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范加尔结束瑰丽而独特的教练生涯,难忘锦华

  

  范加尔宣布自己将结束教练生涯。

  今年已经 65 岁的范加尔,1991 年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瑰丽而独特。

  范加尔带领阿贾克斯登顶欧冠。

  要知道那时的阿贾克斯全队平均年龄才 23 岁,那时范加尔换上 19 岁的克鲁伊维特攻入制胜球,击败了强大的 AC米兰,风光一时无两。

  再之后,球队不和,范加尔离任。

  这是范加尔执教生涯的开始,却是非常典型的范加尔式的经历——总是充满了年轻人、果敢、独掌大权、黯然离去。

  在巴萨,范加尔拿过欧洲超级杯,西甲、西班牙国王杯的双冠王,提拔了哈维、普约尔、巴尔德斯,他们成为巴萨未来梦幻阵容的最核心人物,但是避免不了的还是队内矛盾,范加尔与里瓦尔多交恶,荷兰帮与巴萨本土生出间隙,范加尔与媒体交恶,最终,2000 年 5 月,范加尔黯然辞职。

  再之后,范加尔执教生涯最灰暗的一段经历,执教荷兰国家队,橙衣军团无缘世界杯附加赛,黯然辞职。后来的重返巴萨的一个赛季,范加尔在联赛中,极其糟糕,不得不下课。

  月有阴晴圆缺。

  执教阿尔克马尔,范加尔 28 场不败,带领阿尔克马尔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二个联赛冠军。

  进击德国,范加尔带领拜仁勇夺双冠王,提拔巴德施图贝尔、穆勒、阿拉巴,改造小猪,留下无穷的财富,不过,再次因为与俱乐部矛盾重重,范加尔被解雇。

  2012 年,重掌荷兰,范加尔带领荷兰队以防守反击的打法,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 2014 年世界杯的半决赛,点球落败,最终取得季军,圆满完成任务。

  2014 年 5 月 19 日,范加尔入主曼联。

  经历了莫耶斯时代的低迷,曼联希望这位带领荷兰一路逆风前行的主帅,能够带领曼联走出低谷,逆势而起。

  曼联在适应范加尔,范加尔也在适应曼联。

  

  曼联过去的时代,球队通常会在周一放假休息,范加尔改变了这个传统,周一继续训练,球员要观看比赛录像。

  这个时候,范加尔会当着全队的面指责某些球员的不足之处、比赛中的失误,并提出建议。

  不过,之后鲁尼和卡里克建议范加尔改用其他方式, 范加尔接受了建议,转而使用邮件。

  第一个赛季,范加尔带领曼联重返欧冠,第二个赛季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伤病困扰、中场迷局,范加尔的曼联起起伏伏。

  不需要图片,不需要视频,仅从比赛比分就能看出那两个赛季的激荡起伏。

  曼联。

  2015 年 4 月 12 日,联赛 32 轮,主场 4:2 曼城

  2015 年 9 月 13 日,联赛第 5 轮,主场 3:1 利物浦

  2016 年 2 月 26 日,欧联杯次回合,主场 5:1 中日德兰

  2016 年 4 月 24 日,足总杯半决赛,1:0 埃弗顿

  2016 年 5 月 22 日,足总杯决赛,加时赛 2:1 水晶宫

  当然也有苦涩,英超第 35 轮补赛,曼联客场 2:3 不敌西汉姆联,无缘前四。

  足球永远不会平淡,跌宕起伏,悲欣交集。

  最后,曼联选择了放手,寄希望于穆里尼奥,范加尔再次黯然离开。

  他拒绝了年薪千万英镑的执教邀约,他选择了放手。

  出于为家庭考虑,他决定退休。

  5 支俱乐部球队——阿贾克斯、巴萨、阿尔克马尔、拜仁、曼联,收获了各种各样的冠军,在曼联并不太愉快的最后一年,成为范加尔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

  这是缘分,曼联重情义,这不是坏的选择。

  依然记得范加尔的那些偏执,那些压抑不住的狂放,他就像忍不住想要大叫三声的侠客,自豪而又惬意。

  

  在新闻发布会上,范加尔总是语出惊人。

  曼联进球乏术,范加尔回应球迷不满:“我们当然必须进球,这是我妈妈和奶奶也都知道的事情。”

