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足球】里皮一期看点:恒大帮系中轴线 进攻筹码悉数入选

  

  随着中国男足新一期阵容名单的公布,里皮掌舵国足的新时代正式拉开大幕。“里皮一期”较之此前高洪波执教时期的阵容出现了明显变化,接下来里皮何种力度地依托恒大系更是关键看点。国足要在接下来对卡塔尔的12强赛上争胜,里皮要克服各种困难,尽力激发出现有阵容的争胜手段。

  吸取高洪波教训 里皮选员看状态

  本期国足名单是针对11月中旬同卡塔尔的12强赛赛事。大约四周前,高洪波执教的国足也正式公布过参加12强赛的阵容名单,那份名单中有7位球员落选了如今的“里皮一期”。

  根据中国足球的现有水准,时隔四周的两期国足名单出现多达7人的变化是很不正常的。这确实同帅位变化有直接关系,这也决定了“里皮一期”有着很特殊的看点:究竟是高洪波时期选拔的国脚出了问题,还是说里皮的选择也难免出问题?或者说是看谁的选择更有利于国足,尽可能避免国足犯错。

  高洪波领军征战12强赛的阶段,最被舆论诟病的是数位在中超联赛中打不上比赛(以及比赛数量不稳定)或在有限的联赛出场机会中被证明能力与状态均大幅下滑的球员入选国家队,更是担当起了12强赛这重要赛事的主打戏份。可以如此总结:高洪波执教的4场12强赛阶段,某些位置上的选员并不是根据状态选定的,而是根据印象与某种判断(曾经的状态,是否好用等)。

  “里皮一期”针对这种现象明显做出了改变,那几位打不上联赛或联赛表现缺乏信服力的球员均无缘新一期阵容名单(赵明剑在高洪波执教时期虽也因“联赛三停球员主打国家队赛事”引发过争议,但他的表现堪称那几位“印象流球员”中最好的,入选“里皮一期”较为合理)。

  “里皮一期”明确体现着根据现有能力与状态选择国脚的思路,不仅体现于郑智的回归,更体现在曹赟定与傅欢这两人身上。曹赟定是本赛季中超最具表现力的本土球员之一,一直享有着入选国足的较高呼声。傅欢在本赛季进一步成长为了本土最具进攻特色的右后卫之一,一周前他刚刚入选过新浪体育评选的中超最佳阵容。

  “里皮一期”针对高洪波时期最令人诟病的方面进行了醒目调整,接下来就要看具体的实战效果,国足的表现能否超过前4场12强赛的总体水准。

  

  恒大帮支撑国足中轴线?

  近日不断传出“里皮将依托恒大系确定国足名单”的消息且愈演愈烈。与传言力度相对比,7位恒大球员入选“里皮一期”的实际结果甚至令人感觉偏少。国足上一场完负乌兹别克斯坦的12强赛中,只有1位恒大球员首发,这样的现实情况表明:恒大有几人入选国足是次要的,关键要看以何种力度来使用。

  令人可以产生期待的是:里皮理应重用恒大帮。首先这是恒大刚刚夺取中超六连冠的绝对实力所决定的,冯潇霆就是当前中国足坛最好的中后卫,郑智与黄博文均身处中国当前最好的中场球员行列,郜林是最为突出的攻击线球员,正是因为这些本土佼佼者与外援形成了相对最好的整体反应,恒大才能在本赛季顺利实现六连冠。

  上述几位球员支撑起了恒大的中轴线,国足理应充分地加以利用或借鉴,而不是在国家队层面上忽视恒大系,甚至是起到“试图否定恒大”的作用。里皮曾在恒大较长时间地执教,因此他在国家队充分使用恒大系是有绝对利好的。对照里皮上任就要指挥国足打12强赛的仓促感,这种利好甚至是唯一的,是必须尽力放大的。

  那么“里皮一期”接下来的看点就很明确了:何种力度地围绕恒大系,是否以恒大系确立中轴线?在此基础上里皮又会怎样地设定阵容与搭配球员?

  

  云集进攻筹码 “里皮一期”要争胜

  在恒大执教时期,里皮曾醒目地排定过三后卫、三后腰等体系,国足的情况与恒大在联赛绝对霸主的地位有着巨大反差,里皮设定阵容与变阵的理论空间相对有限。接下来“里皮一期”的备战阶段以及与卡塔尔的实战中,国足如何排定阵型是里皮要尽快确定的环节。

  前4场12强赛国足只拿到1个积分,战绩上看急需抢分(更何况还要追求换帅如换刀的效果),11月15日是主场对阵卡塔尔,卡塔尔目前的小组排名是倒数第2位,这些情况都意味着国足这场比赛的目标是全力争胜。因此国足很可能要放弃高洪波时期引发持续争议的五后卫体系,在此基础上国足的工作重心要全面转向进攻。

  里皮当前所面临的考验并不是“是否将四后卫体系设定为常态”,他必须尽可能地激发出国足的中前场战斗力,这就确定了“里皮一期”以何种方式争胜的看点。

  从阵容构成来看,“里皮一期”是在有意识地云集有可能解决进攻问题、各自特点均很突出的球员,这一点同此前的高洪波时期形成了很大的变化,这在理论上提升着国足于现有层次上寻求迈进的可能性。“一期”意味着起始,将帅之间的磨合速度非常重要,球员力求打动新帅的实际表现很重要,里皮的选择更是关键。至少如今的里皮已是搭建好了有多种选择的平台。

  里皮所面临的困难是很明显的。控制中场、体现中前场压迫力等是恒大在联赛中称霸的手段,但在国足与12强赛层面上复制的难度很大,里皮的困难不仅来自“时间紧”、“任务重”,还有着不可回避的“国足实力相对有限”。

  恒大时期里皮的指挥令人惊叹,不断展示着大师级的作为,但那同恒大整体实力形成的保障有着直接关系,国足在12强赛环境中所能形成的保障力度相对很有限,这对于在尤文图斯、意大利国家队以及恒大执教时已形成某种固定习惯的里皮是颠覆性的,感受很可能将是全新的。

  里皮行不行?这个大看点就随着“一期阵容”的公布而开始逐步揭晓。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足名单,这也是里皮上任后的首期集训名单,广州恒大一共7人入选,郑智重新回归国足,效力荷甲维特斯的张玉宁也继续入选,上海申花主力曹赟定和上海上港小将傅欢入选,已经转会河北华夏幸福的后卫任航落选。

  国足名单一览:

  广州恒大: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林、郑智

  上海上港:武 磊、于海、蔡慧康、颜骏凌、傅欢

  山东鲁能:蒿俊闵、赵明剑、王大雷

  北京国安:杨智、张稀哲、张呈栋、于大宝

  上海绿地申花:曹赟定

  江苏苏宁:吴曦、李昂

  广州富力:姜至鹏

  天津权健:孙可

  荷兰维特斯:张玉宁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第5轮将在11月15日进行,国足将在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目前国足4战1平3负仅积1分排名小组垫底,因此主场与卡塔尔一战国足也迫切需。

sports.sohu.com true 葡萄牙足球中文资讯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956618.shtml report 4010 随着中国男足新一期阵容名单的公布,里皮掌舵国足的新时代正式拉开大幕。“里皮一期”较之此前高洪波执教时期的阵容出现了明显变化,接下来里皮何种力度地依托恒大系更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