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百灵杯决赛陈耀烨拿到赛点 柯洁或不仅输在棋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二局在云南普洱市战罢,陈耀烨执白中盘完胜柯洁,以2-0拿到五番棋的赛点。弈城网解说比赛的唐韦星认为今天是陈耀烨的完胜局,期间柯洁起身在对局旁边吸烟也未能挽回败局。决赛第三局将于12月在贵阳举行。百灵杯冠军奖金18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60万元人民币。

  本局还有个小插曲,柯洁迟到6分钟,按规则被罚比赛用时12分钟。这让我想起2015年的天元赛挑战赛,比赛日早餐时间,挑战者芈昱廷踩着点儿来到餐厅,因为餐厅限制就餐人数,他如果等待就可能迟到,因此索性没吃早餐就坐上了去赛场的观光车。在看看今天柯洁的迟到,90后似乎不太看重赛前的身体调节,或许因为年轻,“精力不济”还不曾在他们身上明显地显现,但是作为1989年末出生的陈耀烨,或许是学习于前辈,或许是实践中尝到了甜头,或许是个性使然,他每次都很注意赛前调节,有条不紊地来到赛场、静坐养神等待开赛。这一细节体现了陈耀烨对比赛的庄重态度,体现了他对胜利的渴望,也可能给他获胜增加了几分砝码。

  两人都是第二次打入百灵杯决赛,陈耀烨是第一届亚军,柯洁是第二届冠军。这也是两人之间的第二次番棋大战,第一次是在2014年的第28届天元赛决赛,陈耀烨2-1击退柯洁的挑战,达成6连霸(目前8连霸中)。

  20日结束的决赛首局,柯洁在序盘连发新手,双方局势始终胶着,官子时黑方厚味发挥,陈耀烨中盘获胜。第二局轮到柯洁执黑先行。

  柯洁以“小目-大飞角”开局,陈耀烨应以“二连星”。当年陈耀烨与全盛时期的古力两次在天元赛决赛番棋大战,执白棋时几乎都下“二连星”。布局阶段双方平稳进行,白26打入右边之后形成常见变化。序盘形成白方实地黑方潜力的陈耀烨喜欢的格局。白36逼住大飞角,双方开始进入中盘战。

  黑57是出人意料的一手,柯洁意在同时照顾左右两边的厚势,但在网络讲解的唐韦星和范蕴若都认为效果未必比得上普通的拆二。陈耀烨平凡的拆一应对,至白70局部告一段落,白方实地领先,黑方潜力更大,这正是陈耀烨擅长的局面。

  白74侵消黑方阵势,同时可能扩张自己左边的模样。做了两手准备工作之后,黑81、83强手隔断白棋,比赛进入到了决胜点唐韦星和范蕴若都认为白棋要苦战。但是陈耀烨最被人熟知的特点就是治孤,一个把韩国天王崔哲瀚折磨得爱恨交加地说“他就会给大龙摆两个眼”的人,可能在他看来,被对手攻击的时候就是接近胜利的时候。白102和106被唐韦星赞为好手,而柯洁非但没拿出相应的好手,反而下出黑111,被唐韦星成为败着的一手,黑方棋形不佳,攻击失败,白方带着实地优势进入到了官子。

  黑163是柯洁的胜负手,黑171以弃掉三子为代价,想杀掉中腹白棋,但是白174是陈耀烨早就算好的妙手,有次一手白方安然活棋,柯洁又下了两步之后认输。

  本局陈耀烨体现了良好的判断和精确的计算,尤其是其名扬天下的治孤功夫。而柯洁没有像以往那样在前半盘拉开距离,中盘时也没有了有力的搅局手段了,官子不够冷静,似乎不在状态。(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2/n468961988.shtml report 1323 9月22日,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二局在云南普洱市战罢,陈耀烨执白中盘完胜柯洁,以2-0拿到五番棋的赛点。弈城网解说比赛的唐韦星认为今天是陈耀烨的完胜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