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郎平应取代蔡振华管理中国男足,女排比乒乓更励志

  如果评今年里约奥运会谁是中国观众心中的最大英雄,女排主教练郎平将会以无可争议的压倒性优势夺魁。作为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郎平无论从球员时代还是作教练时期都深深影响着几代中国观众。“女排精神”早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励志座右铭。与女排闪耀奥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男足近期在亚洲赛场上一败再败,着实另国人感到愤慨与无奈。

  平心而论,自前乒乓球主帅蔡振华接管中国男足以来,中国男足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比如冲进了世界杯亚洲区12强,然而短暂的惊喜并不能掩盖底蕴的糟粕与大环境的腐朽,中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梯队的建设以及各级管理者的管理机制上仍存在诸多隐患。男足在亚洲赛场上的接连溃败,不能将责任全推卸在主教练、队员或某一群体上,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是顶层对策者与管理者。

  需要肯定的是,蔡振华作为球员时期也取得了很辉煌的成绩,作为国家队教练还培养出了刘国梁、孔令辉登奥运冠军。不过,与女排不同的是,乒乓球一直在世界上处于统治地位,早已养成了“以我为主”的心态,导致国际乒联多次修改规则来遏制中国队的夺冠。而中国女排则是在整体实力并不占优势甚至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找办法、定战术、比心态,一次次击败比自已强大的对手,最终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女排与乒乓的胜利含金量熟高熟低一目了然。

  中国男足虽然与中国女排不可相提并论,但男足始终处在“弱势”的位置,亟需顶层管理者开出一剂良方来扭转这种颓势,事实上中国男足并不缺乏个人能力和身体对抗性,最欠缺的是咬住关键比分的韧性和技战术素养。如果郎平能够替换蔡振华接管国足,一会给中国足球的管理体系树立新风气,二会给目前斗志全无的男足带来正能量。也许,从“女排精神”到“男足精神”的进化将不再遥远。

  拳击时空致力于拳击/综合体育动态热点事件挖掘,分享体育的独特视角,呈现最精彩的评说。敬请关注“拳击时空”公众号aiquanji。

sports.sohu.com true 拳击时空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5/n470321796.shtml report 1955 如果评今年里约奥运会谁是中国观众心中的最大英雄,女排主教练郎平将会以无可争议的压倒性优势夺魁。作为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郎平无论从球员时代还是作教练时期都深深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