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拉松冠军教你跑前最佳热身动作

芝华安方mp 阅读(0) 评论()

  

  跑前热身是跑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跑前热身具有很多好处,但究竟怎么做才能让热身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一直是跑友关心的热门话题。

  

  一、跑前热身的十大好处

  如果连热身都不做,跑步似乎也是显得多余的,跑前热身的作用非常广泛,这是提炼总结的热身十大好处:

  1、升高体温,降低软组织粘滞性,预防肌肉拉伤;

  2、唤醒机体,对即将到来的运动做好全面准备;

  3、激活肌肉,产生更大肌肉力量,让你跑得更快;

  4、调动心肺,克服心肺惰性,缩短进入最佳跑步状态的时间,推迟极点发生;

  5、促进关节滑液分泌;减少跑步刚开始时,关节因为缺乏润滑而发生僵硬和疼痛;

  6、减少岔气现象,岔气的专业术语叫做“运动性短暂腹痛” (Exercise related transient abdominal pain,ETAP);

  7、促进身体散热,防止在夏季跑步时体温过高现象;

  8、激活神经系统,让你跑步更专注,动作更协调;

  9、更大程度的激活核心,使跑步更加稳定,更加经济;

  10、更好地适应天气与场地,排除外界因素的干扰;

  

  二、跑步开始不久的所有不适都是热身没做好造成的

  不少跑友没有良好的热身习惯,穿好跑鞋,走出家门,撒开腿就跑,结果跑出不远,往往就会出现两腿酸胀,全身乏力,呼吸困难,有种想要放弃的感觉,这种现象称为“极点”。为什么不做热身会导致“极点”?

  

  因为人体从安静状态进入到剧烈运动时,四肢肌肉能迅速做出反应匹配运动需要,比如百米奔跑时,我们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达到最大速度。而内脏器官,如呼吸、循环系统等惰性较强,运动一开始都不能很快发挥其最高的机能水平,吸氧量跟不上需氧量要求,这就导致造成体内缺氧,大量乳酸积聚,这不仅影响了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还使得运动动力定型遭到暂时破坏,身体进入抑制状态,表现为动作迟缓、不协调、精神低落、想放弃。 所以说,跑步开始不久的所有不适都是热身没做好造成的,充分做好热身,才能消除极点,让你从跑步一开始就进入最佳状态。

  

  三、热身不是随便做,结合跑步专项的热身效果最佳

  许多跑友认为动动胳膊摆摆腿就是热身,这是不对的,热身不是摆设也不能应付,热身做得越好,进入跑步状态的时间就越短,跑步时的身体感觉就越好。那么究竟怎样做热身效果最佳呢? 跑友记住两点:应当充分结合跑步专项动作,从低强度逐步过渡至中高强度。

  什么才是最佳热身

  

  结合跑步动作是指热身动作应当尽可能模拟跑步时下肢的蹬摆动作,这样有利于身体很快适应跑步动作模式,直接激活神经系统和运动系统;热身动作应当从低强度逐步过渡至中高强度,则是给予心肺系统足够时间来克服惰性,提升功能,有了上述三大系统的激活动员,跑起步来自然身轻如燕、轻松愉快。话不多说,快来看看全运会马拉松冠军王田示范的10个最佳热身动作。为了让跑友看清动作,我们采用正面照和侧面照。

  1、前后垫步:该动作看似简单,但协调性要求较高,可以充分激活机体。

  正面动作

  

  侧面动作

  

  2、前后垫步高抬腿:这是一个结合跑姿的热身动作。

  正面动作

  

  侧面动作

  

  3、行进垫步高抬腿:注意该动作不仅仅是行进高抬腿,仔细看还有一个垫步协调动作。

  正面动作

  

  侧面动作

  动图

  

  4、行进垫步高抬下压腿:该动作是在动作3基础上,增加一个用力向下扒地动作。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5、后踢腿:该动作可以激活大腿后群肌肉,对于增强运动控制,提高膝盖稳定性很有帮助。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6、垫步单腿跳:该动作可以激活小腿肌肉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7、后蹬跑:该动作主要激活臀肌和髋部肌群。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8、高抬腿:这是一个结合跑姿的高强度热身动作。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9、弓步跳:这也是一个结合跑姿的高强度热身动作。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10、车轮跑:这个动作可以激活整个下肢肌肉,动作难度较大,强度较高。

  正面动作

  动图

  

  侧面动作

  动图

  

  上述十个热身动作每个完成1-2组,每组持续10-15秒,就可以达到短时高效激活肌肉、兴奋神经、调动心肺的作用。

  四、总结

  

  热身很重要,做有效的热身动作更重要,通过这些结合跑姿的热身动作,你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热身目的,马拉松冠军采用的热身方法,你值得拥有。

- END -

文章来源:慧跑原创

转载请完整注明来源:

芝华安方,微信号:zhafsports

有任何意见/建议

请联系邮箱:

wanglingling@beijing-anfang.com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慧跑

  了解更多

sports.sohu.com true 芝华安方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6/n469230858.shtml report 7666 跑前热身是跑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跑前热身具有很多好处,但究竟怎么做才能让热身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一直是跑友关心的热门话题。一、跑前热身的十大好处如果连热身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