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乳酸堆积是跑者天敌 间歇训练可增加身体耐酸性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独家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作为跑步圈的一名骚年,乳酸堆积这个现象对我们来讲并不陌生。乳酸在我们体内堆积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的肌肉会有酸痛感,但是对于这个运动中身体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我们可能了解的并不是太多,今天将为骚年详细讲解关于乳酸、排酸和耐酸各方面的知识。

  首先乳酸的产生是人们身体中有氧代谢不完全的产物,身体中的葡萄糖代谢不完全会让我们在跑步时出现全身酸痛无力的感觉。随着有氧运动的进行,少量的乳酸会随着汗液排出。但是当训练的强度过大接近或者达到无氧运动时,体内的乳酸就不容易分解了。乳酸的浓度升高,在剧烈运动时,糖分和氧气如果没有结合完全,引起不完全燃烧的话,乳酸就会很容易堆积。

  提到乳酸,我们可以再延伸一个词语:糖酵解。在无氧训练中,葡萄糖分解释放能量生成乳酸,这个过程就叫做糖酵解,所以说乳酸是糖酵解供能系统的最终产物。当跑步者的糖酵解供能系统强大,在运动中会生成较多的乳酸,但是消除乳酸的时间也很快,这样身体能够在一个高效率的运动状态下保持乳酸代谢处于平衡的位置,适当的训练能让我们更好的发挥乳酸作为能量的作用。

  进行耐酸训练意在让我们的机体能够在高乳酸的状态中还保持高强度的运动能力。乳酸阈值是指乳酸在我们血液中积累的临界点。每个人自身的乳酸阈值是不同的,当乳酸浓度达到自己承受的临界边缘时,身体的反应会非常强烈,因为承受的值不同,临近边缘的时间也不一样,对于比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日常的训练中,逐渐提升个人乳酸阈值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增强自己的耐酸能力,在跑步中多多增加耐酸训练。

  间歇训练对于我们增加身体的耐酸性是非常有帮助的,一般来讲训练的内容可以是400米、800、1000米的间歇训练,对于马拉松的赛前准备可以提高难度,采用2km或3km的间歇方式,这种考验耐力的训练是增强耐酸性的手段之一。训练之后,身体承受的乳酸浓度会增高,从而抗乳酸的能力增强。

  长距离比赛或者高强度的训练之后1-2天的慢跑恢复称之为排酸跑。排酸能够帮助身体去除体内堆积的乳酸来获得更快的恢复。一般速度和轻松跑差不多,甚至更慢。速度一般要比比赛速度慢90秒每公里。如果你在平时的训练中每公里是5分的配速,那么排酸跑的配速就在6分到6分半之间,低速的有氧运动是排酸很好的方式。当然在运动前我们也可以采用中和肌肉酸性的措施,利用补充含有碳酸氢盐和柠檬酸盐的水对乳酸进行中和。同样在运动后补水对于排酸也是非常必要的,能够促使乳酸随着水分代谢循环加速排出体内。

  我们在训练中最不能避免的就是乳酸问题,要详细了解乳酸,利用好乳酸在我们比赛时所提供的能量。同时我们也应增强抗乳酸的能力,以及做好在赛后合理的排酸的工作。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独家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任。

  微信搜索公众号 paobusaonian 了解更多跑步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2/n470097274.shtml report 1632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独家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作为跑步圈的一名骚年,乳酸堆积这个现象对我们来讲并不陌生。乳酸在我们体内堆积后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