人。其中于大宝更多的扮演着二中锋和替补奇兵的角色。郜林在跑动、做球和牵扯方面在国内是顶级,但是在射术方面一直不敢恭维。而张玉宁则是严格意义上的中锋,风格硬朗,对球门直接威胁更大。张玉宁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和队友的磨合,他是目前这支国足中唯一的海外球员,也是归队最晚的。

  韩国队此次大名单中只有黄喜灿一名前锋,20岁的他比张玉宁大一岁,这是他第一次入选成年国家队。此前他曾在奥地利乙级联赛中有过18次出场攻入11球的表现,目前他效力于奥地利联赛霸主萨尔茨堡红牛。黄喜灿的特点是技术、速度、突破和对抗方面都不错,而射门方面则相对较弱,在奥乙风光无限的他转战萨尔茨堡红牛后,在2015-16赛季出场13次,颗粒无收。

  虽然黄喜灿是首次入选国家队,但是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优异,也是见过大世面的球员。施蒂利克最终敢只带他一人,也足见对其的重视。两队在此位置上旗鼓相当。如果国足安排张玉宁首发,两队未来攻击核心的较量非常值得期待。

  综合来看,国足只在守门员、左后卫和右前卫位置上稍占优势,前锋线两队相当,而在其余位置上则明显韩国队实力更强,特别是韩国队欧洲级别的攻击线。在中超都不算顶尖的国足防线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极有可能出现失误。所以,国足在客场如果能够拿到一分已经是个理想的结果。(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31/n466665903.shtml report 3803 9月1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将在客场挑战韩国国家队。上一次两支球队交锋是在2015年的东亚杯,当时国足0-2输给了韩国队。东亚杯时期的中国队有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