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双威少的历史地位如何?雷霆的灵魂 但效率看着捉急

威少本赛季既当爹又当妈

威斯布鲁克在突破单个球员产出的极限。你一定经常听到“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三双”这两个词一起出现,以至于提到威少,先说“三双”,再说其他。

雷霆战绩14胜8负,威少场均得分第二,场均助攻第二,场均篮板第九。每场看下31+10.9+11.3,七连三双,连续三双场次并列联盟历史第二位。

所以,对,威少在搞事情。但是有很多人在讨论如何定位他的这一表现,以及尽管数据感人,威少到底有多出色。那让我们就来聊个五分钟。

威少的成就亮瞎眼

威少正走在成为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第二个场均三双的球员的路上,顺带有希望打破单赛季最多三双的这个成就,罗伯特森在61-62赛季拿到41次。威少在22场比赛中拿到11次,场均得分30+。老流氓在88-89赛季拿到10次得分30+的三双。在这个成就上,威少只差2次(罗伯特森的61-62赛季没有数据可查)。

爱他或者恨他,随你,威少带领着雷霆前进,个人打出疯狂数据,这成为本赛季NBA最亮的点之一。

威少无时无刻持球在手;当然数据高

在NBA所有球员中,威少的球权使用率是最高的,占全队的41%。这将是联盟历史上的最高值,比05-06赛季的老科高出整2.3%。威少永远有球在手,每场比赛触球超过100次,持球总时长仅次于哈登。当然他的数据会好看,他拥有每次球权和机会。如果不是这样,那就有问题了,因为这才是对他最大的限制。威少的数据很出色,这个没错,但是让我们清醒些看,因为现实是威少能自由地做他想做的并不意味着他真的和联盟的其他球星一样用最有意义的方式为球队做贡献。

威少在持球时还能再多做些...

明显没有球员能和威少比球权。所以我们来看一个异常值。比如说35%的球权,已然是个很高的使用率了。现在,我们来看看效率值。

为什么是效率值呢?火灵哥在ESPN时发明的高阶数据,由于公式里把球员都看做全能型来评估,不体现防守,投篮和篮板被给予了过高的赋值,因此这个数据的口碑并不是很好。那也就是说这个公式特别适用于评估一个球员每分钟在各项技术统计上的产出,所以在讨论威少的案例时很实用。下图是球权达到或超过35%的球员,按效率值排名的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在拥有这么多球权的球员里,威少能排到第四位,场均助攻和篮板都要超过排在他前面的3个超级巨星。下面我们说一说为什么这个数据很有价值: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拥有球权并不意味着产出。看一下名人堂球员艾弗森的上榜次数。答案在场上一直有球,经常寻求得分机会,但是在助攻数上威少却比他多将近4次。篮板数上,威少超过了考辛斯和安东尼。

持球并不足够说明问题,你需要拿球有所贡献,而威少做的比历史上任何人都多。球迷和媒体会说投篮就像天赋,但是球员经常说创造投篮机会很累人。这就是为什么球员们如此尊重科比;扛起如此大的得分重担是很难的,威少在做到这一点的同时,还在为队友的数据做贡献。

好的,但是威少在刷数据

威少像猎手一样紧盯着篮板和助攻。我们知道主队的技术统计在计算助攻时慷慨的不行,威少几乎就是像从队友手里偷下篮板一样。毕竟场均篮板超过10个的球员中,威少的拼抢下获得的篮板数是最低的。当然威少追逐每个篮板机会是个好事,但是我们并不应该很关注这个数据。

其实威少做的比刷数据复杂多了

威少能拿到这些没有拼抢的篮板是有原因的。其中一部分就是球队的战术。ESPN的Royce Young指出雷霆的大个子会帮威少挡人,让威少进内线,冲抢篮板。当然,这样威少的数据就上去了。但是这也意味着威少更快地拿到球,迅速转换进攻,推到前场,得分。

看了下数据,可以肯定的是与其他球员抢到篮板时相比,威少抢到篮板时,雷霆单位时间得分效率有所提升。

当威少拿到篮板,球队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更高,球队的进攻也更快。然鹅样本数量较小,再进一步分析时也会考虑其他变量的存在(罚球,失误等)

看NBA的时候我看到一种情况,有些篮板手能拿到好看的数据,但是没法帮助球队有效地获得篮板。如果一个球员的篮板数据很高,但是球队在可获得的篮板中占比较低,那意味着当这个球员在场时,对手在攻击内线上做得更好,这会带来什么影响?

