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学C罗梅西前,博格巴更应该学习这一位让克洛普抓狂的曼联队友

  自从博格巴8900万镑高价(更多人更习惯用1亿欧元这个数字)加盟曼联之后,便不断上演着相同的剧情:一旦他表现不好,就有人跳出来说“他没打出一亿欧元身价”。

  区别只是嘲讽他的方式,例如1-1平利物浦这场,是他的发型。“6号,6个进球,6个发型...4套舞蹈、4支广告、1次手球送点。”

  

  

  博格巴自然体现不出一亿欧元身价,因为他本来就没有。你不可能用一亿买下一名球员,就要求他打出一亿的身价。

  曼联之所以这么高价钱买他,是看中他的潜力,而不是现在。波霸未来也许能达到一亿欧的价值,但那需要过程。

  博格巴刚到曼联,除了第一场比赛惊艳亮相后,其余赛事发挥平平,有人嘲讽他是水货;而当波霸开始有发挥,帮助球队实现16场不败后,人们又找到新的批评点:他对强队(切尔西、热刺、阿森纳、曼城和利物浦)没有表现。

  赛后,穆里尼奥这样评价博格巴:“说一个球员必须支配比赛,这是不公平的,我不会期待全队踢得糟糕的时候,有一名球员能够一肩挑起所有重担,保罗(博格巴)不行,任何人都不行。”

  问题在于曼联买博格巴的身价,他的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商业操作,以及波霸自己的言行,都不利于外界客观评价他的发展。

  上周五,博格巴成为推特上第一名拥有私家表情(emoji)的职业球员;阿迪达斯为他推出了x Pogba Collection服装系列,包括镀金的球鞋,在他的品牌推广会上,无一例外播放着饶舌风格的舞曲——就像他加盟曼联的官宣方式,是一段与rap歌手Stormzy跳舞的MV。

  而且博格巴比赛中的头发造型也千变万化、千奇百怪,对利物浦是一个做出金黄色PP造型的新发型。

  看台上坐着的弗爵爷,以及大卫·贝克汉姆爷孙三代,与场上的波霸形成鲜明对照。当年小贝就是因为场外活动太多触怒爵爷,最终被卖给皇马。

  讽刺的是,哪怕波霸对利物浦表现不佳,他推出的个人系列产品在一天之内便接近售罄。

  

  自从弗爵三年前退休后,曼联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绝对的商业化道路,因此博格巴的作风非但不受阻挠,还将得到俱乐部的欢迎与支持。

  只是这样,博格巴便为自己的球场生涯带来额外的压力。

  周日的比赛结束后,博格巴与进球功臣伊布一起离开更衣室。当波霸穿过球迷消失在视线范围中时,奉先留下讨论起外界对这位年轻队友的关注,“我想今时今日的足球就是这样了,”伊布说,“我刚出道时,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社交网站,哪有这些。现在,那都是足球的一部分。是不是太多了?我们不知道。保罗绝对属于顶级水平,压力自然摆在那里。我想他也喜欢这样,没有压力,你就不会保持警惕。如果你想在顶级联赛立足,压力就24小时存在。你踢得更好,压力更大,你必须学会应付。我身边的压力,跟我给自己的压力,根本没法比。你们(媒体)的压力,在我看来就是幼儿园水平。”

  对利物浦时,博格巴的无谓手球备受批评,那自然是他脑子发热犯下的错误。然而红军名宿卡拉格却为波霸说话,认为根源在于曼联的人员配备问题:“穆里尼奥选择博格巴盯洛夫伦(洛夫伦这场比赛9次争顶头球,8次成功),他知道谁的头球最好,他不傻。这个安排是不是告诉你,他对菲尔·琼斯和罗霍的头球有什么想法?”

  “前两个角球,博格巴并没有跟丢人,他只是被阻挡了。那是利物浦定位球组织的功劳,可能是特别演练过。我自己也经历过这种情况,那是很难应付的,如果三四个对手有意阻拦你,就很难应付,他们做得很不错。所以博格巴手球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被阻塞了。”

  除了最后一句,大部分都说得有道理。

  然而,博格巴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他的手球,而在他送出点球后的反应。

  不是指那些夸张得可以做表情包的肢体动作反应,而是随后比赛中的急于表现的焦躁心态。

  加里·内维尔赛后分析认为,曼联在比赛中踢得太过急躁。其中尤以博格巴表现最为明显。

  利物浦主帅克洛普赛后称曼联打长传战术,实际上红军这赛季长传更多——他们习惯将皮球送到前场,然后一拥而上疯抢。

  长传短传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时机把握。加里分析说:“曼联最后15分钟确实有点恐慌,在比赛中有些强行来打。可能费莱尼出场后,他们太快向前,没有好好组织一番,今天的曼联并不处于最佳状态。当他们扳平后,我当时以为:‘曼联会绝杀了。’弗爵爷绝对会向我们灌输一分钟已经是很长时间的精神。不要过了中线就冲吊禁区,你不需要那样。向前推进,在好的位置再将皮球送入禁区,因为那样能有更多队友进入前场接应,你可以继续进攻,那是曼联过去多年擅长的东西。今天我感觉曼联在争取扳平乃至绝杀球时,有点操之过急。他们太急于将皮球向前输送,特别是费莱尼出场后。”

  博格巴最需要听听加里的意见,送出点球并非世界末日,费莱尼在古迪逊公园也曾送礼埃弗顿。但他凭借努力,打替补也能将功补过。

  波霸的目标自然不是成为费莱尼,而是C罗、梅西。按照瑞士足球瞭望台的估价,其价值目前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内马尔和梅西,C罗已经跌至第七。

