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帅彭帅段莹莹三战全胜!厉害了Word澳网金花福地

  

  作为备受球员们和球迷们喜爱的中国女网福地,今日揭幕的澳网女单赛场接连为我们送上了三条大大的喜讯。

  

收获突破,赢下澳网正赛首胜

  面对此前从未交过手的斯洛伐克新星斯拉姆科娃,段莹莹从比赛开局就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最终以6-3 6-4胜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澳网女单正赛中胜出,此前在2014年和2015年她两次在首轮比赛中落败。

  

  “因为之前没有在澳网突破过首轮,所以今天能够第一次赢球,我觉得非常开心。”段莹莹赛后笑着表示。

  斯拉姆科娃今年20岁,这次是以资格赛球员的身份连闯三关杀入正赛,由于此前从未有过交手,所以段莹莹特地上网搜了搜对方的比赛录像进行研究。“她打球节奏挺快的,发球比较猛,所以自己上场前也做好了困难准备。”

  两盘比赛,段莹莹均是开局就早早兑现破发,虽然打到中段有出现一些起伏,也分别掉了一个发球局,不过她在底线击球的力量优势还是完全压制住了斯拉姆科娃的发挥,“我觉得今天自己在场上做得非常好,打得还比较轻松。”

  “自己这一段状态都很好,也是因为冬训储备得很充分,”她说道,“包括在悉尼,我觉得自己打出来了之前在家里训练的东西,所以很开心能够继续在澳网展现出来。不过这个突破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自己第二轮也能完成好。”

  

  说到第二轮,段莹莹的对手将是美国老将勒普琴科,后者出人意料的以7-5 7-6(5)将19号种子贝尔滕斯拉下马,不过这样的结果显然对天津姑娘是极好的消息,两人8天前在悉尼资格赛首轮刚刚有过交手,段莹莹当时6-1 6-4胜出。

  “那场比赛虽然我赢了,但其实过程非常艰难,”她说道,“希望自己后天尽最大努力,重新调整好去完成。”

  “打进前50吧”,再次道出自己今年的目标,而如果这次在澳网能够打进第三轮,段莹莹的排名将会上升来到第65位上下,距离前50将更近一步。

  有趣的是,心情不错的段莹莹随后在微博上大洒“狗粮”,正式向外界透露自己接受了男友的求婚,而那枚闪闪亮的大钻戒显得特别吸引人。

  

  霸气亮相,渴望成绩越来越好

  6-0 6-3,仅仅耗时50分钟,15个主动得分,11个非受迫性失误,4次破掉对方发球局,未送出任何1个破发点。

  

  这样的数据就是“金花一姐”张帅在3号球场举行的首轮与白俄罗斯选手萨斯诺维奇的比赛中交出的一份A+成绩单。

  张帅赛后笑道

  

  从结果来看(对自己的表现)是非常满意的,其实不管最后结果什么样,我都是能够接受的,哪怕输掉比赛,哪怕一轮游,我都能够很坦然的去面对,但是能够在回到墨尔本后再拿下一场胜利我很高兴。

  

  这场比赛,张帅从开局就不停调动自己的比赛情绪,力争在气势上和节奏上早早压制住对手,而感受到压力的萨斯诺维奇也的确中招,在第二局和第四局接连奉上双误大礼交出破发,张帅势如破竹连下6局零封对手。

  进入到第二盘,萨斯诺维奇的发挥有所提升,不过张帅在第4局抢下的关键破发助其奠定优势,最终毫无悬念以6-3结束战斗。

  “大满贯第一场总是不太容易的,”张帅说道,“对手是从预选打上来的,肯定比我要对在这个球场打球的感觉要更适应一些,而且去年我自己也是从预选打上来的,可以说每一个球员都是很有实力的,所以比赛不可能很轻松。”

