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背靠背参加马拉松赛 选手应该怎样淮备和恢复?

  现在国内马拉松比赛场次之多,平均下来几乎每周都有马拉松赛事举办,选手们月月跑马,甚至周周跑马,只要你有本事,1-2年的时间凑齐百马不成问题。

  不讨论极端的例子,如果你这比赛也想跑,那个比赛也想去,偏偏两个比赛日期这么近,相隔只有1-2周的情况下,该如何准备呢?

  赛前准备

  连续跑马前的训练是最重要的,至少在赛前3-4个月间,有规律的训练习惯,平均周跑量有达60公里以上,并且能以“比较轻松”没有负担的持续跑上2-3小时的体能者,才建议连续跑马。如果基本的训练量都不足,就不建议频繁的参加马拉松赛事了。

  

  赛中配速

  以最大心率角度来看,跑马拉松的合理心率区间,约在75%-85%最大心率之间,假设最大心率为190,则75%-85%区间就是142-162之间,当训练的越充份,可以越以靠近上限甚至超标2-3%的方式来跑,反之训练量偏少情况,则以较保守的下限来完成马拉松,会确保整体跑完的配速较为稳定。

  但若是打算连续两周背靠背跑马的选手,则建议以靠近下限的心率区间来跑,甚至降至70%-75%来完成第一周的全马,不建议超过80%的最大心率。尤其在连续跑马的第一马更是如此。

  因为当你用越高的心率跑马拉松,身体所累积的疲劳与压力也越高,这将会拉长身体所需要的修复期间,到了隔周的马拉松仍带着高度的负担,反而相当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连续跑马的第一马采取保守策略,才能确保第二马有较多余力来完成。

  但如果是隔天连续跑马,即周末两天都跑马的情况下,第一日的马拉松建议要降到65%-70%,近乎是跑LSD的速度来跑,对身体伤害才能降到最低。

  

  赛后恢复

  研究上发现,完成一场马拉松,对身体的影响,包括肌肉、细胞及最重要的免役系统伤害需要两周左右才能恢复,完赛后的72小时内更是身体最虚弱最容易生病的时刻,此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修复。

  虽然跑一场马拉松对每个人的身体伤害度都高,修复工作都很重要,但是对于连续跑马的人更为关键。因为如果只是一年跑个2-3场马拉松,在完成赛事后,有相当多的时间可以休息慢慢调整,但对于连续跑马的选手而言,完赛后的黄金72小时,对于隔周的第二马影响则相当关键。几个建议提供如下:

  1. 补充在比赛中流失的水份与电解质。

  2. 比赛后快速补充身体流失的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比例可依“1单位蛋白质:4单位碳水化合物的补给原则”,即以1单位体重的蛋白质比上4单位的自身体重为补给目标,例如70公斤成年人,则需要17.5公克蛋白质与7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为补给目标。

  

  3. 补充完水份与营养后,赛后先别急着去庆功大吃大喝,而应在2-3小时后吃一份高营养的正餐,同样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为主。

  4. 在天气与身体状况可以负荷情况下,赛后洗个冷水澡或针对酸痛的部位进行冰敷。

  5. 赛后当周的睡眠时间应至少睡满7小时高品质的睡眠,工作上允许的话,下午能小睡15-30分钟更佳。

  

  6. 睡前可以做些拉伸动作与轻度的揉压按摩,太深层且重度的按摩反而会让肌肉组织二度伤害。

  7. 连续跑马的跑者,周间其实不太需要再进行跑步训练,若真的忍不住想动,建议在72小时之后,可以进行轻度的活动而非运动,例如快走、游泳、或以60-65%的最大心率慢跑或骑车,30分钟即可加速新陈代谢,对加速身体修复将会有所帮助,但超过1小时则形成负担。

  

  以健康为考量因素,连续跑马并不是值得提倡的选择。但在训练有素、配速得宜及做好恢复工作的前提下,确实是有办法将身体疲劳度降到最低。

  然而最忌讳的一件事情就是,既然选择了连续跑马,但又想要在每一场比赛里都要破个人最佳记录,舍不得放掉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从此被比赛给放弃了。做好万全准备,才能跑得长而久远!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3/n478615098.shtml report 3566 现在国内马拉松比赛场次之多,平均下来几乎每周都有马拉松赛事举办,选手们月月跑马,甚至周周跑马,只要你有本事,1-2年的时间凑齐百马不成问题。不讨论极端的例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