  

  最近,C罗的一个广告非常引人瞩目。他在厨房里用橙子表演颠“球”,然后将水果放上天平启动“连锁反应”,带出了广告主角面包机。视频中C罗穿着浴袍,下身是一件招牌紧身内裤。绝大多数球员如果拍摄这种广告,他们的俱乐部会很不愉快,但C罗不同,他在西班牙已经拥有一个新的代名词“Il Fenomeno”,即现象。

  C罗能成为现象级明星,因为他在球场里的表现配得起。他对荣誉的追求,如同昔日曼联队友罗伊·基恩。球场内外的浮夸,丝毫没有削弱他的责任心。

  

  在曼联队中,也有另一个类似的模板——伊布。年轻时,伊布同样曾因大胆言行备受争议,然而在与妻子海伦娜结婚后,场外的他变得低调。同时,在球场内,他用表现争取到了能向队友号召“敢伊布点吗?”的权力。在曼彻斯特德比前,推出了个人服装品牌的奉先,向新加盟的曼城门将布拉沃送去数套训练装备,放言:“他将需要这些。”

  没人质疑伊布,因为他用表现为自己背书。那个周末,他攻破了布拉沃的十指关。

  巧合的是,上周五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穆帅刚刚公开点名称博格巴是曼联未来队长。

  然而在比赛中,波霸身边的另一名队友向他证明,什么才是未来队长的风范。安德尔·埃雷拉,曼联作客利物浦时的当场最佳,在老特拉福德的第二回合,他也有亮眼发挥。与之相比,两场双红会波霸都没充分发挥实力。

  在望向C罗、梅西或者苏亚雷斯、内马尔之前,博格巴应该好好看看埃雷拉。

  埃雷拉在比赛中始终充满激情,仿佛他不是西班牙人,而是曼彻斯特本地人,但又不逾越火线。他的逼抢在曼联目前阵中数一数二,瓜迪奥拉赛季初曾赞扬他“抢第二点”的能力出众。比分还是0-0时,萌拉将球传给姆希塔良,后者直塞让博格巴获得这场比赛第一个破门良机。

  埃雷拉既有如丝般的技术,又有如铁般的精神,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几乎从不分神。这是波霸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下半场,当埃雷拉传丢一个球时,遭到了鲁尼的呵斥,埃雷拉没做任何反应。在鲁队出场后,曼联阵型剧变,埃雷拉成为中前场维持阵容平衡的关键。比赛最后时刻,面对对手的反击,西班牙人义无反顾地揪住了对手的球衣,如同上赛季打埃弗顿时对付罗斯·巴克利一样用“肮脏”的方法挽救了曼联,甚至让菲尔米诺也因为报复染黄。

  对手的反应想必是“无耻”,但曼联球迷高呼“干得好”。穆帅和克洛普因此在场边吵了起来。

  

  

  克洛普赛后对埃雷拉的犯规耿耿于怀,甚至批评他“懒惰”。“后腰的战术犯规,不是因为埃雷拉,我指的是总体上,是一种讨厌的行为,在我看来应该是直接黄牌。因为这是懒惰。”他说,“如果你可以,应该试着靠奔跑断球,否则就会变成一种情况。战术犯规在我看来虽然动作不大,却干扰了比赛的流畅性。在我看来必须都是黄牌,可惜并非所有人都这么看。”

  克洛普的言论,显然恰恰显示了埃雷拉这个选择中蕴含的球商——能让对手抓狂,而本方全身而退。他当然可以继续与菲尔米诺赛跑,尝试断球,但如果追不上呢?到时再犯规,恐怕就不是黄牌。在中线就犯规阻止对手,既安全,也没有伤人动作不至于为自己招致致命处罚,绝对是最佳选择。

  这些正是博格巴需要加强的地方,他仍不大情愿努力压迫对手,他是战术上的“无政府主义者”(想跑去哪就跑去哪)。不过,穆帅对他甚为喜爱,从来不换下他,想必会慢慢调整他,让波霸最终按照自己的哲学踢球,就像埃雷拉。

  在提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时,博格巴最近给出了这些名字,“你们可能会惊呆……阿内尔卡、埃夫拉、里奥·费迪南德,弗爵爷也是,还有孔蒂。”

  如果有朝一日,这份名单里加上了穆帅,那么波霸的防守能力可能就已经得到加强。

  与利物浦比赛最后时刻,当博格巴在前场面对三人试图脚后跟过人被断球时,有浮躁的球迷给他送上嘘声。

  赛后接受法国SFR Sport采访时,波霸说:“我爱踢球,我在场上每个地方都感觉很好。发生了这些事,转会、变换俱乐部、重返曼联后,人们希望我进球,决定比赛胜负,因为他们说那样的高价,一个球员就必须能进球、助攻。我作为中场,责任不是进球,我可以决定比赛胜负,但我的工作比进球更多。防守任务、战术配合。这也是我的能力问题。在团队战术中,我也可以通过断球带来不同。我必须为球队努力,而不是为了自己。”

  如果博格巴能够做到他上述所说的,那么他将肯定获得成功。假如他需要一个榜样,那么埃雷拉就在他身边。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0/n479189862.shtml report 4900 自从博格巴8900万镑高价(更多人更习惯用1亿欧元这个数字)加盟曼联之后,便不断上演着相同的剧情:一旦他表现不好,就有人跳出来说“他没打出一亿欧元身价”。区别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