  时隔一年回到澳网赛场,发生在张帅身上的变化有很多。一年前的周五,当时排名只有第133位的她还奋战在资格赛的生死边缘,决胜轮面对法国老将拉扎诺,对手一度握有发球胜赛局,距离落败出局,也就只差了那么几分。

  一年后的周五,当张帅的名字再次出现在128人的女单正赛签表中时,前面多了一个数字的注释:第20号种子。

  

  

  排名从133到23,从资格赛种子到正赛种子,这些在一年前都是不可能想象得到的

  

  她对此表示,“但对我自己来说没有任何的改变,我还是跟以往一样,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下胜利。还是那句话,任何结果我都能够接受,其实我就把比赛当做16年的澳网来打,我告诉自己,我还是那个一场正赛都没有赢过的自己,我还是第15次站上大满贯赛场的感觉,让我自己能够对胜利充满渴望,我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排名和成绩,我希望越来越好。”

  周三的第二轮,张帅的对手将是实力不俗的美国选手里斯克,后者一向在中国举行的巡回赛中有着出色表现,拿到一次天津站冠军以及两次在深圳站打进决赛。“这肯定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去年在中网我们也是打到了决胜盘抢7。”张帅说道,“当然必须要发挥出最好的自己,但也不一定能够成为胜利者。”

  

彭帅告别腰伤,两年后再取大满贯胜利

  在今年出战澳网正赛的7名中国球员中,彭帅的签运无疑是最糟的,对手卡萨特金娜的排名高居第25位,近一年保持着非常好的上升势头,被誉为俄红粉军团的一姐接班人,上周在悉尼的热身赛上还将世界第一科贝尔拉下马。

  

  “对手很强,很年轻,非常有天赋,所以其实赛前我特别紧张,我也觉得自己有可能会输,”彭帅说道,“但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去拼。”

  或许正是因为放下了胜负的包袱,做好了输球的心理准备,所以反而让彭帅更加放开从比赛的第一局就积极抢攻,连下六局零封了对手,随后在第二盘也两度反破卡萨特金娜的发球胜盘局,并从抢7局1-4落后逆转结束了战斗。

  算起来,这是彭帅自2015年澳网打进16强后,整整两年间在大满贯赛场赢下的第一场球。由于腰伤严重,当年7月她冒险接受了手术治疗,去年复出后,尽管也非常努力找回打球的感觉,但不论在温网还是美网,她都遗憾告负。

  从漫长的术后恢复期一路走来,

  彭帅就是靠着这样的信念坚持了下来

  

  确实期望可以再拿到大满贯胜利,我清楚自己一定可以赢,所以现在觉得挺值得的吧。有句话挺适用在我身上的,‘生命短暂,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要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我喜欢打球,所以不管是快乐也好,是累也好,我都觉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与2006年,上一次有多达7名中国球员征战澳网女单正赛时相比,当年还是小妹妹的彭帅现如今已是老大姐的身份,从20岁跨进到31岁的这11年间,她收获了很多成绩,也经历了很多变故,而人也在不断成长。

  “我觉得(自己打网球的初心)一定是一样的,”彭帅说道,“虽然年龄在变,但是渴望胜利这一点信念没有变。比如今天看到这个对手,也会想到自己还只有19岁、20岁的时候,也会很羡慕年轻一辈的中国球员们,会想到也许自己晚生个三、四年,没有赶上‘单飞’的时候,一顶‘大帽子’扣下来,可能也会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但也没什么后悔的,或许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有勇气去面对一切,勇敢去坚持,告诉自己我还可以再来一次。”

  周三的第二轮,彭帅将迎战布沙尔,此前唯一一次交手,加拿大美少女在其状态巅峰的2014年曾以两个6-2完胜。

sports.sohu.com true 澳洲网球公开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6/n478889331.shtml report 4684 作为备受球员们和球迷们喜爱的中国女网福地,今日揭幕的澳网女单赛场接连为我们送上了三条大大的喜讯。收获突破,赢下澳网正赛首胜面对此前从未交过手的斯洛伐克新星斯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