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伊数据对比:金州惨败刻骨 国足再战亚洲第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9月6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坐镇主场迎来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第二个对手伊朗队。作为亚洲足坛的传统强队,伊朗男足一直扮演着国足苦主的角色,97年十强赛金州主场惨遭逆转的比赛至今令国人无法忘怀。此番主场面对目前高居亚洲第一的伊朗队,中国队将迎来复仇的绝佳机会。

  看世界排名:伊朗亚洲第一 中国落后39位

  根据国际足联在今年8月给出的男足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中国队以445分位居第78位,亚洲排名为第8位,这也是中国男足在最近13个月以来的世界最高排名。而伊朗队则以674分位居世界第39位,同时高居亚洲第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亚洲排名前四的球队有三支和中国队同组,12强赛首轮对手韩国的排名正是紧随伊朗队之后。

  看交战历史:伊朗堪称国足苦主 金州惨败难忘怀

  中国队和伊朗队之前总共有过23次交手的经历,其中中国男足以6胜5平12负(其中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队点球战胜伊朗队)处于明显劣势,不过相比于客场面对伊朗时难求一胜的尴尬局面,国足在主场还是对伊朗保有一定的胜率。而在高洪波治下期间,中国队曾两次与伊朗队交锋,结果国足的成绩为1胜1负,而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正是由高洪波带队,结果在2010年的9月,国足主场0比2落败。而双方在世预赛当中此前总共有过4次相遇的经历,结果中国队1胜3负,唯一一场胜利出现在1989年的7月,当时中国队主场2比0取胜。而在1997年的十强赛中,中国队则主客场遭遇双杀,在这其中,坐镇金州主场在先进两球的情况下最终2比4被伊朗逆转的比赛至今都令中国球迷无法释怀。

  看40强赛晋级:伊朗顺风顺水 中国惊险突围

  在此前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赛中,伊朗男足国家队以6胜2平的成绩顺利获得小组头名出线,而中国男足则八战5胜2平1负,最终与伊拉克、叙利亚和阿联酋一起以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身份搭上了此番亚洲区12强赛的末班车。值得一提的是,在40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伊朗队主场2比0战胜阿曼的结果也从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中国队的晋级。需要引起国足注意的是,伊朗的阿扎迪球场堪称魔鬼主场,球队在40强赛的四个主场比赛中取得全胜战绩,所以中国队必须力争在主场面对伊朗时拿到满意的结果。

  看世界杯经历:伊朗四次入围 国足只有一回

  在世界杯正赛的历史上,伊朗男足曾先后四次杀入到决赛圈阶段。分别是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和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在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战平苏格兰的比赛成为了伊朗人拿到的第一个世界杯积分,而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伊朗队则在美国队身上取得了世界杯正赛阶段的首场胜利。伊朗人在总共四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中,没有一次实现了小组突围,总战绩为1胜3平8负。而中国男足此前唯一一次世界杯正赛经历发生在2002年,当时由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挂帅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不过最终在小组赛阶段三战全败一球未进黯然出局。

  看人员组成:本国联赛成双方国脚主要出产地

  在中国足协公布的国足12强名单中,只有小张玉宁一名来自于海外联赛的球员,其余全部在国内联赛效力。而与其相类似的是伊朗队的12强赛大名单同样主打本国联赛,仅有三人效力于卡塔尔联赛,这其中自然包括了此前曾有英超征战经历、现效力于卡塔尔阿拉比的中场大将德贾加。

  看双方教练:高洪波首次对话奎罗斯

  尽管高洪波曾带领中国先后两次与伊朗队交手,不过当时伊朗国家队的主教练并非葡萄牙人奎罗斯,所以此番12强赛碰面也是二人的首次斗法。高洪波曾先后两次接掌中国男足教鞭,2009年初掌国足帅印的他还是带领中国队取得了不俗的热身赛成绩,但高洪波并没能获得上一个世界杯周期的预选赛执教机会。而在去年的40强赛中,高洪波以救火教练的身份二度出山,最终率队最后时刻入围12强。而奎罗斯则是在2011年初接过了伊朗男足国家队的教鞭,并带队参加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不过奎罗斯在伊朗主帅的位置上也曾充满变数,辞职、续约、下课、回归,一连串闹剧过后,葡萄牙人将再次带领伊朗队向世界杯决赛圈发起冲击。(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5/n467424430.shtml report 404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