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HIGH权健】辉煌成过去,未来满荆棘,想在中超立住脚,权健要做的还很多

  

  

  一座中甲冠军奖杯,让一座城市度过了难眠之夜。天津权健队的冲超成功令天津球迷心潮澎湃,内心振奋。关于“津门德比”这样期盼已久的事情在明年就将实现,也许在未来,天津的两支球队会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荣誉。然而,无论今夜多么欢乐,明晨都要重新出发。对天津权健而言,中超意味着更广阔的的舞台,同时也是更惨烈的竞争。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定出了“先在中超站稳脚跟”的实际目标。那么权健要想在中超站稳脚跟到底难不难?且看看前辈的表现和权健自身的条件也许就能得出答案。

  

学习前辈仍有风险

  若在中超赛场找权健的前辈,非六冠霸主广州恒大和去年升入中超的河北华夏幸福莫属。无论恒大还是河北华夏幸福,都是在冲超后第一年便站稳了脚跟,且前者更是从复制“凯泽斯莱特奇迹”到创立自己的王朝。纵观三支球队,最大的共同点就一个字——“壕”。所以从恒大的一路走来到河北华夏幸福的平稳起步,权健都能学到很多,但却无法完全复制,毕竟时代不同了。

  

2016赛季中甲积分榜

2010赛季中甲积分榜

  若论统治力,权健相比升超前的恒大要逊色不少,但当时的中甲无论投入还是竞争状态与现状也不可同日而语,毕竟即便你有实力冲超,也未必有财力玩转中超。相较而言,去年冲超的河北华夏幸福更具借鉴价值。2016赛季开打前,河北华夏幸福斥巨资引进外援,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姆比亚、局吕姆、卡库塔。而在内援方面,姜宁、丁海峰、金洋洋、董学升、李行以及395小将高准翼、周煜辰、桂宏悉悉数登场。单看名单,绝对震撼中超,风头甚至盖过恒大,媲美苏宁。然而一个赛季走来,河北华夏幸福目前排名仅为第六位,与其巨大的投入有些许不符,期间还遭遇了换帅,俱乐部的金元一直在跟进,但成绩却并非金元可以左右。

  

  5大外援何等风光

  由此不难看出,权健想在下赛季站稳脚跟,大投入是不可避免的,且困难还很大。毕竟如今的中超环境弱肉强食,土豪球队比中甲多得多。即便和一些身处保级边缘的球队相比,权健依旧是菜鸟和小弟弟,也许一个不留神就会让各位前辈好好教育一番。

  

外援好找内援难办

  新赛季即将起航,球迷对权健的未来,尤其是引援十分期待。目前盛传的消息是,韩国中卫权敬源已经无限接近权健。而束昱辉也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明年权健将会有更大牌的球员加盟。

  

  权敬源防守保利尼奥

  从目前情况看,巴西三叉戟在明年即将解体。虽然法比亚诺本赛季荣膺中甲射手王,为球队冲超立下赫赫战功,且本人也希望能够续约。但到明年,以36岁高龄征战中超多少有些力不从心,毕竟中超处于当打之年的优秀外援一抓一大把,且中超球队的防线也不会如中甲一般孱弱,“法老”留队的可能性已经不高。而作为球队中场核心的贾德森能否留下也需要打上问号。毕竟从赛季初的嫌弃传闻到后期的推特改换封面,贾德森的心外人很难猜。

  

  但即便三叉戟最终只能留下一二,对权健也绝非坏事,毕竟以权健的财力,在国际转会市场上买来更好更优秀的外援绝非难事,河北华夏幸福就是个好榜样。

  

  权健也许“被迫”重用年轻球员

  然而如今令权健较为头疼的是内援问题,毕竟从2016赛季开始,本土球员身价便开始虚高,更为要命的是,即便拿着钱还不一定买得着想要的球员。这也是权健在中甲二次转会期间未能引来强援的原因之一。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束昱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内援方面要两手抓,一方面尽全力买来市场上能买到的最好球员,另一方面则要加强青训力度。毕竟本赛季国青三小将,乃至郑达伦、储今朝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也令权健尝到了甜头。

  

