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乌对位PK:国足3位置占优 门将左后卫存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关键的第三场小组赛中主场0-1不敌叙利亚队,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线形势更是岌岌可危,下一场10月11日客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只有取胜才能保留出线的可能性。从前三场的阵型来看,国足使用的541或者是532在比赛中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球员们在联赛中更多的习惯了踢4231。张琳芃就曾经在首场输给韩国后表示,自己习惯了踢4后卫体系中的右后卫,对于5后卫体系中的右后卫还不是太适应。对于想要保留出线希望的国足,在客场只有全力一攻这一条路可走,返回更为熟悉的4231是上策。国足在2015年初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上,曾经以2-1战胜过乌兹别克斯坦队,时隔一年半,两队在对位上会有什么变化呢?

  守门员:顾超(杨智)PK洛巴诺夫

  顾超的出击失误,不止让国足主场0-1输给叙利亚,更是丧失了争夺出线的主动权。不过从赛后,主教练高洪波的言论看来,他认为顾超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作为防守来讲不可能不出现失误。虽然高指导在赛后力挺顾超,但是在强大的舆论和成绩的压力下,很可能还会启用经验更丰富、出击更准确一点的老将杨智。

  在首场比赛结束后,有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警方逮捕了一名为卡塔尔足协活动的中间人,他试图以100万欧元买通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力门将洛巴诺夫,让其在未来的世预赛中故意丢球。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立刻表示此消息子虚乌有,并且继续安排洛巴诺夫在接下来与卡塔尔的比赛中首发。洛巴诺夫在一年前的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取代了原来为乌兹别克斯坦把守球门近10年的老门将内斯特洛夫。

  洛巴诺夫把守的球门在12强赛前三场比赛只丢掉一球,而国足目前这一位置在曾诚受伤后,到底谁能顶上来还悬而未决。所以乌兹别克斯坦在门将位置上稳定性更好。

  左后卫:姜至鹏(于海)PK德尼索夫

  由于李学鹏的受伤,任航被迫回撤到中卫,国足在左后卫的位置上没有合适人选顶上。与叙利亚的比赛,国足首发左后卫竟然派出的是于海,虽然于海有万金油属性,但是这也是他第一次打左后卫,整个上半场叙利亚队的进攻基本都是从国足的左路发起,于海虽然很努力,但是效果不佳。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姜至鹏由于赛前受到伤病困扰,在上场后表现也略为平淡,并且所丢的那一球,顾超撞倒的正是他,与门将的配合显然不够默契。从与叙利亚比赛来看,于海和姜至鹏两人在左后卫的表现都不好。而国足阵中目前还有临时征调的丁海峰可以打左后卫,不过经验更少的他估计也难以派上用场。

  德尼索夫效力于俄超莫斯科火车头队,他早在12岁就来到了俄罗斯,是俄罗斯青训体系培育出的球员。他曾经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过俄超联赛最佳阵容。在亚洲赛场德尼索夫镇守的左路可谓密不透风。不过,德尼索夫也有自己的弱点,就是速度和对抗上没有优势,过于一般。

  乌兹别克斯坦队是俄超后卫,国足是临时拉来的壮丁和有伤在身的球员,不管是采用5后卫还是4后卫防守体系,一目了然,在这一位置必然是乌兹别克斯坦更强。所以无论哪名球员打左后卫都是国足的软肋,只是看国足在这一位置到底能弥补多少差距。

  右后卫:赵明剑PK图赫塔胡贾耶夫

  谁也没有想到在12强赛前3场比赛中,刚刚在鲁能解除“三停”的赵明剑是国足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不过赵明剑的优缺点过于明显,身体和体能状况好的时候,赵明剑可以在右路上下翻飞,但是一旦身体上不占优势,技术不够细腻的缺点就暴露出来。目前国足能打右后卫的球员中,张琳芃要打回去打中卫,张呈栋攻强于守而且和赵明剑风格类似,在右后卫位置上没有比赵明剑更合适的球员。

  乌兹别克斯坦右后卫图赫塔胡贾耶夫非科班出身,原本打中卫的他被改造成右后卫。图赫塔胡贾耶夫身高仅有1米80,在中后卫位置上身高一直是劣势,不过他攻守两端的实力比较均衡,防守端一对一很难被过掉。

