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30届“晚报杯”围棋赛规模空前,大连晚报·华美围棋队期待再创佳绩!

  

  作为国内业余围棋界水平最高的赛事,第30届“晚报·恒源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将于明年1月4日在北京拉开战幕。今天上午,组委会在北京恒源祥大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晚报、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65支代表队的195名棋手参赛,规模空前。目前,本队围棋队的组队工作已经完成,本报将与大连华美围棋学校再度联手组队,第十一次征战“晚报杯”,三名棋手分别是王博、叶凌云和刘汤灏。

  由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体育记协晚报分会主办的“晚报杯”围棋赛在迎来30岁生日时,再度回到北京。本届比赛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和北京晚报承办,得到了百年民族品牌、中国奥委会赞助商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体育记协晚报分会会长袁虹衡介绍,1988年被誉为“国际围棋元年”。这一年,“应氏杯”和“富士通杯”两大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相继在北京和东京创办,中华围棋迈出了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也正是在这一年,在时任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馆长王汝南的鼎力支持下,中国体育记协晚报分会和中国围棋协会、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上海围棋月刊共同发起了举办“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此后,“晚报杯”比赛每年一届从未中断,先后在27个城市举行,每到一地,都会引发一波围棋热潮,推动当地围棋活动的开展,真正起到了宣传、普及围棋的作用。30年来,“晚报杯”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新人。他们中的佼佼者,如孙宜国、刘钧、李岱春、付利、胡煜清、单子腾、白宝祥、乔智健等,先后十一次夺得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使中国成为夺得业余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更有佼佼者,如最早涌现的古力、谢赫、邱峻、刘星等人以及后来不断涌现的时越、唐韦星、连笑、周睿羊等一大批人,先后成为职业棋手,挑起了中国围棋的大梁。这是他们的骄傲,更是“晚报杯”的骄傲。

  从1988年到2017年,“晚报杯”也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为了能够让今年的“晚报杯”赛事更加立体化,更加有影响力,主办方和组委会制作了回顾展,对历届“晚报杯”进行了回顾;其次,为了让大家更细致地了解“晚报杯”30年的故事,北京日报出版社还出版发行了由北京晚报体育部原主任吕会民撰写的《半壁江山》一书,本书从1988年首届“晚报杯”开始,将历届“晚报杯”的经典场面一一重现。同时,本届“晚报杯”还将举办职业业余十强对抗赛,进行电视转播等等。为了让“晚报杯”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组委会今天上午还举办了中国围棋恒源祥论坛,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副主席刘思明、“晚报杯”发起人吕会民、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巡视员、副司长温文等先后致辞,对“晚报杯”围棋赛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未来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相关人士都表示,30年弹指一挥间,而“晚报杯”仍然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永远撑起中国围棋的半壁江山。

  在上一届“晚报杯”比赛中,本报围棋队收获团体和个人两项比赛的亚军,虽然有些遗憾,但已经创造了本报围棋队在“晚报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也为大连争得了荣誉。谈到本次比赛,本报围棋队教练、大连华美围棋学校校长张成表示:“如果我们在成绩上能有所突破,必将创造大连围棋的历史。不过,‘晚报杯’高手如云,谁也不敢说有夺冠的绝对把握,就我们自己而言,别说有所超越,就是想与上届持平或者接近,都是有相当难度的。所以,我们不会背上成绩的包袱,还是跟以往一样,尽力下好每一盘棋,不去过多的想成绩上的事。”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大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8/n477216519.shtml report 1651 作为国内业余围棋界水平最高的赛事,第30届“晚报·恒源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将于明年1月4日在北京拉开战幕。今天上午,组委会在北京恒源祥大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