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4都难保,阿奎罗靠不住,曼城难道指望新内马尔

  2016年夏天,英超“五大豪门”纷纷换帅、引援,注定了2016-17赛季的英超更加精彩,也更残酷,五大豪门五大名帅,至少有一个无缘下赛季欧冠。如今,赛季刚过半,恐怕谁也没有料到,这“独特的一个”(也可能是两个)会扯上曼城。

  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英超第19轮战罢,前6球队中除曼城外全胜,切尔西6分优势领跑积分榜,第2利物浦、第3阿森纳、第4热刺、第5曼城、第6曼联分数咬得很紧,与第二集团的差距则已经拉开(曼联领先第7埃弗顿9分)。

  曼城仅比曼联多3分,球队攻防都有问题,曼联正奋起直追,作为新赛季开局阶段的夺冠第一热门,曼城走完这个赛季连一张欧战门票都捞不到,也绝非危言耸听。

  孔蒂执教的这支切尔西,进攻怎么打怎么有,防守上要破他的球门很难,像极了穆里尼奥初到蓝桥那个赛季。2004-05赛季,穆帅执教切尔西英超首轮1比0力克曼联,开始领跑积分榜,弗格森没当回事,先赢不算赢,他惯于圣诞节发起冲刺,但弗爵第一次失算了,怎么追也追不上,切尔西一个赛季只折了一场(第9轮客场0比1负曼城)。从此,弗格森开始重新审视英超。本赛季英超争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激烈,冬季转会窗已经开启,即便当家射手迭戈·科斯塔明天就被中超升班马天津权健买走,指望孔蒂的球队自己吐出6分的领先优势,也实在太难。

  这种情况变为既成事实,那其余五家争冠球队也只能效法以往的温格,只争前四,但就算是争这个前四,难度也不亚于以往赛季争夺冠军。

  利物浦,这支英甲时代(英超之前的英格兰顶级联赛)曾天下无敌的老牌豪门,对英超冠军的渴求比任何球队都更为强烈。在曼城终结不败,红军攻击火力冠军英超时,利物浦夺取英超首冠的希望又燃了起来。利物浦本赛季的表现没有多大问题,甚至比以往很多时候都要好,可在曼城掉链子时,一支强大的切尔西出现了,连胜不停歇。或许,赛季结束后,渣叔会有穆里尼奥当年率皇马在西甲屈居亚军时的感概:这积分,换了在其他联赛早夺冠了!

  阿森纳在这个赛季依然没有冠军相,即便在中途短暂排名榜首时,温格的球队的稳定性却是其他诸强不能比的,该赢的比赛能赢下来,再差也不至于保前四都麻烦。

  那么曼城可能就有麻烦了。曼奇尼、佩莱格里尼两代人留下的班底,原本就有争冠实力,中东富豪请来瓜迪奥拉,主要目的是希望瓜帅能够率领曼城在欧冠赛场上有所作为。从本赛季欧冠小组赛成绩看,瓜帅比前任强不了多少,从欧冠回到联赛,却接连丢城失地,很快交出榜首。

  瓜迪奥拉在巴萨以传控起家,德甲、英超的传统和形势不同于西甲,拜仁、曼城的特点和风格也与巴萨没什么共通之处,但瓜迪奥拉战术的核心仍在于传控。夏窗,瓜迪奥拉从转会市场上吃进的萨内、京多安、诺利托、莫雷诺等攻击手,中卫斯通斯,以及门将布拉沃,花了不少钱,几乎没一个靠谱。京多安3球、诺利托4球、萨内1球,这是截至第19轮数据。被寄予厚望的斯通思,说他会成为“下一个皮克”就是个笑话。布拉沃也是一大败笔,在巴萨表现优异的智利人来到英超明显水土不服,身高是最大短板(184cm,中超都找不到这么矮的门将),经常盲目出击判断失误,早已被英超射手们研究得透透的。对于阵中“老人”,瓜迪奥拉原本对阿圭罗、斯特林等人是看重的。阿圭罗个人数据不低(19轮10球,比科斯塔少4个),但不能在打硬仗时靠进球为曼城带来胜利,没法融入球队的整个体系,他从来不是能一个人扛起球队前行的人物(除了17岁在阿根廷竞技效力时)。斯特林,19轮5球,利物浦上赛季前4900万英镑将之甩给曼城,实在是做了一笔好买卖,自阿兰·希勒之后,英格兰本土就没什么靠谱的前锋,这点温格早知道。

  英超不比中超,节骨眼上,赛程正密,冬季转会窗开放1个月时间,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很难指望以转会进补的方式改善整支球队的问题。对瓜迪奥拉来说,或许只能内部挖潜,好在夏天时阵中囤有一宝,有“新内马尔”之称的巴西天才少年热苏斯。19岁的桑巴新秀刚帮前东家帕尔梅拉斯夺得巴甲联赛冠军,随巴西国奥队征战奥运会、入选巴西队参加南美世预赛也有不俗表现。热苏斯目前已经跟队合练,最快可以在第20轮英超曼城VS伯恩利的比赛(北京时间1月2日晚23:00进行)中登场,主场战弱旅,或许能得到机会。

  内马尔本人,实力和阿圭罗也只在伯仲之间,“新内马尔”真个奇货可居,恐怕也难以指望他能解决曼城的进攻问题。何况现在曼城的问题不止是进攻,中场、后防也有问题,尤其是后防,斯通思、布拉沃这二人就是来给瓜帅挖坑的。连续一周双赛,然后21轮客场VS埃弗顿、22轮主场VS热刺都是硬仗,稍有闪失,就可能被曼联赶超,到那时,就真的是连欧联杯门票都悬了。

sports.sohu.com true 纵横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2/n477540686.shtml report 2944 2016年夏天,英超“五大豪门”纷纷换帅、引援,注定了2016-17赛季的英超更加精彩,也更残酷,五大豪门五大名帅,至少有一个无缘下赛季欧冠。如今,赛季刚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