  虽然图赫塔胡贾耶夫防守比较强,但是毕竟非右后卫出身,在插上助攻上方面不如赵明剑自如,在右后卫位置上,赵明剑要稍强于对手。

  中后卫:冯潇霆和任航PK克里梅茨和舒库罗夫

  上一场国足输给叙利亚的比赛中,高洪波用任航、冯潇霆和张琳芃出任中卫。由于张琳芃累积两张黄牌将缺席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如果继续打3中卫,老将杜威就将上场,杜威虽然经验丰富但是近来在中超状态并不好。所以打双中卫的可能性最大,那么冯潇霆和任航将肯定搭档出战。4后卫体系中任航与冯潇霆搭档得比较少,化学反应如何值得注意。

  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力两名中卫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一个是北京国安中卫克里梅茨,另一个是长春亚泰中卫伊斯梅洛夫。伊斯梅洛夫在亚泰和乌兹别克斯坦阵中都是后防第一核心,不过由于累计两张黄牌停赛,他无法在与国足的比赛中出场。克里梅茨是从小组赛第二场与卡塔尔的比赛开始,才成为主力。小组赛首战出任中卫的舒库罗夫将会与克里梅茨搭档。

  由于张琳芃和伊斯梅洛夫的缺阵,两队中卫都有所损失。由于任航近期严重缺乏比赛,与叙利亚比赛的丢球虽然顾超是第一责任人,但是原本领先马瓦斯一个身位的任航也警惕性不高,同时他与姜至鹏也没有关门“锁死”对手。所以,任航和冯潇霆搭档的中卫组合不见得会比乌兹别克斯坦的年轻中卫组合强。

  后腰:黄博文和于海(吴曦)PK阿赫梅多夫和海达罗夫

  在此前的三场比赛中,国足在中场都是派出3人,这3人都可以算是后腰,更多的将边路交给边后卫。在目前国足阵中,黄博文和于海比较适合搭档后腰,在国足首战韩国队的下半场和与伊朗队的前55分钟,两人都和蒿俊闵一同组成了中场3人组,整体来说效果还不错,特别是进攻端,很好地梳理了进攻的思路。此外,吴曦也是一名合适的人选。

  乌兹别克斯坦在前3场比赛中使用了不同的后腰搭档:阿赫梅多夫、舒库罗夫和海达罗夫,都各以后腰的身份出战两场。阿赫梅多夫是整个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核心,由于受伤在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场0-1输给伊朗队的比赛中,他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观看了比赛,目前他伤势恢复得较快。阿赫梅多夫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乌兹别克斯坦2-2与中国队战平的比赛中,曾经攻入一球,目前他在俄超克拉斯诺达尔效力。阿赫梅多夫是前腰后置的踢法,和皮尔洛有些相似,他的前插和射门对于国足的防线有着极大的威胁。阿赫梅多夫的搭档将会是与伊朗比赛中伤愈归队的31岁老将海达罗夫。

  在后腰的位置上,如果阿赫梅多夫上场自然是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强。毕竟阿赫梅多夫不仅防守凶悍,在进攻中串联球队和前插破门的能力都非常强。

  左前卫:于海(姜宁、孙可)PK绍姆罗多夫(比克马耶夫)

  如果吴曦出任后腰,于海可以拉到左边,打回他左前卫的老本行。如果于海出任后腰或者左后卫,左脚的姜宁和右脚的孙可都可以打左前卫。姜宁在高洪波回归初期,牢牢占据了一个主力的位置,不过随着12强赛的开始,这名老将还没有获得过哪怕一分钟的出场,他灵活的跑位和不错的把握机会能力能给国足进攻提供帮助。孙可曾经在国足打过左前卫,并且表现出色。12强赛首战韩国队孙可的表现非常积极,和武磊之间的配合也比较默契。

  绍姆罗多夫在进攻端个人能力一般,不过胜在年轻,1995年出生的他是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主力阵容中最年轻的。正是由于年轻,他在防守端也很投入。进攻时候他也能迅速前插,冲击对手球门。老将比克马耶夫也是左前卫的合适人选,他左脚技术出神入化,曾经有角球和传中直接入网的经历,并且善于头球抢点。不过他的问题也很明显就是防守能力有限。

  国足不管是于海、姜宁还是孙可,虽然都曾经在亚洲比赛中证明过自己,不过发挥一直不够稳定,在此位置国足和对手实力差不多。

  右前卫:武磊(孙可)PK拉什多夫(马沙里波夫)

