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8条”正式出台 不止外援、U23新政 再出重拳!足协这次玩大的

  

  昨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正式公布18条措施。这次出台的18条“组合拳”,不仅包括近期热议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还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高价、高薪引援(包括内援)情况,拟设转会费上限和工资帽。此外,针对职业俱乐部运营规范、青训体系建设等方面也进一步细化标准。应该说,在各大俱乐部非理性烧钱的当下,“18条”的出台可以说有划时代的意义,有助于中超、中甲联赛回归到理性建设上来。

  “限外”只是开始

  足协“猛药”下不停

  前几日,中国足协推出限制中超外援人数及U23球员上场新规,引发一片热议。然而,这只是足协治理、规范中超联赛迈出的第一步,被列入18条规范的前两条,后面还有16条更狠的政策出台。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拟实施一个类似于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包括设立工资奖金上限防止其他球队不合理的高薪挖角,设立转会费上限和球队投入上限,防止高价买卖外(内)援,遏制资本通过短期疯狂砸钱获得好成绩的行为。

  此外,18条还对俱乐部青训、基地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打击阴阳合同、签字费等违规违法行为。比如,未来各职业俱乐部必须实实在在投入青少年足球工作,投入比例须占俱乐部投入总额的相当一部分,具体比例建议不少于15%,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要求也被纳入到规则之列。

  如果说早先公布的限外、U23前两条规范,让外界对足协的做法还颇有微词,那么昨日补充完整后的18条,则让人看到足协整治的决心,也引发外界不少的好评。当然,足协的18条会使得部分俱乐部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一些异议,但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来讲,从长远来看无疑是利大于弊的。

  细则最快下周公布

  哪家俱乐部受影响?

  不过,足协“18条”目前还停留在方向性草案层面,具体标准怎么设立、如何严格执行、处罚标准是什么,还要尽快出台而且要符合实际,只有这些详细的规则出台才有意义。据了解,具体成文的细则最快将于下周公布。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18条规范带有明确的“行政”色彩,对于不少顶风而上的俱乐部来讲,可能会面临不小的打击。换言之,如果有些土豪俱乐部有意违背规则调整的意志,那么面临的恐怕不只是诸如浪费外援的损失,还可能是严厉的处罚。拿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进行比较,曼城、巴黎圣日耳曼、加拉塔萨雷、圣彼得堡泽尼特、罗马、国米等俱乐部都受到过处罚。其中,曼城、大巴黎不仅遭到罚款6000万欧元的重罚,同时球队被要求降低工资水平、限制单笔交易最大额,两队下赛季欧冠报名人数将由25人缩减至21人,可谓损失惨重。

  本赛季中超联赛,升班马权健、上海双雄等几大土豪俱乐部,疯狂砸钱购买外援,高价诱惑内援加盟的日子,恐怕要一去不复返了。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0/n479202471.shtml report 1467 昨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正式公布18条措施。这次出台的18条“组合拳”,不仅包括近期热议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还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高价、高薪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