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降级调查:小教练大商人 小本经营下的误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2016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与相对明朗的争冠形势相比,混沌的降级局面直到第30轮才出最终结果。第二支降级队属于杭州绿城。绿城保级形势本不恶劣,但在九、十两月保级收官战的七场比赛中,仅胜苏宁的一场。加上最后一轮除绿城外所有保级队全胜,因此绿城的降级命运在第29轮时就已确定。

  绿城的降级有天灾也有人祸,这是一支非典型的中超球队用非典型的方式降级。绿城是一支讲究青训及小本经营的球队,不论是培养年轻球员,购买外援还是使用教练,其最终目的是,“用最小的成本在中超里生存下来。”但绿城的生存理念梦碎于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这确定了另一条真理,“在缺少保级套路的情况下,小本经营的球队无法在中超生存”。

  对于绿城来说,更大的考验在明年的中甲联赛,中甲亦是销金窟,小本经营在中甲也是死路一条。可参见的例子是2016赛季降入乙级的青岛中能与湖南。对于绿城和投资商宋卫平来说,绿城本赛季降入中甲,也许不是这支曾经打过亚冠球队的终极命运。

  绿城模式:小教练大商人

  在绿城的官方资料中,绿城足球俱乐部从1999年开始参加乙级联赛,至2016赛季结束后降入中甲,一共使用了19位主帅,这19位主帅中,还不包括曾经担任过总教练的张京天和包瀛福,若算上这两人,绿城在17年的历史中,一共拥有21位主帅。

  如此多的主教练,对于球队建设来说几乎就是天方夜谭,一位教练至少要在一支球队深耕两至三年后,才能对这支球队改造成功,而且他还要拥有充分的购买权及对球队的控制权,这两项权力,绿城绝大部分主帅都没有。

  除了21位主帅,绿城在2011赛季中超最后四轮(10月16日至11月2日),第一次实行了队委会执教的方式,七名球队主力杜威、矫喆、汪嵩、孙吉、吴伟、曹轩和姜波担任队委会委员,来指导球队完成比赛。可以说,绿城在十七年的历史里使用的教练人数以及教练方法变更(队委会)的频率,比中超目前任何一个俱乐部都多。

  教练人选的不断更迭,反应的深层原因是,杭州绿城俱乐部是一支由投资人宋卫平直接控制的球队,宋卫平的经营思路,即是绿城的执教思路。这是个极有趣的现象,在中超,有一支与杭州绿城一般球衣为绿色的北京国安,北京国安也是以管理层的最高决策人的思路为执教思路。两支一南一北,私企与国企身份背景的俱乐部,在经营以及教练的执教理念上,竟莫名其妙的契合了。

  这种契合的背后,反应的是上文所述的绿城教练位置低下,与其他大部分中超俱乐部主帅相比,绿城主帅手中的权力很少。目前很多中超球队教练,对球队的建设有建议权甚至是执行权,即俱乐部要按照教练的要求买人、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清洗,教练在按照自己的思路建设球队。

  而绿城的主帅,包括冈田武史在内的绿城教练,他们的执教思路却非常简单,生存,计成本的生存,考虑花最少钱的情况下在中超中立足,此外,要尽量让年轻选手在比赛中出场。

  2009年9月,吴金贵成为绿城主帅,一直执教到2011年10月,在吴金贵执教下,绿城在2010赛季获得联赛第四,参加了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在2011赛季初的转会市场上,绿城第一次按照主教练的方向选择内外援。

  当年绿城从上海引来了沈龙元(自由)、郑科伟(自由,50万签字费)、顾超(250万),还从山东引入了矫哲(租借)。这些球员中,身价最高当属顾超,绿城付给上海东亚25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用,2015年绿城出售顾超,售价达到了5000万人民币。

  即使在看似最花血本,最按照教练心意买人的2011赛季,绿城在转会市场上的真正投入其实只有顾超一人,来的更多的是免费球员。这还是权力最大的吴金贵,挟着2010赛季绿城中超最佳成绩获得的权力。

  这份权力最终让吴金贵与宋卫平反目,在按照吴金贵的方式购人后的四个月,绿城俱乐部进行一次队内测试,在这次测试中,由俱乐部管理人员的态度,而非教练来拍板球员的状态,这让这次测试之后,吴金贵在球员心中的权威一落千丈,所有球员发现,对于他们的薪水和首发位置,起决定的不是主帅吴金贵,而是宋卫平,或是宋卫平指派的人员。

  第一次测试后,又来了第二次队内测试,吴金贵彻底失去了球员的尊重。于是,吴金贵在2011年10月去职,换上了一个绝对听话的队委会。绿城的教练,其本土教练或为绿城球员出生(孙伟王政杨戟),或为学院派(周穗安);选择外援主帅时,以东亚教练和在亚洲或中国有过执教经历的主帅为主,这些内外教练,他们的最大特征只有两个字,听话。能够按照宋卫平的要求执教。

  作为一名商人,宋卫平显然是爱足球的,但爱足球的同时,他的梦想又受到主营业务的困扰,他希望在足球上的投入,不影响绿城集团自身的经营。也就是说,小本经营一直是绿城最大的生存思路,如果能依靠足球稍有营利,那就更好。

  小本经营,花少量的钱或不花钱引入球员,这种经营政策本身没错,错就错在,在这个理念中,教练员是没有位置,教练员即没有真正的买人权,也没有管理权,一切权力全部归于投资人。在这种情况下,绿城已经成为一支小教练大投资人的典型球队。

  教练成摆设,转会市场投入少且不具针对性,这是绿城在小本经营下的误区,在绿城的降级因素里,至少要占到三分之一的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4/n472195131.shtml report 2279 2016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与相对明朗的争冠形势相比,混沌的降级局面直到第30轮才出最终结果。第二支降级队属于杭州绿城。绿城保级形势本不恶劣,但在九、十两月保级收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