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肯巴·沃克:来自夏洛特的超级控卫

  上赛季的夏洛特黄蜂,经历了一段风生水起的时光,4834负,东部第三,21世纪以来队史的最佳战绩。

  “我们能打出这样的表现,主要的原因来自于肯巴·沃克。”黄蜂主帅克利福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上赛季,沃克场均20.94.4篮板5.2助攻1.6抢断,得分,命中率,效率值各项数据均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高,他以一种不可思议的进步震慑着联盟,面对印第安纳步行者的绝杀,对阵犹他爵士的529篮板8助攻2抢断,和奥兰多魔术交战的407篮板9助攻4抢断1盖帽。

  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比赛都说明了,肯巴·沃克在向着一位超级控卫进军了。尽管,他在夏洛特这座曝光度并不大的城市里打球,远离了聚光灯,他和全明星失之交臂,他在季后赛里,和迈阿密热火激战到了抢七,败给了经验,上赛季的赛季总结发布会,他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需要觉得羞愧,我们整个赛季都拼尽了全力,我们会回来,会变得更好,更强。”

  新赛季的肯巴·沃克和他的黄蜂,比起上一个成功的赛季,又是一番新的景象。

  10场比赛,73负,创造了队史最佳的开局,和多伦多猛龙并列东部第三。

  对阵多伦多猛龙,4010篮板6助攻,生涯首次打出这样的数据。

  

  如果说德玛尔·德罗赞的得分狂潮抢去了沃克的光芒,事实上,你可能根本没有注意到肯巴·沃克,直到在和骑士的比赛之前,一看排行榜,东部第一,竟然是,夏洛特黄蜂!这中间发生了什么?然后,你再去审视沃克的数据,太不可思议了,这样的表现,堪称超级控卫。

  开赛初的头条总是和拉塞尔·维斯布鲁克的三双,浓眉哥的大数据,勇士的四巨头,快船的逆袭以及骑士的稳定展开,没有人关注夏洛特的走势。如果沃克持续这样的表现,那么今年的全明星一定是有希望的,虽然夏洛特因为种种原因,被取消了全明星主办的资格,但这并不意味这沃克会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

  场均25.8分,控卫中排名第5, 5.5助攻3.9篮板1.6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49.1%,三分命中率47.8%场均三分出手6.9次,命中3.3个。),PER效率值,27.9,所有球员中,排名第十位,而排在他身后的是,史蒂芬·库里。得分,命中率,效率这些关键的数据,全部是他职业的新高,而且是大幅度提高。

  也就是说,上个赛季,是沃克生涯里最好的赛季,那么这个赛季,他将步入顶级后卫的行列,这么说,一点儿也不夸张。

  常规赛的前十场,沃克的总得分达到了236分,超越了拉里·约翰逊,成为了黄蜂队史上单赛季常规赛前十场得分最多的球员;

  

  最近一场击败明尼苏达森林狼,他轰下了30分,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3030分,超越了格伦·莱斯,成为了黄蜂队史30+次数最多的球员。

  以及,他成为了2011届球员中,第一位达到2000个助攻的球员,那一届的状元是凯里·欧文。

  185的身高,在NBA的后卫里,偏矮。他的球风不像欧文那样华丽,不像保罗那样充满智慧,也不像库里那样,三分如雨,更不像威少那样,充满着暴力美学。沃克更多的是,利用他的速度,尤其是变向那一步的速度过掉防守人,然后利用crossover给自己腾出出手空间,他后撤的那一下,就像一个舞者一样,充满着力量与美感,你总会在十佳球里看到他终结对手的脚踝,极速变向。

  他更像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控卫,以得分为主。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6个赛季,他的进步与蜕变,悄无声息的进行着。

  沃克在大学里,是风靡全美的明星。康涅狄格大学单赛季队史纪录,单场上场时间,总罚球次数和罚球的记录保持者。2011年,对于他来说,是人生巅峰的一年,他获得了鲍勃·库西奖,这是由篮球名人堂设立,意在奖励全面年度最佳控卫的奖项。

  那一年的NCAA,大东区锦标赛的八强战,对阵匹兹堡大学,沃克投进了他人生里最为精彩的一个绝杀。

  

  还剩下2.5秒,两队战平。沃克持球,一个加速的篮球,然后在防守人面前后撤步跳投,那一刻,对手被晃到,球进,绝杀,康大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获得了胜利。

  之后的决赛,面对巴特勒大学,沃克带领康大取胜,获得了MOP,这一切似乎是为他进入联盟奠定了基调。

  

  NBA,却是另外一种篮球方式。首轮第九顺位,来到了当时还叫山猫的夏洛特。

  缩水赛季,759负,10.6%的胜率,创下了队史最差战绩。场均12.23.5篮板4.4助攻,投篮命中率36.6%,三分命中率30.5%,更多的是,无脑的跳投以及仓促的处理球方式。

  “这太难了,不只是输球,比赛还没开始我们就输了,很快我们就能落后20多分。”沃克失落的说道。

  “你能不能像在康大那样打球?”接管了山猫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对沃克说道。

  “好,我努力试试。”沃克回答道。

  

  他开始研究托尼·帕克的抛投,克里斯·保罗的挡拆操作,尽管第二个赛季2161负依旧远离季后赛,但他场均17.75.7助攻,领衔全队。

  之后的每个休赛期,沃克都把自己泡在训练馆里。他生涯的前四个赛季,投篮命中率都没有办法提高到四成。他的投篮教练说:”我看了你的投篮练习,你总是习惯把球摆在脸的正中位置,这样就挡住了你的视线,所以你投丢的球一般都是偏左或者偏右,很少瞄到前或后的位置。”

  “那就改掉这个坏习惯吧。”沃克坚定地说道。

  他把自己的出手,向右调整了两英寸。

  一个球员,要改掉自己多年的投篮习惯,必须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练习。这之后,他的投篮命中率开始跨越式的增长,上赛季,达到了42.1%,本赛季更是接近与50%,他的三分开始变得威胁重重,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较之前,提升了7个百分点,37.1%,本赛季,再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47.8%,史蒂芬·库里的命中率是47.5%

  

  他曾经24分落后雄鹿之时,下半场拒绝休息,奋起反击,加时赛里命中率绝杀。场边的迈克尔·乔丹也陷入了疯狂。他是一个大心脏的球员,5年的时光,他一步一步将自己,写进黄蜂的队史。

  如今的夏洛特黄蜂在东部已经有一席之地了,肯巴·沃克这样的表现很可能让他生涯第一次踏进全明星的舞台,当然,他说过,他的终极目标是:在确保球队战绩的前提下,入选全明星。

  

  5年,曾经那个手足无措的菜鸟控卫,正在迈向超级控卫的行列呢。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右上角的分享,分享给你的朋友们吧!

  欢迎你们随时给我留言交流,谢谢支持~

  还没关注我的朋友,请长按下放的二维码关注,和我一起分享篮球的快乐~

sports.sohu.com true 薛荣聊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1/n474635596.shtml report 10689 上赛季的夏洛特黄蜂,经历了一段风生水起的时光,48胜34负,东部第三,21世纪以来队史的最佳战绩。“我们能打出这样的表现,主要的原因来自于肯巴·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