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杭州绿城VS延边富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训并不是免死金牌 绿城降级折射中超生存压力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体育专电 题:青训不是免死金牌 绿城降级折射中超生存压力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

  10月30日晚10点,杭州黄龙体育场外曙光路,“绿城战斗”的口号嘹亮而坚定。2006年冲超至此10周年,纵有万般不舍,“从头再来”4个字终于还是落到了杭州绿城身上。

  一场苍白的2:2让其他几场比赛的结果几乎失去了意义。2011年后连续深陷保级泥潭的绿城终于还是降级了。

  有人说绿城不应该降级。的确,从甲B时期至今十多年的坚守,扎实的青训基础,亚冠主场痛击当时J联赛冠军名古屋鲸八都不只是绿城球迷的美好回忆。但平心而论,竞技体育中从来没有应不应该的假设和谋划,一切以结果成败论英雄。纵观整个赛季,绿城的确在很多方面还难以令人满意。

  本就“小打小闹”的引援从结果上看,性价比并不高。最后时刻补强的萨米尔只是“灵光”了两场,甚至在保级末段需要拿分的关键时刻,过于粘球的踢法反而让他成为一剂副作用很大的猛药,屡屡被换下。看似传控的打法缺乏对球的合理分配,一对一能力的孱弱让球队在攻防两端都缺乏竞争力……

  事实上,这份“不应该”的惋惜一方面来自球迷对这支青年军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对绿城是否还会坚守这种经营之道的担忧。但青训并非免死金牌,抛开主观情愫不谈,绿城这几年小本经营的“折腾”难言成功。

  首先,球队换血过于频繁,核心老队员大面积离队,同时缺乏能力突出的外援串联,这些因素都让球队变得越发青黄不接。青年军在场上无法完全贯彻教练意图,踢得胆怯青涩、情绪波动很大,面对困难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其次,打法风格难以传承。冈田武史时期,日本人的确带来了一些传控打法,也是绿城坚持了一段时间的“立身之道”,但成绩压力下,理想打法并没有走太远。之后无论是杨戟还是本赛季的洪明甫,对球队的调教都不甚理想,而绿城也似乎在慢慢变成一支没有风格的球队。

  最后,在平衡梯队建设和一线队成绩上,绿城输了成绩又丢了球市。如果没有成绩,所谓青训的财富最后也只能体现在离队青年球员的身价上,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青春风暴绚烂美丽,但也容易昙花一现,当年叱咤英超和欧洲赛场的青年近卫军利兹联队同样最终难逃降级命运。巧合的是,2002年绿城和利兹联队还在杭州进行过一场友谊赛。当然,两队降级原因难言相似,绿城的青春风暴也远没有当年利兹联那样瞩目。

  绿城需要对降级反思,因为无论何时青训最终都需要用成绩来检验。但另一方面,在中超不差钱的今天,财力稍弱一点的俱乐部都有类似绿城这样的生存压力,这也是绿城降级引发诸多口水的原因。而如果联赛的财务制度更加健全,更能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全面考虑和平衡大小俱乐部利益,国内所有职业联赛俱乐部各级青年梯队更加成熟完善,本土年轻球员有更多上场机会的话,或许就能少一点“绿城降级有点冤”这样的惋惜。(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31/n471867181.shtml report 1445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体育专电题:青训不是免死金牌绿城降级折射中超生存压力新华社记者吴帅帅10月30日晚10点,杭州黄龙体育场外曙光路,“绿城战斗”的口号嘹亮而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