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知名人物:中国首个获得奥运奖牌的女将

跑步骚年 跑步 阅读(0) 评论()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日【跑步知名人物连载】介绍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奖牌的女运动员纪政。她在1968年墨西哥城举办的第19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80米栏铜牌。1970年7月18日,纪政在奥地利维也纳跑出10秒98的亚洲新纪录。时至今日,亚洲除了纪政、李雪梅(10秒79)之外,还没有女运动员能跑进11秒大关。

  纪政1944年3月15日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县关西镇,祖籍福建晋江。纪政在1955年还在念新竹师范附小时参加新竹县运动会,她跳高、跳远、60米都获得冠军。参加县运动会时纪政看到其他选手穿着钉鞋,非常羡慕。纪政向她的父亲纪清池提出买钉鞋的要求,纪清池咬牙向朋友借了新台币200多元买一双钉鞋。有了这双钉鞋的鼓励,纪政更加努力。

  1958年3月,台湾第7届中等以上学校运动会在台中市举行,她以1米43得跳高冠军,并刷新大会纪录。10月在同一地点参加台湾省第13届全省运动会,她以1米45获跳高冠军。1959年她还是初中生即以12秒2打破了80米低栏的记录。

  1959年纪政初中毕业,本来可以被保送新竹女中或新竹师范学校,家人希望纪政去读师范学校,因为三年毕业后可以去当老师。最后田径协会的理事长关颂声资助纪政学费与生活费,她到台北上私立励行中学接受训练。有台湾田径之父之称的关颂声说:“你要好好地在运动方面下功夫,有朝一日,你是全世界最好的,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你,也因为你的关系,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来自台湾,来自中国。”

  1960年罗马的奥运会台湾代表选拔赛,16岁的纪政当时实力不足以选上,但是关颂声看好纪政的潜力,想让纪政去参加奥运。他自己做80米低栏项目的发令员,在比赛时告诉纪政先跑后他再发令,结果纪政摔倒大哭。关颂声再让纪政跑一次,她以11秒9刚好合格的成绩选上了奥运的代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打开了纪政的视野,激起了纪政的雄心。纪政见识了美国首位在田径项目连得女子100米、200米,外加400米接力三枚金牌的女子选手威玛-鲁道夫的杰出表现。鲁道夫成为纪政心目中永远的英雄,日后两人成为好友。

  1964年东京奥运纪政二度参加奥运,未跑出个人最佳状态。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纪政女子100米晋级决赛,最终以11秒5获得第七;女子80米栏,纪政以10秒4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中华女将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奖牌。1969、1970年两年内纪政总共参加了154项比赛,共获得153块奖牌。

  2003年纪政出版了自传《永远向前-纪政的人生长跑》。纪政的座右铭是“一个人可以失掉财富、爱情,但是如果失去了勇气,一切都完了。”2004年过完60岁生日后,为促进国人健康,提升国家形象,纪政发起“百万聚乐步”活动,目标是推动百万人日行万步,她的梦想是让台湾以万步宝岛享名国际。

  纪政1970年年底与美国教练瑞尔结婚,1976年女儿精敏出生,1981年纪政与瑞尔离婚。纪政还与沈君山有过一段恋情,两人曾共游希腊,在爱琴海边许下誓言,但最后爱情升华成友情。2005年沈君山二度在新竹中风,半夜打电话给纪政求救,纪政马上找来了沈君山的管家与119,先送新竹马偕医院急救,救了沈君山一命。纪政1982年与众多追求者之一的张博夫结婚,两人育有一女张家敏,但于1998年离婚。(Red)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搜索公众号 paobusaonian 了解更多跑步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骚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3/n479383590.shtml report 1692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今日【跑步知名人物连载】介绍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奖牌的女运动员纪政。她在196
最后修改于2017-01-23 14:25:36 阅读(0)