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范加尔一生预演一部范哲学足坛遍地是他的影子

  从哲学家到厨师长不可否认,范加尔是个战术大师,可以带巴萨,拜仁,荷兰使用不同的战术,取得很好的成绩。曾经的他一向都被视为攻势足球的代表,用自己擅长的全攻全守战术率队获得过欧冠冠军、联盟杯冠军、西甲冠军、德甲冠军、荷甲冠军等众多荣誉。

  荷兰名帅范加尔正式宣布退休,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范加尔曾执教阿贾克斯、巴塞罗那、阿尔克马尔、拜仁慕尼黑、曼联、荷兰国家队,赢得过众多荣誉。虽然范加尔告别了教练席,但却有很多范加尔的直系和旁系弟子们在他的培养下走上了教练岗位。

  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狂人穆里尼奥。在范加尔执教巴萨时穆里尼奥曾担任他的助手,之后穆里尼奥回到葡萄牙开始执教生涯。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都取得过成功,本赛季又接替范加尔成为了曼联主帅。至今为止穆里尼奥已经获得了包括2次欧冠在内的大大小小一共23座冠军奖杯,可以说穆里尼奥已经超越了昔日老师范加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而穆里尼奥也带出了不少担任教练的弟子,按照传承他们都可以称得上是范加尔执教门派的第二代传人。比如曾在波尔图、切尔西、热刺、泽尼特执教过的博阿斯,他曾率领波尔图夺得过欧联杯冠军,目前应邀来到中超上海上港担任主帅。罗杰斯曾是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时的预备队主帅,之后单飞执教过斯旺西和利物浦,目前在苏超凯尔特人执教。穆里尼奥的另外两位昔日助手克拉克和卡兰卡也都走上了主帅道路。

  范加尔弟子中能够和穆里尼奥齐名的有瓜迪奥拉,他同样是一位顶级教练。瓜迪奥拉曾是范加尔执教巴萨时的中场核心,退役后瓜迪奥拉成为教练,在巴萨夺得三冠王并开创了巴萨梦三时代。之后去拜仁也曾夺得德甲冠军,如今瓜帅来到英超曼城执教,再次和穆里尼奥成为了直接竞争对手。瓜迪奥拉执教时间只有不到9年,但已经获得21次冠军,其中也包括2次欧冠冠军,可以说他和穆里尼奥就是范加尔弟子中的双子星。

  和穆里尼奥一样,瓜迪奥拉也带出了范加尔的再传弟子。比拉诺瓦曾在巴萨担任瓜帅的助手,后来接替他执教巴萨,并率队获得2013年西甲冠军。遗憾的是比拉诺瓦在2014年已经因病去世。另外还有奥斯卡-加西亚,他曾是范加尔执教巴萨时的球员,也曾担任瓜迪奥拉的助手,成为主帅后执教过沃特福德、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等球队。

  而现任荷兰国家队主帅布林德则曾是范加尔执教阿贾克斯时的球员,此外弗兰克-德波尔执教阿贾克斯夺得四次荷甲冠军,但本赛季在执教国米后已经因成绩糟糕中途下课,斯托伊奇科夫同样执教过保加利亚、塞尔塔等球队,他们也都曾是范加尔的弟子。虽然范加尔已经离开教练岗位,但他为世界足坛留下了一批执教能力出色的弟子们,同样是他为足球做出的一大贡献。

  范加尔的直系和旁系弟子:

  穆里尼奥(51岁):范加尔第一次执教巴塞罗那时穆帅是他的助手。执教过波尔图、国米和皇马,现任切尔西主帅,荣誉:2个英超,2个欧冠,2个意甲,1个西甲,2个葡超,1个英格兰足总杯和1个国王杯冠军。

  博阿斯(37岁):穆帅在国米、波尔图和切尔西的助手。曾执教波尔图、切尔西和热刺,现执教泽尼特,荣誉:1个葡超,1个欧联冠军。

  罗杰斯(41岁):穆帅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罗杰斯是预备队主教练,曾执教斯旺西,现执教利物浦。

  克拉克(51岁):穆帅以前在切尔西的助手,曾执教西布朗。

  卡兰卡(41岁):穆帅在皇马时期的助手,现执教米德尔斯堡。

  瓜迪奥拉(43岁):曾是范加尔麾下的巴萨球员,曾执教巴萨,现任拜仁主帅。荣誉:3个西甲,2个欧冠,1个德甲,3个世俱杯和2个国王杯冠军。

  比拉诺瓦(45岁):曾在巴萨担任瓜帅的助手,后来接替他执教。荣誉:2013年西甲冠军。

  奥斯卡-加西亚(41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的球员,曾任瓜帅的助手,执教过沃特福德,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等。

  里杰卡尔德(52岁):阿贾克斯时期范加尔麾下球员,执教过荷兰和巴萨,荣誉:2个西甲和1个欧冠冠军。

  除了荷兰和巴萨这样的顶级豪强外,里杰卡尔德还在加拉塔萨雷和沙特阿拉伯队执教。2013年从沙特卸任后,至今未再执教任何球队。

  恩里克(44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罗马,现任巴萨主帅,曾是瓜帅助手。

  罗纳德-科曼(51岁):范加尔在巴萨的助手,执教过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巴伦西亚,现任南安普敦主帅。荣誉:3个荷甲和1个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丹尼-布林德(53岁):范加尔在阿贾克斯的球员。执教过阿贾克斯,荣誉:2006年荷兰杯。

  弗兰克-德波尔(44岁):范加尔在阿贾克斯和巴萨的球员。执教过阿贾克斯,荣誉:4个荷甲冠军。

  斯托伊奇科夫(48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保加利亚、塞尔塔等队。

  佩莱格里诺(43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巴伦西亚和大学生队。

  科库(44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埃因霍温,荣誉:2012年荷兰杯。

  费雷尔(44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荷甲维特斯队。

  阿贝拉尔多-费尔南德斯(44岁):巴萨时期范加尔麾下队员。执教过希洪竞技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8/n478990133.shtml report 3085 从哲学家到厨师长不可否认,范加尔是个战术大师,可以带巴萨,拜仁,荷兰使用不同的战术,取得很好的成绩。曾经的他一向都被视为攻势足球的代表,用自己擅长的全攻全守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