当威少在场上时,雷霆的篮板率(53.8%)比他在场下时要高(47.6%)。不管谁拿到篮板,当威少在场上时,雷霆的篮板都比对手更出色。

所以,没错,威少在抢数据,但是同时也为球队做出了贡献。他通过刷数据让球队变得更好。

拿到这些数据也让威少的防守压力不小

威少忙着追逐进攻端数据,也意味着在防守端他将失去威胁。我们见过他在防守端可以有多懒。如果威少没有全力追逐三双的话,也许他会有更多精力。毕竟,本赛季对手面对威少时命中率有4%的提升。

如果威少不能成为统治两端的球员,对于球队来说好处在哪呢?

威少的防守让雷霆很受伤么?

其实也并不是。当威少在场下时球队每百回合失分105.1分,当他回来时则降到100.5分。所以即使威少在场上并不是一个防守大闸的状态,球队的防守还是有了5分的提升。另外,本赛季你很少能看到威少完全放空的情况。根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他的个人防守排在联盟前59%(高于均值)。

这些毕竟是数据,但是我们看到也不是15-16赛季哈登眼神防守时的情况。如果非要说,那就是雷霆在防守端很好地保护了威少,他们的防守真的很不错,目前排在联盟第七位。

做个统治球场两端的球员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能像威少一样在进攻端做出这样的表现,这可以减轻对球队的伤害。或者你可以说,这就像选川普做总统一样。

威少的效率还是有些瑕疵的

威少的投篮命中率是42.7%,三分命中率33.3%。作为一个以投篮为生的得分手,甜瓜本赛季命中率有点下滑,即使如此,也好于威少的。雷霆的进攻效率只能排到全联盟第16位。按威少的产出,球队的进攻评分不应该更高点么?对了,不能忘了失误。威少场均5.6次。

威少并没有像重卡一样碾压球场,他只是拿到了这些数字,甚至没有打出一个明星球员的平均效率。这应该引起注意。威少这是在浪费球权。

我们来看看更大格局的

失误是不太好,考虑到他的出手次数,命中率也没那么糟糕。部分原因都和使用率有关。使用率越高,这些数值总会有些下滑。这就是人的特点,或者威少所属的那种非人类。如果威少只是占据开火权,而且命中率很低,那批评声会更响亮。但是他也在助攻,抢篮板(外加抢断和盖帽)。这些产出能够抵消一些跳投的低效。

我们讨论威少的优劣势时真正的问题是他是否帮助了球队。在杜兰特离开球队,加盟去年西区决赛击败他们的勇士后,你没法看着球队的阵容说威少抢了其他球员的机会。

记住以下四点:

威少没有像哈登一样拖防守的后腿。

威少不在场时球队的进攻跟跳水了一样(92.9分,基本跟魔术一个水平)。

和历史上任何一个前辈比,威少的进攻担子更重,贡献的也更多。

雷霆在赢球。

这也许不是最完美的赢球方程式,但是对于现在的雷霆来说,这是奏效的方法,我们正在见证一个人形风暴肆虐整个NBA,每晚都从出色的表现中大肆收获。不要只关注那些细节,也不要想方设法地去诋毁他的表现。买张球票,跟着摇摆,让威少做自己就好。

sports.sohu.com true DocBall球博士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3/n475726241.shtml report 4987 威少本赛季既当爹又当妈威斯布鲁克在突破单个球员产出的极限。你一定经常听到“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三双”这两个词一起出现,以至于提到威少,先说“三双”,再说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