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临危受命能进12强赛已是奇迹 请别太苛责高洪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树
  • 手机看新闻

  0-2,满怀信心的国足在客场完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小组赛四场比赛仅仅拿到1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高洪波宣布辞职。虽说近两场比赛,高洪波的用人和战术存在不少的问题,但从2月3日上任到如今辞职,转身离去的高洪波,收获的不应该只是谩骂和批评,危急时刻接手国足,率队打进12强赛,完成了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更应得到我们的赞赏。

  2009年,高洪波通过竞聘成为国足主帅,这个曾率领长春亚泰在中超夺冠的年轻教头,在国足主帅的岗位上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受关注度高、压力大,这是国足主帅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好在高洪波很快适应了这一角色,并率队在东亚杯上夺冠,尤其是3-0完胜韩国的那场比赛,至今仍然为球迷们所津津乐道。虽然后期也有小胜法国,逼平巴拉圭等精彩的表现,但亚洲杯上表现不佳却也让他站在了风口浪尖上,最终他在2011年8月被免去了职位。

  可谁都未曾料到,兜兜转转一圈后,国足先后经历了卡马乔、佩兰,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越陷越深。在征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过程中,佩兰因成绩糟糕,导致国足进军12强赛的希望渺茫,最终黯然下课。在多重压力下,国足主帅一职就此成为了真正的烫手山芋,可就在国足的危急时刻,高洪波再次竞聘成为国足主帅。当时外界一致认为,40强赛仅剩两场,国足几乎已经无缘2018年世预赛的下一阶段,除非出现奇迹。

  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重压下的新一期高家军爆发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状态,他们两战全胜,打进6球且不失一球,尤其是最后一场2-0击败卡塔尔的比赛,一扫之前的阴霾,12年来首次战胜卡塔尔,15年后再次杀进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毫无疑问,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在那一刻算是创造了奇迹。打进12强赛,这在当时看似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最终他们做到了,就这一点,高洪波就值得大家点赞。

  或许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随后足协宣布高洪波继续带队出征12强赛。其实在国足出战12强赛之前,就不被看好。要知道12强赛面对五个如狼似虎的对手,没有哪一个是善茬。当时在40强赛跟国足同组的卡塔尔,当时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2强赛,结果卡塔尔在本轮之前还处在小组垫底的位置,前三场比赛皆负,由此可见比赛的残酷性。

  从2月3日上任到如今主动辞职,高洪波在这个位置上呆了251天,回顾高洪波上任后带队的比赛,8场比赛3胜1平4负,抛开胜率和近两轮的表现不说,单单就率队打进12强赛的贡献,以及力拼韩国和伊朗时的硬汉气质,就值得我们的称赞。命运总是让人捉摸不透,高洪波的二进宫竟以这样的形式告别让人意外。二进宫虽稍显遗憾,但不管如何,此刻我们都需要向高洪波说一声:谢谢。(大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2/n470027461.shtml report 402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