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首席分享】中超大手笔引援引发社会关注:钱越烧越多 “壕”强何去何从?

  以往冬天总是中国足球的淡季,但是这个冬天注定不平静。除了俱乐部砸钱愈演愈烈之外,足协对于引援的管控也是愈来愈紧,先是酝酿新赛季中超外援的报名名额从“4+1”调整为“3+1”,再到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言人直指当下俱乐部烧钱过猛,球员身价过高的问题。可见当下中超虚火旺盛的现象已引起了高层的关注,并开始释放降温的信号。

  总局限制高价引援,“壕”强何去何从?

奥斯卡以6100万镑转会费加盟上港成为中超新标王

  奥斯卡空降上港,特维斯加盟申花,维特塞尔联手权健。高价外援接连以创下中超转会费新高的价格加盟,让中超市场又一次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在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正面回应,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这忽然间的一纸令下,对于中国足球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期。

特维斯以2000万欧年薪加盟申花

  如果说把1月5日作为一个分水岭,那么对于赶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就完成主要引援的上海双雄来说无疑是幸运的,而同样走运的还有权健,因为他们几乎压哨以2000万欧元转会费和2000万欧元年薪签下了维特塞尔;但对于这个时间点之后的球队来说,似乎就不太幸运,因为这一纸令下,让那些在此之前已经与大牌开始接触,并接近完成签约的球队不得不让自己的引援工作暂时停摆,这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那些有野心同时也有财力的豪强,比如恒大、苏宁、华夏幸福等。

维特塞尔的转会费和年薪同样不低

  这其中的影响最大的首当其冲就是恒大,作为已经习惯了每年冬季都会有一个大牌降临的球迷来说,这个冬季无疑是非常难熬的,在各队都在高薪找人的同时,一贯独领风骚的恒大,却显得温和许多,迄今官宣的只有内援张成林和短期工韩国的金亨镒。接下去是否还会有大牌来,至少日前主帅斯科拉里给出了答案:我们的4个外援水平都很高,我不需要其他外援,就以现有阵容走下去,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在所有赛事里杀到最后。斯帅这番话告示,恒大新赛季无更换外援的打算。

  而上赛季获得三项亚军的江苏苏宁队,目前来看同样没有更换大牌外援的打算,目前球队也已经静悄悄地于海口集结。据了解,新赛季苏宁队的5名外援也一个都不会走。

  至于鲁能,1月4日在马加特抵达济南后不久,就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新赛季鲁能要多培养本土球员,而鲁能管理层人士也对此表示了支持。1月5日,鲁能官方APP更是直接发布消息,意在表示全力支持体育总局关于“调节抑制高价引援,设置资金支出上限”的举措。再加上鲁能召回了上赛季已经被弃用的旧将塔尔德利,种种迹象表明,新赛季的鲁能,很可能只是用塔尔德利替换掉蒙蒂略,在加上佩莱、西塞、吉尔和尤西雷,组成新赛季的5名外援,而不再引进新的外援。

  现如今,所有球队都在观望,都想看看谁将成为新形势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从目前来看,总局新政出来后,第一个宣布大牌引援的是泰达,不过是零转会费的代价引进的米克尔,而从阿贾克斯买来的中场古代尔耶,泰达支付的600万欧转会费也绝对算得上实惠。在这个时段泰达签下的8名新援中,除了阿贾克斯中场古代尔耶和前国脚王栋,剩余球员全部为免签球员。如此实惠又高效的引援风格,也同步契合日前总局“限制”中超烧钱的指示精神。

  目前对于除上海双雄以及权健之外的球队来说,“顶风作案”的风险无疑太大,最好的方式或许是先经济、平稳地过渡到夏季转会期,到时候再根据具体情况和具体政策来决定,毕竟现在政策也不明朗,各项标准也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一切都还存在调整和变数。

  中超推行“限薪令”,只是看上去很美好?

  这个冬天,中超俱乐部的大手笔引援又引起了很多质疑。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联赛中的外援价格和球员收入的问题,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

  而中国足协之前拟定将外援注册名额从4+1改为3+1,此前也有声音表示担忧,认为外援人数减少势必会让本土球员的身价水涨船高。但发言人的意思就是一刀切,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都对俱乐部进行引援资金的限制,让豪购的俱乐部没了用武之地。而超高投入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这就跟北美体育联赛的“工资帽”,以及欧洲足球界的“财政公平制度”有类似之处,然而这项制度在中国的前景会如何呢?

  目前北美体育联盟的工资帽是整个联盟把转播费等收入统筹起来,按照一定比例平均划拨给所有球队,如果是硬工资帽,则球队支出不能超过这个限度,而软工资帽则允许超支,但是超支部分需要缴纳奢侈税。

  工资帽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它防止了土豪烧钱,让球员的薪资水平和联盟营收挂钩,保障了相对的财政健康。其次,由于各个球队的薪资水平接近,所以很难出现“银河战舰”级的球队,所有的球队都可能成为强队。

  但是也要注意到,北美的体育联赛之所以能成功推行工资帽制度,很重要的原因是北美联赛普遍是联盟强势,而球队偏弱势的,因为最主要的营收电视转播费握在联盟手中,而且除了联盟自身的比赛,球队没有别的比赛可以参加。

  然而在中国,要想设置工资帽,控制俱乐部支出,控制球员薪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当年阎世铎也曾搞过俱乐部限薪。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俱乐部想出许多花样,基本工资、奖金、训练费,甚至还有香港公司的补贴,只要俱乐部想发,总会以各种形式发放出去,因此最后也不了了之。所谓的纸上承诺签字一分钟就可能作废,根本无法监管。

  虽然此前的一系列尝试都没有真正实现,但体育总局对于工资帽的设想一直念念不忘。《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确定了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但它也在第十二条中提及:“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这意味着即使体育总局不再管理中国足球,工资帽的构想还会继续跟进。

  但从国外和中国联赛的经验看来,要把这种想法最终落实,一切依然任重而道远。

  首席体育官

  首席体育官秉承产业发展规律,深入体育核心资源,脚踏实地,精耕细作,为助力和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而努力。

  欢迎合作!请加微信:atai802335

sports.sohu.com true 首席体育官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281291.shtml report 3387 以往冬天总是中国足球的淡季,但是这个冬天注定不平静。除了俱乐部砸钱愈演愈烈之外,足协对于引援的管控也是愈来愈紧,先是酝酿新赛季中超外援的报名名额从“4+1”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