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宁泽涛正办理转业手续 盼全运会赛场证明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王牧青)宁泽涛的2016,华丽的开场,匆匆的过场,最终竟来不及收场。叹息之间,一年过去了。

  商业价值与竞技成绩难成正比

  接近2017年的时候,“国民老公”宁泽涛的名字,依旧拥有巨大的粉丝号召力。即使在里约,宁泽涛成绩平平、颗粒无收。他甚至早已不只是一名运动员,世界冠军的头衔和高大俊朗的形象如天所赐,他是体坛名将,也是大众明星。

  因此,对宁泽涛评价的体系通常被划分成泾渭分明的两个维度:商业和竞技。有趣的是,即使宁泽涛在里约的泳池里让人失望,他的商业价值仍被热烈讨论。一家财经媒体发布的2016明星价值排行榜中,宁泽涛与“网球天后”李娜是唯一进入前30位的体育人物,与之并列的名字,是陈奕迅、何炅等娱乐明星。另外,“小鲜肉”宁泽涛的排名,超过了“小巨人”姚明。

  宁泽涛市场价值的持续高位,竟无法对应竞技层面的落差——实在是个太有趣的现象。在体育的语境里,去年此时,宁泽涛荣膺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风光无限。“小鲜肉”不仅拥有出众的外表,更在高手云集的世锦赛拿下了100米自由泳冠军——一个被认为影响力不逊于当年刘翔的突破。

  2016年,宁泽涛从最高点启程,又恰逢体育产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年初时,他集无数宠爱和无数期待于一身。当时的人们不敢想象,如果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再摘金牌,他创造的价值将如何超越人们的想象力。然而,宁泽涛在2016年的真实路径,谁也没预料得到。

  围绕奥运会和宁泽涛的暴风眼

  4月,宁泽涛因临时的高烧中途退出了全国游泳冠军赛,粉丝高价买的门票与追星愿望一并落空,为此,“包子”诚恳地在个人页面道了歉。而竞技的角度,宁泽涛的高烧和孙杨的伤病,让中国游泳的里约征途不甚明朗。

  但直到奥运会结束之后,这场全国赛背后的种种角力才渐渐公开化,最让人难以分辨的故事,是关于男子自由泳4x200米接力的谜团,宁泽涛描述,上面让他放弃主攻的100米,去游200米接力,他拒绝了。

  至今,事件的当事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人们只知晓结果:中国游泳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以0.2秒的微弱劣势排在世界第17,无缘前16名,憾别里约奥运会。若光论结果,对宁泽涛是不利的。

  距奥运开幕只剩一个月时,一条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文章,再次将宁泽涛推到舆论漩涡的中心。那篇文章提到,中国体坛新晋偶像宁泽涛因违规接拍广告,及停训等原因,面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处罚,并可能因此无缘里约奥运。

  宁泽涛不去里约?这将是一个各方都无法承受的结果。从渴望创造佳绩的中国游泳、到豪掷重金提前布局的赞助商、和期待到近乎疯狂的粉丝团,甚至有人说,宁泽涛俊朗阳光的外型,象征着中国体育的新形象。

  但陆续曝出的消息如脱缰野马,比如,宁泽涛曾向国家队提出过退役报告,甚至说他已经和教练彻底闹掰。但漩涡的中心,依旧是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开发环节,两家作为直接竞争对手的品牌分别签约了中国游泳队和宁泽涛本人,何解?

  如果把2016年看作宁泽涛的“危机之年”,至少在奥运会开幕前,宁泽涛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却几乎是唯一的一次。“赞助商危机”爆发不到48小时,宁泽涛辟谣:“清者自清,谣言终将止于智者。”

  半个月后,宁泽涛身着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亮相中国代表团的成立大会,暂时平息了风波。然而,这段插曲无疑令其里约征程蒙上一层阴影,宁泽涛的心事重重,也蔓延至了远在南半球的巴西里约。

  里约,没有宁泽涛的混合采访区

  止步里约奥运会男子自由泳的半决赛、50米自由泳预赛即遭淘汰,人们对奇迹的期待如被针扎破的气球——顷刻间瓦解。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评价:“颜值只有在有比赛的时候才能管用。”对粉丝来说,宁泽涛来过里约吗,眼前的这个人为何如此陌生?

  怀着类似心态的,包括蹲守宁泽涛的媒体记者。这个夏天,为了迎合大众传媒的关注,大批记者从宁泽涛的里约初次下水开始,进行跟踪报道,不敢漏过一点细节。然而,从头到尾,除了赛后接受了央视的直播采访,宁泽涛共5次走过赛场的混合采访区,一句话也没留下。

  没有采访,也就没有了问答。宁泽涛的成绩怎么了、奥运之前风波背后的真相是什么?总之,所有疑问没了答案。5次走过混合区,宁泽涛都是微笑着说句“谢谢”,或者“辛苦了”。

  有相熟的记者问他怎么了,宁泽涛笑着答了句“我没事”,然后快步离去。混合区内,不止一名与宁泽涛相熟的资深记者劝诫笔者说:“他真的有委屈。”

  诉说委屈和未来的可能

  奥运会结束3个月后,宁泽涛终于在央视的一档纪录片里诉说了“委屈”。纪录片以宁泽涛在里约前后的训练和生活为视角,由宁泽涛本人解释为何在里约表现不佳的原因。

  片中他提到,自己6月在澳大利亚训练极艰苦,但游泳中心中断外训让他回京,后又遭遇诸多不公正待遇,包括饭卡被消磁、被勒令从宿舍搬出等等。至于此前全国冠军赛的“接力事件”,宁泽涛直言是荒谬的要求。

  纪录片里,宁泽涛的一句话掷地有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其实,宁泽涛在奥运会之后一度消失了2个月。他缺席了9月初在黄山的全国锦标赛,和月底北京站的游泳世界杯。

  直到10月底,终于在上海的一次活动中露脸,当天,宁泽涛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我们这一代的运动员与前辈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多地将自己的个性呈现在公众面前,并乐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个性特质。”

  “说实在的,我也期待自己能在里约取得更好的成绩,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不过我要说的是,在里约我已经展现出当时状态下最好的自己。”

  一个月前,知情人介绍,宁泽涛正办理海军体工队的转业手续。关于未来,宁泽涛的期待是:“明年的全运会,我会证明自己。”

  关于未来的可能性,其实没人可以为宁泽涛规划。就像从一年前的“年度佳男”到如今的“不留爷”。但是,纵然“全民偶像”的成绩不能令人满意,也丝毫不会影响“包子”的人气:从里约回国时,宁泽涛与中国游泳队一起先期抵京,他在机场再遇粉丝的疯狂围堵,“包子加油”的声音,甚至盖过了送给奥运冠军们的掌声和呐喊。人们不禁要问,这掌声和欢呼还能延续多久,还有多少属于体育?(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8/n477125983.shtml report 3215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王牧青)宁泽涛的2016,华丽的开场,匆匆的过场,最终竟来不及收场。叹息之间,一年过去了。商业价值与竞技成绩难成正比接近2017年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