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机大战惊现有趣一幕 ZEN突然打将让赵治勋起疑

  

  赵治勋

北京时间11月20日,第2期日本电王战赵治勋对阵DeepZenGo的三番棋对决第2局在日本东京战罢。最终,赵治勋执白179手遭DeepZenGo屠龙,双方比赛战成1-1平。

在本局比赛中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中盘进行到106手,此时赵治勋刚刚补活上边白棋大龙,对于黑棋来说当务之急是守住庞大的中腹模样,是一个选择很多的开阔局面。

此时ZEN在也107手突然去左边叫吃打将,赵治勋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他的思维中怎么也不会相信人工智能软件会去打将,误会认为是对局被人工干预,于是现场与加藤英树交流起来,担任大盘讲解的日本围棋美女看到这手打将也不禁乐了出来。

加藤英树随后将屏幕转向赵治勋,将屏幕上的显示指给赵治勋看,示意打将是ZEN自己的主意,赵治勋了解了状况双方才恢复对局。

通常来说,在用时紧张的情况下人类棋手才会去用打将这样的方式为自己赢得下一次读秒用时,而人工智能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打将还是头一次出现。这也是赵治勋现场提出异议的原因。

在中国的围棋TV视频讲解中胡耀宇也觉得这手打将很有趣,胡耀宇解读说“人工智能一般走这样的交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它认为它的棋不行了,另一种是它认为你的棋不行了”。对于ZEN的打将,您怎么看?

sports.sohu.com true 上海市围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1/n473719664.shtml report 1133 赵治勋北京时间11月20日,第2期日本电王战赵治勋对阵DeepZenGo的三番棋对决第2局在日本东京战罢。最终,赵治勋执白179手遭DeepZenGo屠龙,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