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Summary | 体育赛事中的志愿者经历:志愿者感受志愿快乐的几个步骤

  导 语

  本文主要探究了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自身角色模糊程度对志愿者本身满意度和未来是否愿意持续参与志愿活动所产生的影响。通过328位志愿者的数据分析发现,当志愿者们在高效的志愿监管体系以及与上司有较好的沟通交流时,对自身的角色定位模糊性低清晰度高,随之带来较高的志愿产出,同时也会有较高的志愿满意度,而志愿者的绩效和满意度又会间接影响到未来他们继续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

  作者:Rogalsky, K., Doherty, A., & Paradis, K. F.(2016)

  编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如欲阅读原文,全文见于:

  Journal of Sport Management, 30(4), 453-469.

  Understandingthe Sport Event Volunteer Experience: An Investigation of Role Ambiguity andIts Correlates.

  研究介绍

  在各种类型的体育赛事中,志愿者作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赛事的顺利圆满举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志愿者自身在体育赛事中的体验和满意度也会影响他们未来是否继续愿意在体育比赛志愿服务中发光发热。

  比赛之前,志愿者了解到自己在比赛中应该以及如何发挥作用非常重要。这就涉及到志愿者在比赛中的角色定位问题,清晰的角色定位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了解到自己在开场前、比赛时以及结束后应该做什么事情,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究竟为比赛贡献了什么。但是有些时候,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志愿者对自己的职责或者角色定位并非清晰,临时的指派或者突发事件,这增加了他们对自身角色定位的难度。同时,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可能也并不知道如何解决或者找谁能够尽快的解决,也很容易让他们对志愿服务产生不良的情绪。为了更好地提升志愿服务体系,探究究竟如何合理安排志愿者的任务和角色定位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价值并增加他们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这篇文章从志愿者的角色定位模糊性出发,通过实证研究对志愿者自身角色定位、赛事志愿培训体系以及赛事志愿监督体系对志愿者在赛事过程中的有效运作和未来原则进行了探讨。

  研究假设

  假设1:志愿者越是认为自己的角色有难度,角色模糊性越高

  假设2:有效的志愿监督体系会降低志愿者的角色模糊性

  假设3:有效的职员培训体系会降低志愿者的角色模糊性

  假设4:角色模糊性越强,志愿者付出的努力将会越低

  假设5:角色模糊性越高,志愿者认为自己的绩效将会越低

  假设6:角色模糊性越高,志愿者在志愿过程中的满意度越低

  假设7:付出的努力越多,志愿者的整体满意度会越高

  假设8:发挥的价值越高,志愿者的整体满意度会越高

  假设9:角色满意度越高,志愿者的整体满意感会越高

  假设10:高志愿满意度将会促进志愿者未来更多的志愿计划

  

图理论模型

  研究对象

  文章选取了2012年安大略夏季运动会的来自不同竞技项目的志愿者。在1000位志愿者当中,328名志愿者在比赛结束后参与了线上的问卷调研。其中大约有40%为男性,年龄最小的为14岁。大多数志愿者至少具备大学学历,有学生、工人以及退休人员等。

  志愿者们提前会了解熟悉整个比赛,他们会收到一份22页的比赛志愿服务指南,包括志愿服务的流程、方针政策、应急处理等内容。所有志愿者共进行了大约15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注册、住宿安排以及IT服务等不同方面。

  研究结果

  为了对假设进行检验,研究人员对回收回来的数据分两步进行了结构方程模型运算。其中第一步对收敛效度和区分效度进行了检验,然后对整个结构模型不同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检验分析。

  结果表明,志愿者对志愿服务本身角色的难易程度并不会有很大的不满情绪,即使自己所承担的任务非常难,这并不会成为他们评价自身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是否感觉自己发挥了价值、是否满意的重要指标。但是他们的上司或者志愿服务的前辈们如果能够给予他们帮助与引导,将会降低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角色模糊或者迷茫,增加他们的志愿投入和绩效;同时,如果在进行志愿服务以前有良好的志愿培训体系,也能够帮助志愿者较好的适应志愿服务的节奏,从而减少志愿过程中的角色模糊,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种种感受将会在影响满意度的同时,也影响他们未来是否继续愿意投入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

  研究启示

  (1)研究对体育赛事中的志愿经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对志愿者角色模糊性进行了具体探讨。研究结果启示志愿委员会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需要尽量给予志愿者有良好沟通和引导,这会帮助志愿者更好地投入到志愿服务过程中去,让他们的价值感和满意度更好。

  (2)不同岗位志愿服务的难易程度并不会对志愿者本身的满意度产生较大的影响。反而是否给予他们清晰的志愿计划让他们知道在职员岗位上应该怎么过对他们的满意度产生的影响较大。

  (3)招募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同时注意到未来能够持续得到他们的帮助与支持。所以,志愿委员会给予志愿者清晰的志愿服务培训和适当的关怀以外,也要注意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角色清晰度。让他们了解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良好的成就高对于志愿服务者来讲同样非常重要。

  版权所有,欢迎个人转发扩散;如公众号转载,请联系我们,同意后方可使用。

  欲知更多有关体育产业的观点、活动,敬请关注“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Development of Sports Industry, Tsinghua University)”微信公众号:“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TUDSI_2016)

  感谢英迈传媒对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7/n477081108.shtml report 4768 导语本文主要探究了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自身角色模糊程度对志愿者本身满意度和未来是否愿意持续参与志愿活动所产生的影响。通过328位志愿者的数据分析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