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国足发布会寡淡 高洪波避谈胜负打起太极

来源:南都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第三轮,中国队在主场西安迎战叙利亚,比赛注定会是黄金周期间全国的焦点,当然,压力也会相应增加,谁都知道这场比赛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为了更好进行赛前备战,中国队特意申请赛前发布会提前一天进行,也就是从赛前一天的10月5日提前到赛前两天的10月4日,主场作战这点便利自然是有。昨天傍晚,高洪波带领队长之一的张琳芃出现在塞满了记者的发布厅里,在高洪波严肃的表情和谨慎的言语上,你能感受到大战已经一触即发。南都记者 丰臻 发自西安

  自述 当天再定首发

  高洪波首先主动介绍了球队的伤病问题。“身体方面,所有球员都处于较低的竞技状态。队长之一的冯潇霆感冒发烧了,杨旭肌肉有些问题,漫长的赛季打到现在,球员出现伤和病也是正常的。6日中午我们会跟医生商量,然后决定首发名单。”

  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热身训练中,记者确实没发现冯潇霆的身影,他在酒店休息了。杨旭没有参加合练(另外,姜至鹏在昨天训练中受伤,国足昨晚急招丁海峰前往报到)。不过高洪波不会再透露更多真实的情况了。接下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听上去都是答非所问,除非你仔细琢磨他的话,否则觉得他这番言论跟白开水没有区别。

  提问 你跟他说压力,他跟你说努力

  第一个记者问,开始把集训放到武汉,是怕比赛地西安氛围太浓烈,从而影响球队,现在到了西安,不管是在宾馆还是在训练场,都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球队是否感觉到了压力?

  高洪波避而不谈“压力”二字。他说:“西安这座城市,足球氛围是中国最好之一。我作为球员、教练,在这个城市都经历过。中国男足在四十强赛磕磕碰碰,最终在这里打进十二强赛,是所有人努力工作的结果。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可能只是高洪波回答得不那么直接。实际上他也回答了,他的意思是,西安球迷的热情,之前他都经历过,所以心态上不会起什么变化,热烈的氛围不会成为球队额外的负担。而球迷、媒体,都是中国队的一部分,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球队需要这些帮助。

  你问他策略,他打起了太极拳

  第二个记者问到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何看待中叙之间实力对比?迎战叙利亚的策略跟之前是否有变化?”

  这个问题很不好答,因为涉及到比赛的姿态和战术。一般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教练会说,我们一定会进攻的,我们会通过进攻寻求胜利而不是防守,但他们说的往往只是哲学,而不是具体的战术。当然,也可能是烟雾弹。而有些教练则什么都不说,口风严实得很,比如高洪波。

  高洪波回答:“打到十二强赛,没有弱队。叙利亚也认为中国队是这个小组最弱的。我们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准备好。”

  人们关心的是主攻还是主守,是打五后卫还是四后卫,但以高洪波的性格,这个时候怎么可能说给你听。就连他的球员,都不知道最终会做出什么决定。他也深知,一旦对外发布了某些信息,外界会马上形成巨大的舆论场,也许会干扰他的判断。比如,如果他说主攻,就会有声音说,会不会太冒进?如果他说还打五后卫,就会有声音说,会不会太保守?什么都不说,这策略可以理解。

  你提及针对性训练,他讲起了比赛规则

  再有记者问,天气预报说6号可能要下雨,会不会做相应的针对性训练?高洪波还是不回答是和否,反而讲起了规则:“比赛下雨,除非是闪电危及球员的生命安全,否则会正常进行,我们会全心考虑比赛。”

  对记者来说,天气往往似乎是一个问题,但可能对教练和球员而言,这完全不是问题,区别只在于临场是换上铁钉还是胶钉鞋,所以也许不需要临时做什么针对性训练了。

  你跟他谈胜负,他回答你赛程

  最后有记者提了一个比较犀利的问题:有没有做好这两场比赛最终无法完成目标的准备?意思是问,有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高洪波直接回避了。“我们的目标要到明年的十二强赛结束,每一场比赛都有既定的规划和设想。”他这个回答等于没有回答。

  十二强赛持续一年,两场比赛的结果不会决定最终的结果,但谁都明白如果中叙之战和随后的中乌之战打不好,那就等于冲击世界杯的希望提前结束了,其中,中叙之战除了赢球别无选择。高洪波对这场比赛的设想就是3分,这不用他说出口,发布会上拘谨的回答,已经把他的压力展露无遗。

  待高洪波回答完那个问题,依然还有记者举手想发问,但新闻官马上宣布发布会结束。这段发布会持续了8分33秒,排除掉翻译所需的时间,也比前两场的赛前发布会时间短太多。

  对比 前两场发布会,也没这么寡淡啊

  “十二强赛总共十场,教练员会考虑每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作为主教练肯定要追求胜利,但要把比赛的困难预计足。”

  ——— 十二强赛首场客场战韩国的赛前发布会,高洪波这么说。

  “中国足球这几年各方面发展很迅速,作为国家队,我们想把这个速度再提升一点。”

  ———第二场回到主场对阵伊朗,赛前发布会上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透露出了主教练的野心。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05/n469610113.shtml report 2206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第三轮,中国队在主场西安迎战叙利亚,比赛注定会是黄金周期间全国的焦点,当然,压力也会相应增加,谁都知道这场比赛的结果意味着什么。为了更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