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脚踝疼是为何?扭伤要遵循PRICE处理原则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跑步损伤是每个跑友不可避免的问题,其中,脚踝损伤是最常见的病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跑步脚踝损伤的呢?该如何在意外发生后做好紧急处理,才能让日后复原得更理想呢?

  缺乏日常运动锻炼

  平时不进行运动锻炼,偶尔参加一次跑步,可能会出现身体关节韧带一时无法适应跑步需要承受的压力,从而出现像脚腕疼、膝盖疼这样的情况。

  跑前没有热身

  很多人在跑步之前往往会忽略热身这个步骤,使得身体的关节、韧带、肌肉等都没有活动开就进行到跑步这个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中,容易导致关节韧带的拉伤,从而引起脚踝损伤。

  跑鞋不合适

  跑步穿的鞋子不合脚或者鞋带系得过紧,容易导致脚的血液循环不畅;而像穿拖鞋或高跟鞋等跑步,容易导致脚腕扭伤。

  场地选择不当

  选择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跑步,可能会导致跑步时因道路不平而扭伤脚腕;又或是选择在场地较硬的硬水泥地等弹性较差的地方跑步,也会对脚腕部位产生大的冲击,从而引起疼痛。

  跑姿不正确

  在跑步过程中,跑步的落地姿势不正确,过重的落地或大跨步的落地,都可能使得脚腕部位受到过大的冲击,从而容易产生脚踝部疼痛等不适感。

  运动强度过大

  跑步强度过大,运动量超过自身的负荷,容易使得肌肉、关节部位极度疲劳,从而出现脚腕酸疼等不适现象。

  当初期的疼痛感出现时,应立即排查疼痛原因并及时改正不良习惯,若导致脚踝扭伤就严重了。虽然扭伤通常没有立即性的危险,但若不妥善处理,可能因愈合不完全造成后遗症,包括踝关节不稳定而造成反覆性扭伤,或者是形成日后早发性退化性关节炎,影响日常生活品质,所以,扭伤后应该及时治疗,避免二次伤害。

  在受伤的24-72小时之内属于急性期,在此期间内跑友可遵从PRICE处理原则──保护、休息、冰敷、加压、抬高,并且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分清伤势的轻重

  如果脚扭伤后能持重站立,勉强走路,说明扭伤为轻度,可自己处置;如果脚扭伤后足踝活动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着疼的地方在骨头上,并逐渐肿起来,说明可能扭伤到骨头,应立即去医院摄片诊治。

  不能搓揉推拿

  脚踝扭伤后,脚踝组织内部不可见的血管正在流血,肌肉组织遭到破坏,此时若是在患部拼命搓揉推拿,容易加重发炎现象,甚至造成二次伤害。

  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

  扭伤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时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缩凝血,控制伤势发展。24小时后,破裂血管流血停止,这时可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

  脚踝扭伤过后以复健为主,要尽量多休息,不要走太多路,避免穿着高跟鞋或凉鞋等不稳固的鞋子。一般来说,要到局部软组织恢复完整,通常需要2-6周的时间。因此,这段时间不要做会对足部造成伤害的激烈运动。

  扭伤过后的组织会变得脆弱,关节的平衡感也变差,这些都是患者感受不到的,因此,必须要重新训练肌力、柔软度与平衡感,才能慢慢恢复原有的功能,建议做一些轻度的关节运动、拉筋运动、本体感觉以及肌力训练。

  以脚踝扭伤来说,时间一久,大部分的人踝关节会变紧挛缩,此时可尝试拉筋,例如小腿肌肉紧则应降低其松紧度,以避免踝关节肌肉紧绷影响行走、跑步或上下楼梯等行动。但拉筋时要注意不能抖动、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有研究指出,脚扭伤的同时也会造成本体感觉的丧失,而本体感觉影响最大的,就是平衡感的好坏。所谓的本体感觉,指的是大脑对于足踝关节位置的感知能力,这也是很多曾经受过伤的患者在感觉不痛、活动角度恢复后,以为痊愈了,又去从事原本的运动,却容易再度扭伤的原因。因此,若要避免成为习惯性扭伤,最好到医院接受复健治疗,预防下一次的扭伤。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搜索公众号 paobusaonian 了解更多跑步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骚年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2/n472993571.shtml report 2291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跑步损伤是每个跑友不可避免的问题,其中,脚踝损伤是最常见的病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