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蔡振华:看到气氛最好国家队,国足或雨战叙利亚

  西安福地,之3月29日国足战胜卡塔尔奇迹般挺进十二强,7天后这座千年古都将再次见证一场关键性战斗,此役国足能否全取三分,将攸关世界杯出线生死。

  由于前两战国足仅拿到一分,10月6日国足对阵叙利亚毫无退路,必须吹响冲锋号了。而国足和叙利亚之间恐怕要进行一场雨战。根据天气预报,10月5日、6日西安均有雨,6日当天温度20—13,夜间比赛时温度会较低。

  不过,西安这个季节雨量一般不会太大,但容易出现秋雨连绵的现象。足球比赛最佳环境温度18—20℃,应该说西安的天气不会给比赛带来大的影响。

  相似的是,六年前国足在昆明与叙利亚的一场热身赛也是雨战,当时国足2:1战胜叙利亚,进球的是赵鹏与张琳芃(点球)。利好的一点是,叙利亚不习水战,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国有五分之三的地区全年降雨量少于25厘米。

  从目前看,国足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首先一大敌人:疲劳。另外一大敌人是:伤病。

  距离正式比赛还有一周时间,通过调整疲劳应该会有好转。但一些小的伤病,虽不至于影响训练,短时间内却也肯定无法彻底解决。首战韩国,张琳芃正是因为老伤影响状态,导致给了对手机会。

  国足现在最大的利好是球队上下团结一致,凝聚力强,这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堪比金子珍贵。

  想想,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并不被外界看好,但最终在郎平率领下,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队伍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赛后郎平指出其中一大关键因素,就是凝聚力。

  没错,有了凝聚力,遇到困难时11个人能够合力顶住;有了凝聚力,当一个人犯错时队友不会抱怨、指责,而是能够给予及时弥补和鼓励。

  本赛季有一支队伍创造了中国联赛奇迹,那就是中甲天津权健。从卡纳瓦罗上任之初的第九名,到现在差一场胜利即可成功冲超。与卢森博格执教时人心离散不同,卡帅带来的除了战术变化,还有精神面貌,是他将球员拧成了一股绳。

  高洪波接手后,如果问这支国家队与佩兰时代发有什么大的变化,那就是精神面貌,凝聚力增强了。这一点也得到足协掌门人蔡振华的首肯。

  “我认为这支队伍在高洪波重新担任主教练后,无论凝聚力,还是战斗意念的提升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这与教练组的努力有着直接关系。和以往相比,目前我看到了气氛最好的一支国家队,他们值得信任。”蔡振华昨天武汉接受记者采访说。

  执笔|王强

sports.sohu.com true 豪门周刊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30/n469462009.shtml report 1418 西安福地,之3月29日国足战胜卡塔尔奇迹般挺进十二强,7天后这座千年古都将再次见证一场关键性战斗,此役国足能否全取三分,将攸关世界杯出线生死。由于前两战国足仅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