  范加圣诞前期攻击媒体传谣他要下课:“你们没人该跟我道歉吗?我看你们的报道之后,感觉我已经下课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对我的家人、朋友和曼联球迷会带来什么影响?我只是必须遵守规定,才来参加发布会的。”

  你们看过我的报道,我没有必要再回答这样的问题,我感觉我们生活的世界太荒谬,居然要回答这样的问题

  没有跟三德子,没有跟格雷泽聊过,你编了这样的故事,让我回答,我不回答,我每周都在重复这种问题。

  来曼联之前,范加尔祝贺过球队签了自己就是签了最好的主帅,他说自己非常出色,他当面骂记者愚蠢,他毫不掩饰的夸赞自己曾经执教的拜仁:拥有最好的防守,最好的进攻。

  他也说过,自己基本不会犯错,面对质疑,面对争论,他总是挥舞着手臂,一脸严峻,眼神充满杀气。

  当他对记者毫不留情的说:你该下课了,他肆意的释放自己的锋芒。

  还记得他像裁判抗议时,模仿对方的假摔,这位 65 岁的老帅,有着他不一样的风采。

  不过这就是他,年轻的他,更加肆意,场边的飞踹,洋溢着这位荷兰人内心的狂放。

  

  他从来不掩饰他自己的骄傲,他的狂放会让身边人如鲠在喉,只是这就是范加尔。

  他的世界里,没有示弱,白马银枪,天生骄傲。

  大战之前,他会高谈阔论;对垒阵前,他背手踱步;临阵杀敌,他大呼,来将何人,报上身家。

  天生骄傲的范加尔,刀下不斩无名之辈。

  他总是 BOSS,他不仅是赢家,他说他总是为球队留下宝贵的财富,因为他慧眼如炬,手下培养英才无数。

  范加尔知道,哈维、普约尔、巴尔德斯、伊涅斯塔、小猪、穆勒都会感谢自己。

  他也知道曼联总有一天会感谢自己。

  

  他在等待多年之后,拉什福德、马夏尔、德佩攻城拔寨,门萨、图恩泽比、佩雷拉熠熠生辉。

  骄傲如他,无需他人的认可,他知道他总是对的,他甚至无需分享他的内心世界,高扬的额头洋溢着狂放。

  现在,范加尔终于可以防守,端着高脚酒杯,背着双手,凝望远方,回味着过去 25 年的教练生涯,浮沉荣辱,已经不再重要。

  战术体系,足球哲学都不再重要,他的内心世界丰满到坚实的地步,足以让他平平稳稳走完生命的历程。

  范加尔因为家庭需要自己,他选择了退休。

  他的成长环境很快乐,范加尔的家里有 9 个孩子,他是最小的一个,四个姐姐,四个哥哥,父亲是一家业余俱乐部的战术委员会主席。

  范加尔 6 岁开始踢球,他的四个哥哥都爱踢球,不到 3 年的时间,范加尔成了他们里边踢球最好的。

  他成长在一个快乐的家庭,原来的时候,他的兄弟姐妹会来曼彻斯特看曼联的比赛。

  直到现在,他们仍然经常聚会。终于,范加尔要全身心的回到家庭了。

  曾经,范加尔属于很多人。

  他要为球队负责,殚精竭虑,只求胜利;

  他要为助手负责,独揽大权,扛下压力;

  他要为球迷负责,锋芒四射,但求快意;

  他要为球员负责,严苛要求,鞭策敦促;

  而今,他回到自己那样幸福的家庭,不再有任何的喧嚣,范加尔会独享他的那份快乐和安宁。

  他与曼联的相遇,很快,结束的也不算慢,当这一切化作风声,当范加尔转身走远,曼联能给的只有感谢和祝福。

  山河可移故人未变,锦华难忘。

  【END】

  记得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号:三无青年爱曼联,第一时间查看文章。

  在这里,足球陪你度过每一天,对抗日常生活里那无法消释的乏味,这一段路终会历久弥新。

  快长按二维码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老特拉福德常驻记者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7/n478958543.shtml report 4884 范加尔宣布自己将结束教练生涯。今年已经65岁的范加尔,1991年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瑰丽而独特。范加尔带领阿贾克斯登顶欧冠。要知道那时的阿贾克斯全队平均年龄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