  前两场比赛武磊屡屡错失破门机会,外界频频质疑其“吐饼”的行为。然而一场与叙利亚的比赛,国足犹如便秘的进攻,从侧面证明了武磊的价值。武磊的跑位和寻找机会的能力在国足无人能出其右。下半场替补上场后,武磊妙传郜林的那一脚更是展现了他出色的配合意识,所以武磊肯定会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重回首发,只是具体打哪个位置还有疑问,右前卫是其擅长的位置之一。孙可虽然可以打左前卫,但是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更多的还是喜欢打右前卫。

  拉什多夫1991年出生,技术能力比较突出,不仅能在边路活动,还能到中路出任前腰,不过由于杰帕罗夫的存在,他只能踢左前卫。比赛中,拉什多夫也会经常穿插到中路活动,得分能力比较强。在去年年初的亚洲杯上,拉什多夫在关键一战中独中两元,帮助乌兹别克斯坦以3-1战胜沙特,获得小组出线,他也凭此一役奠定主力地位。不过,拉什多夫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过于粘球,遇到实力强的对手,他就成为乌兹进攻的停滞点。另外,1993年出生的马沙里波夫在上一场与伊朗的比赛替补拉什多夫登场后表现不错,也需要值得注意。

  不管是武磊还是孙可,在右前卫的综合实力上都强于拉什多夫。

  前腰:蒿俊闵(张稀哲)PK杰帕罗夫(拉什多夫)

  蒿俊闵虽然在国足更多的是出任后腰,不过在4231阵型中,虽然也有张稀哲可以出任前腰,但是蒿俊闵更为适合。蒿俊闵是目前这支国足的节拍器,他进攻的组织、调度以及远射都是国足的进攻武器。另外,国足也可以将蒿俊闵放在后腰的位置上,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祭出三后腰,这样可以更加稳住防守。或者上半场安排张稀哲首发,下半场让蒿俊闵充当奇兵,改变比赛局面,就如同首战韩国一样。

  与伊朗队的比赛上半场还未结束,两届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就因伤被另一员老将海因里希换下场。目前还不知道他伤势恢复得如何。杰帕罗夫技术全面,对抗能力强,串联、组织能力出色,同时他还有很强的突破和得分能力。不过,34岁的年龄和伤病是阻碍他发挥的因素。如果杰帕罗夫不能出战,顶替他的第一人选就是拉什多夫。

  如果身体状况好的杰帕罗夫能够出战对于国足的威胁是巨大的。同样身体状况理想的蒿俊闵也是乌兹别克斯坦队非常忌惮的。在相同情形下,两队在前腰位置上实力在伯仲之间。

  前锋:张玉宁(武磊)PK谢尔盖耶夫

  输给叙利亚的比赛中虽然张玉宁下半场被武磊替换下场,不过他在场上的表现还是有闪光点的,上半场右边路过人后传中,给了队友黄博文禁区内射门良机,可惜黄博文发力过猛,错失进球机会。相比于武磊,张玉宁在身体对抗上更为出色,面对身高体壮的乌兹别克斯坦后卫,张玉宁能抗住对手。武磊在国足锋线球员中是速度最快的,在客场打反击时,速度是国足破敌的第一利器。所以,武磊也有可能会出任单箭头。

  谢尔盖耶夫是乌兹别克斯坦队锋线上的希望之星,然而自从他本赛季中途加盟中超后,就找不到射门靴了,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不管是代表北京国安踢中超还是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12强赛上,都没有获得一粒进球,也没有送出一次助攻。即使如此,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巴巴扬依然对弟子信任有加,认为谢尔盖耶夫实力很强。同时,由于参与了乌兹别克斯坦12强赛全部两粒进球的32岁老将海因里希(一粒进球一次助攻)也将因为累积黄牌停赛,乌兹别克斯坦也只能依靠对中超后防比较熟悉的谢尔盖耶夫来攻击国足球门。

  在锋线的对比上,因为海因里希的缺阵,两队其余球员至今都没有在12强赛上取得过进球。也是由于海因里希的缺阵,让国足在锋线的对位上稍占优势。

  综上所述,国足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相比,在右后卫、右前卫和前锋三个位置上实力稍占优势。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守门员、左后卫和后腰三个位置上实力更强。这其中国足在守门员和左后卫这两个位置上存在着隐患。这只是简单的纸面上的实力对比,足球比赛更多的还是要看场上的球员表现和整个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所以究竟到底实力如何还要场上见真章。

  (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0/n469825332.shtml report 5052 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关键的第三场小组赛中主场0-1不敌叙利亚队,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线形势更是岌岌可危,下一场10月11日客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