英雄仍需证明自己

  权健冲超成功,中途接过卢森博格烂摊子的卡纳瓦罗是绝对的功臣,也是这座城市的英雄。但纵使是英雄,也绝非完美,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他也犯下过错误。来年在中超赛场上,年轻的意大利少帅仍需证明自己。

  

  说卡帅犯错,并非胡乱指责,在倒数第二轮与贵州智诚队的“天王山”之战中,卡帅的问题暴露无遗。当时卡帅排出了手里最强的阵容。然而比赛开始后,比赛却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若非智诚队球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权健队球门早已失守。面对这样的情况,卡帅并没有做出调整。法比亚诺通过个人能力所打入的进球令权健队上半场的问题被掩盖。

  

  易边再战,卡帅依旧没有换人,而黎兵则用伊科拉换下王军。黎兵用意很明显,就是用身高上的优势去冲击权健。对于贵州智诚队的打法,卡纳瓦罗是有过研究和准备的,但首发排出的刘奕鸣与晋鹏翔的双高中卫的组合并没有阻止住对方的高空轰炸。即便是范云龙和张修维被双双换下时,权健队依旧握有主动权。但之后权健队依旧被压制,在此过程中,卡帅没有做出任何调整,直到第90分钟,卡帅动用了他的第三次换人名额,用刘盛换下格乌瓦尼奥,他的意图已十分明显,保住平局。但此时对方刚刚获得一个任意球机会,权健队的防守人员已经到位,此时的换人是否得当,也值得商榷最后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就是卡帅手里的牌,尽管两支球队此役之前积分仅差3分,但两队球员的身价差得不是一个级别。

  

  下赛季,权健将去挑战更多强队,那时权健的统治力相比中甲会大幅度缩水。年轻的卡帅仍需要同过学习去为自己正名,毕竟中超太残酷,像李章洙、李铁这样的功勋教练一个不小心都难逃被清洗的厄运。

  

规划未来不喊口号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束昱辉有着所有成功者的共性——远见。因此从其接触足球之初,就定下了长远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从目前来看,当初“四步走”的战略已经逐一实现,球队的未来貌似十分光明。但仔细回看权健本赛季冲超的惊心动魄我们不难发现,权健的规划因卢森博格的不靠谱而滞后了。

  

  当初束昱辉重金请来卢森博格,对他的要求并不只带领天津权健队冲超,还有帮助大连权健女足以及在青训方面做出贡献。然而在此后的日子里,卢大帅在青训上贡献就是零,连三名国青小将都不敢启用的他更不会去考虑建设权健青训体系,权健的青训一直是副总经理李玮锋去尽心去做。而女足方面卢森博格做出的贡献恐怕也是寥寥无几。

  

  再看权健队当时的引援,考虑到来之即战的问题,在外援方面买入当时还35岁的法比亚诺以及32岁的贾德森,二人也确实为权健队冲超立下汗马功劳。但从另一方面讲,这样的选择与长远规划并不沾边。这点可以参考当年的恒大,中甲时候购入的郑智、郜林、孙祥等球员恰恰是挑起球队脊梁的核心,日后成为恒大南征北战的主要战将。而当年郜林以20粒进球荣膺中甲金靴,而权健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孙可的进球数仅为8粒。

  

权健队内巴西三叉戟揽下进攻重任

恒大当年的射手王是郜林

  在恒大续约斯科拉里后,恒大建议斯科拉里多启用年轻球员,从而延续冠军周期。从恒大的一路走来也不难看出,卡纳瓦罗在任时是恒大年轻球员机会最多的时候,但结果是卡纳瓦罗下课。可以说至今,恒大在年轻球员及青训问题上还不是十分完善。因此权健要规划未来、放权卡帅,就要从现在做起,而不能只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毕竟束昱辉想要让权健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百年俱乐部,这其中的困难是相当大的。

sports.sohu.com true 渤海早报HIGH文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5/n471305049.shtml report 7043 一座中甲冠军奖杯,让一座城市度过了难眠之夜。天津权健队的冲超成功令天津球迷心潮澎湃,内心振奋。关于“津门德比”这样期盼已久的事情在明年就将实现,也许在未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