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换帅仅剩35天时间 谁来接这“烫手的山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A组第四轮,中国男足客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中国队客场0-2完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遭遇两连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教练高洪波表示自己将离开国足帅位,随后便以身体不适为由离开了发布会现场。国足接下来的一场比赛将在一个月之后的11月15日,回到主场的国足将迎战卡塔尔队。也就是说国足从寻找新帅接班到新帅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只有一个月时间。

  2016年2月3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高洪波接替法国人佩兰,重新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在随后进行的两场亚洲区40强赛上,高洪波率领国足完成了一个概率极低的任务,在最后一轮生死战中主场2-0完胜卡塔尔队,幸运地以第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搭上了12强赛的末班车,国足时隔15年重返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舞台。

  在备战12强赛期间,高洪波曾经直言希望能够带领中国队再次打进世界杯。在12强赛开始的第一场比赛,国足在客场0-3落后韩国队的情况下,险些扳平比分,最终2-3惜败于对手,让人看到了希望。随后第二场主场逼平伊朗队,拿到了12强赛的第一分。然而随后的两场比赛先后在主客场输给了主要的竞争对手叙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巨大的压力下,高洪波最终选择了交出帅印。

  从正式宣布佩兰下课的2016年1月8日到选定高洪波二次执教的时间就非常仓促,当时中国足协用了26天完成了换帅,但是接下来国足与马尔代夫的比赛是在2016年3月24日进行的,从高洪波再次拿起国足教鞭到4-0战胜马尔代夫,有多达50天的备战时间。

  而这一次高洪波辞职,国足从选帅到完成备战只有35天。对于中国足协来说,35天的时间重新从海外聘请一名高水平外教根本不够,即使用最短的时间选到了合适的人选,等着外教熟悉整个国足的情况估计12强赛也就结束了。

  目前,对于中国足协比较可行的换帅方案有两个:一是选择一个本土教练来临时接管国足,带队打完下一轮与卡塔尔队的比赛,随后12强赛将会迎来4个月的间歇期,在这个时间再去选择更为合适的人选。实话实说,除了高洪波没有人更合适短暂执教这支国足,对于目前的球队最熟悉的是傅博,然而他今年年初带领国奥队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中国足协不会在轻易重蹈覆辙。

  二是直接选择熟悉中超联赛的外教,或者选用刚刚离开中超球队的外教,或者是从目前中超球队的外教中选择。不过以目前国足的这种战绩和时间紧迫性来讲,是否有外教肯接手是一个疑问。像前恒大主帅里皮就曾经婉拒过执教国足。所以土帅临时接班的可能性比较大。

  高洪波完成了一次救火任务,将国足成功地带入12强赛,然而现在他又给接任者留下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谁会成为下一个救火教练,带领国足完成另一个更不能完成的任务?

  (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2/n470027065.shtml report 4081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