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足球】里皮上任将关注国青国奥 执掌国足只因中国情结

  

  国足史上最大牌的外教里皮来了,他能帮助中国足球进步吗?昨天面对200多名中外记者的提问,银狐的回答滴水不漏。他表示,首先要带队打好剩下的6场12强赛,即使最后差一分没有出线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他带队的更大目标,便是2019年的亚洲杯。此外,里皮还强调,他也会关注国奥、国青,全力帮助中国足球发展进步。

  自信能助中国足球进步

  见面会上,里皮信心十足:“我要感谢所有人对我的支持和尊重,我相信我可以帮助中国足球进步,我也相信未来中国足球一定会有更长远的发展。中国球员都是有实力的,他们需要增加使命感和担当。目前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比较困难,不过大家会团结一心,我们将尽所有力量去尝试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接下来我也会考虑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问题。”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里皮表示:“我们需要打造我们的团队,形成自己的打法,帮助球队成长。如果进不了世界杯,我们会着眼下届亚洲杯,希望取得好成绩。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国脚在俱乐部发挥得非常自信、非常有激情,但到了国家队只能发挥40%的水平,我需要最短时间内了解并解决这个问题。我要告诉他们,穿上国家队的球衣就是最大的奖励,他们需要拿出在俱乐部时的水平。”

  按照里皮的计划,冬训期间,他要走访各俱乐部,与各队主帅进行沟通并考查队员。同时,他还会走访国奥、国青等球队,以帮助国字号球队全面进步。

  要做两个团队的把控者

  谈到自己即将担任的角色,里皮表示:“我的角色很简单,就是中国男足主教练。我已经有两次执教国家队的经历,一次很美好,一次不是很走运。我必须建立两个团队,一个是上场踢球的球员,一个是辅助团队,包括教练组、后勤保障、医疗保障等等。我做这两个团队的把控者。”

  见面会上,里皮的教练团队基本到齐。除了8名意大利人外,还有唯一一名中方教练李铁。在恒大搭档时,李铁与里皮关系融洽。对李铁来说,里皮亦师亦友,而里皮也用“外交部长”来形容李铁在自己团队中的作用。再次辅佐里皮,李铁坦言要全力担任好自己的角色,“能够接到里皮的邀请,非常荣幸。作为教练团队的一员,自己会尽全力按照里皮的要求,做好自己该做的,真正起到外交部部长的作用。”

  此前里皮执教国足的消息一出,随之而来的是一条“国足要归化外援”的传闻,昨天被问及此事,里皮只说了一句:“这是完全没有的事情。”

  

  以恒大班底出战卡塔尔

  当被问及对中国队前4场比赛表现的感受时,里皮坦言:“看过4场比赛之后,我并不觉得中国队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跟其他队有很大差距。我们作为一个球队,不仅仅是穿着相同的球衣,更要形成集体意识,在场上互相帮助。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不要有所保留,这也是我在集训中要求球员的。我们要像个集体一样去战斗,我们做到了就不会畏惧。”

  接下来,12强赛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将是里皮的首秀,里皮强调:“中国队目前的名次是令人担忧的,但还没有到不可能出线的地步。我看了中国队过去的比赛,看到的更多是一种平衡,对手实力并非完全凌驾于中国队之上。比赛需要一场场踢,首先需要面对卡塔尔,希望能够在这场比赛中收获信心。一场场踢下来,出线的可能性就会不断增加,我们肯定是奔着小组出线去做的,希望最后的结果是好的。”

  对于新一届国家队的选人原则,里皮表示:“出于保险的考虑,我会在第一场比赛前的集训中召集更多的广州恒大的球员,以恒大班底去踢这场比赛。当然,也会招入一些其他球员,增加活力。”

  

  蔡振华称要给里皮时间

  见面会上,蔡振华透露了足协与里皮签订的合作计划,“先到2019年1月底,之后再考虑2022世界杯预选赛。希望这段时间,中国国家队在里皮的带领下,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提高,与我们的计划更加接近。”足协与里皮签订的合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到2019年亚洲杯,2019年亚洲杯之后,中国足协与里皮会根据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来商讨下一阶段的工作协议。

  对于恒大与里皮的千丝万缕关系,蔡振华表示:“从法律层面来看,恒大俱乐部与里皮解约,中国足协与里皮签约,里皮与恒大足校签约担任顾问,这几步都是独立的。里皮只服务于中国足协,与恒大俱乐部不会发生关系,中国足协也不会给恒大任何特殊关照。我们会按照公开、平等、公正的原则对待恒大,请广大媒体监督。”

  入主国足后,里皮权力也得到了最大化,国家队由他全权负责,而中国足协负责做好后勤保障。蔡振华最后强调,里皮是技术委员会一致认为的主帅最佳人选,我们要给里皮团队时间,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得失就失去信任。

  

  里皮接手只因中国情结

  此前,外界曾赞叹足协此次选帅的效率之高,对此,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会上介绍道:“技术委员会在10月16日召开会议,首先确定了主帅候选人面谈名单,其中有11名中外教练在列,其他渠道则推荐了6人。技术委员会对17名候选人进行讨论后,形成了相对集中的意见,17日就提出了面谈人选建议,首批人选包括4位中外教练,里皮就是其中之一。面谈工作在18日至22日结束,技术委员会对里皮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达成高度一致,中国足协随即与里皮签订工作合同。”

  此前曾传出里皮愿意接手国足的一大原因是税后高达2000万欧元的年薪,对此,蔡振华昨天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由于有保密条款,我无法透露里皮薪水的具体数额。为聘请里皮和他的团队,中国足协付出最大的努力,提供了一份诚意十足的酬金,使得双方达成了一致。鉴于里皮职业生涯的辉煌,我们知道里皮不是因为酬金才接受这份合同的,他曾多次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感情。”

sports.sohu.com true 葡萄牙足球中文资讯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956619.shtml report 2938 国足史上最大牌的外教里皮来了,他能帮助中国足球进步吗?昨天面对200多名中外记者的提问,银狐的回答滴水不漏。他表示,首先要带队打好剩下的6场12强赛,即使最后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